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不忘初心百年梦 乘风破浪再出发 »文明实践讲党史 志愿服务办实事

  今年以来,寒亭区委编办立足职能,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突出与服务社区、服务企业、流程再造工作相结合,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

  服务社区

  共筑党群联动“同心桥”

  今年7月,该办社区网格员在巡查时,发现辖区“中港城”项目施工时出现扬尘问题,随即向“乡呼县应”平台发起呼叫,平台指挥中心第一时间“派单”,环保、住建等部门迅速处理,仅用了半个工作日就调查处置完毕。

  这仅仅是编办下沉服务的一个案例。通过建立干部下沉网格工作机制,干部职工担任兼职网格员方式参与基层治理,推动“乡呼县应”平台机制向社区网格延伸。同时,该办把党员“双报到”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以“组团”方式联合人社、民政等部门,开展党史联学、志愿服务联动、文化活动联谊等联建活动,广泛开展以疫情防控、环境保护、政策咨询、普法宣传、公益讲座、文明劝导、垃圾分类、走访慰问困难家庭等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服务企业

  搭建政企沟通“暖心桥”

  该办坚持把“暖企、扶企、强企”作为服务企业的主题,与企业“零距离”接触,心贴心服务,主动把惠企政策送到企业心坎上,出实招、办实事,帮助企业全力突破政策壁垒,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深入企业“找问题”。6名服务企业专员发扬“店小二”精神,第一时间深入包靠企业,全面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收集企业在研发、生产、销售、管理、审批及项目推进落地等方面的问题线索,建立问题台账,与企业家心贴心交流,找准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诉求,服务专员们不是坐在家里“指挥安排”,而是“走出去”,通实地调查研究,真心实意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赢得了企业的信任与尊重。活动开展以来,共收集企业土地、资金、用工等方面问题26个,办结率100%。

  流程再造

  架起便民服务“连心桥”

  流程再造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所在。区委编办把流程再造作为实践活动的“牛鼻子”工程,出台《寒亭区区直部门(单位)运行流程再造实施方案》,梳理流程再造事项103项,组建工作专班,牵头负责流程再造指导意见及实施方案的全面落实,把便民服务的成效作为衡量实践活动的硬指标。

  打好“组合拳”,全面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对重复相近事项进行“合并同类项”。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审批时限压缩 50%;优化企业开办审批流程,实现“全程网办”,比例提高至98%;优化简易注销审批流程,时间由45天减为20天。创新“前台综合受理、统一窗口出件”的集成化审批服务模式;建立“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制度,完善“容缺办理”流程;构建“预约+上门”服务机制,在微信公众号开通业务办理绿色通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