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抗“疫”中的文明故事 »志愿服务在一线

  疫情无情,战“疫”有我!没有谁是旁观者,疫情面前我们都是志愿者。有这么一群“逆行者”,他们是潍坊各个高校的学生们,虽然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岗位,但都用自己的青春、热血和汗水筑起一道道安全的抗“疫”防线,为战胜疫情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更是彰显了新一代学子们“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时代风采!记者专门选取了潍坊近10所院校的大学生全力以赴奋战“疫”线的生动事迹,让更多的人充分感受到青年学子们的青春力量!

  作为“00后”:爱和希望,比病毒蔓延的更快 

  地点:成都市高新区中和街道仁和社区

  学校:潍坊学院

 

  “我知道防疫工作刻不容缓”。

  在新冠肺炎爆发之后,20岁的王锦成,便立刻联系所在的成都市高新区仁和社区,成为一名志愿者投入到仁和社区有序的防疫工作中。

  在社区良好的防疫工作下,并未出现确诊病例,但由于外来人口较多,居家隔离和观察的人数较多。因此社区部分街道线路实施街道管制:实行一户一卡制,分单双号出行。

  他的工作就是在仁和社区学苑路街道的卡点路口,对过往居民进行身份验证,酒精消毒以及体温检测并宣传防疫措施。

  “每天来往的人还是比较多,在居民进入街道时我会分发防疫宣传手册并进行宣传讲解。当街道口交通堵塞时,我也会引导来往车辆有序进行检查”。

  王锦成说,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居民的鼓励、认可和感谢会让我们觉得值得和满足。他说,印象深刻的是社区主任说的一句话:“我们防疫工作认卡不认人”,让我深深感受到打赢这场无销烟战争的决心,我们必将打赢这场战争!

  作为医学生:力虽寡薄,尤可渡人于举手之间 

  地点:淄博市临淄区棠悦社区

  学校:潍坊医学院

 

  “当我看到手机屏幕上的数字还在每天不停的增长,我明白这场与新冠病毒的‘斗争’仍将继续下去。当我注视着电视上一路逆行,直奔武汉的白衣战士们,作为医学生的我,也愿意为‘生病’的祖国做些什么”。

  伴随着疫情的加重,解决疫情工作人手紧张的问题,临淄团区委在青春临淄公众号上发起了战“疫”大学生志愿者活动,唐宇哲便成为其中的一员。

  根据安排,他被分配到棠悦社区进行志愿者工作。棠悦社区是一个拥有四千多人口的大型居民区,每天的出入量比较大。控制出入量成为了志愿者的主要任务。

  由于严格限制社区的出入量,比如每家每户领取一张出入证,每户每天只可外出一次且只可一人,这让很多社区居民感到不便,多多少少有些抱怨。紧接着一场全区停水触发了居民们原本就焦躁的心。

  居民们揣着“宝贵”的出入证拥在小区的门口,稍不留神就会让没有出示出入证的“漏网之鱼”钻了空子,唐宇哲苦笑说道。

  “请出示出入证”。他说。

  “没有出入证”。一个扎着小辫的大叔提着两桶水,阔步走进小区。

  “不好意思,现在没有出入证不允许机内小区”。

  “停水了老人孩子还都在家里,都不喝水了吗!”大叔一下子提高了嗓门。

  周围的目光都朝这边汇聚了过来,负责管理志愿者的申主任也走了过来,说:“不是不让接水,但你出门必须带好出入证,没有出入证不允许进入小区,这是规定!”

  主任的话并没能让小辫大叔服气,反而更是鼓起眼球怒视着主任。申主任接着说,“你出来接水就是保护老人孩子,我们在这里实行制度,又何尝不是在保护你们”!

  这次小辫大叔没再说什么,原本愤怒的表情,也缓和了很多,仿佛是从主任的一番话中意识到了是自己的不对,转身离开了。

  他说,在社区工作的这些日子是这个寒假里最难忘的记忆,虽没能像白衣战士那样勇赴前线,但我也愿意奉献自己单薄的一份力量。“我们必须胜利也必然胜利”,为社区联防联控建筑一道坚强的屏障。

  担当就是:时代的一粒尘落在个人头上,便是一座山

  地点:潍坊市梨园社区后栾花园物业志愿者组织

  学校:山东工业技师学院

 

  疫情发生以来,王梦杰时刻关注着家乡的情况,并希望能为抗疫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当她得知社区物业征集防疫志愿者时,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2月15日便投入到抗疫前线的志愿服务中。

  在系里担任女工委主席,在班级担任生活委员的她,此时此刻更觉得责任重大。一次次清扫积雪保障居民出行、一趟趟楼上楼下往返为居民无接触送菜……虽然每天都会接触不同人群,但她却没有丝毫的退缩,她说:“面对疫情,我们志愿者能迈前一步,就能让居民多一份安全”。

  除此之外,为了保障社区交流工作平稳运行,她积极冲在第一线进行疫情防控排查。主动担任接线员,每天坚持电话慰问社区居民,为他们疏导排解疫情压力。

  最美父子档: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

  地点:莱阳市城厢街道阳光社区

  学校: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

  “最近是否出入过莱阳”、“是否出入过武汉、湖北等地”、

  “家中几口人,和谁住在一起”、“是否有发热感冒的症状”……

  这是姜常乐和他父亲姜世斌每天说的最多的话。

  年前,姜世斌因不慎导致腿部严重骨折,一直在家休养,但看到身边的朋友同事纷纷加入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时,这父子俩在家中也坐不住了。

  “爸爸,你腿不方便,明天我们先就近到社区居委会问问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吧”。1月28日,姜常乐搀着父亲到阳光社区居委会向社区工作人员表明来意。“真是太需要你们了,我们正好需要人手对小区居民进行大排查。”社区工作人员说道。

  参与到社区工作后,他与父亲立刻投入到电话排查、记录、整理档案的工作中。“也遇到过挂断电话、语言粗鲁的情况,这样的话我们社区的工作人员只好上门进行排查了”姜常乐说。虽然只服务了一段时间,但是社区工作人员繁忙的身影、奉献牺牲的精神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一家捐赠6000斤蔬菜:国家有难,我们一个个小家怎能袖手旁观

  地点:淄博市临淄区凤凰镇

  学校:山东经贸职业学院

 

  这也是一位00后。

  看到武汉物资吃紧的新闻时,宫白雪心里不是滋味。看到寿光每天把蔬菜成吨的运至武汉,她也萌生了捐赠蔬菜的想法。

  一开始向表达捐赠蔬菜的想法时遭到母亲的反对。“毕竟两万余元对一个普普通通做蔬菜营生的家庭来说并不是一笔小钱”。当时的菜价已经上涨,她们家卖的菜每种都是三块多,有的四五块一斤。

  但是他的父亲非常赞同她的想法,一家人经过商量之后,她的母亲也转变了想法,一家人便立马去自家店里,挑选打包了土豆、西兰花、菜花、西葫芦、白萝卜、茄子等总共6000斤的新鲜蔬菜,连同临淄区继和蔬菜批发市场人员捐赠的其他物资一起,连夜装车送往黄冈。

  “这些事咱自己做了就行了,没啥说头”,他父亲说。

  最美迷彩:若有战,召必回

  地点:滕州市龙泉街道阳光丽景小区

  学校: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走进这个小区总能看到一位身穿迷彩服的年轻“志愿者”在忙碌。门厅和电梯间消毒、出入人员及车辆进行登记、测量体温……连日来,他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青春风景线。

  他是“守门员”。在“外来人员、禁止入内”的标牌下,姜治宇坚守在小区门卫值勤点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志愿参加了门卫、防控点的值班值守工作。遇到个别不理解、不配合的人员,他会心平气和的进行说服、劝导和解释并执行防控有关措施,筑牢小区防疫的第一道屏障。

  他是“宣传员”。小区23栋楼房、56个单元、1360个住户,挨户上门张贴标语、发放传单,姜治宇一户都没落下。有的多层楼房没有电梯,只能靠双腿爬上爬下,有时累得腰酸腿疼,但他却说:“疫情之下出门锻炼的机会少,这就当正常的体能训练”。

  他是“服务员”。通过细致的走访摸排,姜治宇了解到该小区住户秦某在武汉上学,年前放假回家,根据社区有关要求,需要在家隔离。姜治宇及时靠上,承担起后勤保障任务。他通过手机联系秦某,详细了解其居家隔离期间生活所需,并到附近商超购买后主动送到其家门口。

  他还是捐赠者。在奉献于小区居民的同时,姜治宇还时刻牵挂着学院的老师们。用自己积攒的压岁钱和零用钱,购置了200个医用口罩,无偿捐赠给学校,供值班值勤老师们使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新时代大学生的担当。

  勠力同心:寒流纵然恶,怎敌春潮急

  地点:寒亭区杨家埠旅游开发区圈子村

  学校:潍坊市技师学院

   

  “在特殊时期和使命担当面前,我责无旁贷、义无反顾 ”。

  年后主动向村委请示参与疫情志愿者服务的于伟浩,负责协助村干部做好劝返和出入信息等工作,尽自己最大努力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

  除此之外,全家也十分关注疫情的发展态势,于是自费给全村村民每户发放鸡蛋一份,在疫情当前做一份贡献。投入紧张的防疫工作他不仅没有抱怨,反而感觉能为守护一方平安,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无比荣耀。

  奖学金助“疫”: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

  学校:潍坊护理职业学院

  地点:泰安新泰市天宝镇

   

  “得知这些物品是由一名大学生用奖学金购买捐赠时,我们都非常感动。眼下抗疫防疫工作是全镇头等大事,有这么多人的支持和努力,相信我们一定能很快打赢这场战役。”天宝镇政府相关负责人感慨地说。

  2月3日上午,山东泰安新泰市天宝镇政府前,酒精、口罩、方便面……一箱箱爱心物资被送到这里。这些爱心物资是由返乡大学生吴楠用自己的奖学金购置的。作为齐鲁工匠后备人才、学习委员,她学习上勤奋刻苦,生活勤俭节约。2018年、2019年分别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来临之时,志愿加入了泰山医学专家联合会志愿服务队,拿出2000元买了口罩、酒精和方便面,无偿捐献于镇政府。

  “没啥子,此次捐赠在我们的能力范围之内,不值一提,现在形势严峻,我作为一名护理人员,没法去上班,在家也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吴楠说。在网上看到一批批的医护人员支援湖北,心里很是感动,总想着为家乡能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

  除了捐赠物资,吴楠在家也没闲着。她主动向天宝镇政府递交志愿书,积极响应村里的号召,到防疫一线值班值守,帮助村里做防疫宣传,以自己的方式为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递交请愿书:“宣父犹能畏后生,丈夫未可轻年少”

  学校:潍坊职业学院

  地点:山东省邹平市明集镇四季花园社区

 

  面对一场大灾难,前方战士豁出性命浴血奋战,后方热血儿郎怎么能静下心只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呢?

  “这个时候社会才是最好的课堂”。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唐璐瑶时刻预备着自己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的时刻冲上前去。于是她毫不犹豫地以预备党员的身份向公司递交了一线请愿书。

  正月十五过后她利用在家待岗的时间,主动联系所在社区物业,下沉到基层干起了志愿者。向社区居民做好防疫知识宣传、做好出入人员登记、认真测量体温,即使遇到恶劣天气仍然毫不退缩。

  “最打动我的是一个阿姨,把一小瓶酒精喷雾默默放在我们地桌子上,什么都没说就急匆匆走掉了”。这件小事让她觉得,在困难面前,奉献不论大小,每个人都在尽力为这个社会做些事情。她所在社区里还有几名同学,看见她忙碌的工作时主动前去问还需不需要志愿者,他们也愿意去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来。“我觉得这样做也能起到一个很好的带头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评价95后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党和人民充分信任、寄予厚望”。此刻还在求学的她们,早晚有一天要赶赴各自的战场上开疆拓土。此时此刻,他们将会明白,人类这个伟大的群体。(大众网·海报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