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抗“疫”中的文明故事 »战“疫”排头兵

  今年年初,国网潍坊供电公司3名员工被评为“潍坊市第七届道德模范”,该公司作为全市唯一一家国有企业代表在全市道德模范座谈会上作了典型发言。近年来,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好人”文化,形成了全员“敬好人、学好人、做好人”的浓厚氛围,先后涌现出4名“潍坊市道德模范”和84名“中国好人”“山东好人”“潍坊好人”。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们主动担当、冲锋在前,用自己的行动和付出贡献榜样力量。

1583219903809012331.png

  “潍坊市道德模范”马献丽:业务“主心骨”,同事“贴心人”

  “马班,DMS系统显示坊央北线线路末段停电,已经通知现场人员带电查找故障点。”

  “好,你们先准确研判各环网柜开关变位信息,无问题能转供出去的尽快转供,避免客户长时间停电。”

  “经查验故障原因为线路环网柜开关因凝露导致误分闸,经过及时处理,线路在30分钟内恢复送电。”

  搁下电话没多久,马献丽又打了过去:“这几天气温较低,环网柜内开关容易出现凝露问题,咱们以前也遇到过这种情况,通知线路管理单位把相同环境下的其他环网柜也排查一下,现在正值特殊时期,更要保证设备安全可靠运行。” 

  马献丽是国网潍坊供电公司配网调控班班长,从事运行工作30年,不少同事称马献丽为“铁娘子”,这不仅因为她25个除夕夜铁一般坚守在岗位上,还因为她有着过硬的业务能力。2018年,受台风“温比亚”过境影响,潍坊境内有46条配电线路失电,马献丽紧急调度指挥,连续4天4夜奋战在工作岗位,直到电网完全恢复。25年来,她正确下达调控指令累计12万余次无差错,创造了全省配网调控的最高水平。去年,马献丽被表彰为“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和“潍坊市第七届道德模范”。

  疫情来临,马献丽所在的部门因性质特殊,需要进行封闭值班,这次封闭值班本来也有她,但为了保障封闭人员日常生活需求,按照公司统一安排,马献丽担任技术顾问并承担起班组后勤保障的任务。虽未参加封闭值班,但每次发生异常,她都第一时间询问异常情况,并凭借经验为值班人员提供解决方案和处理建议。

  从封闭值班第一天开始,马献丽一直关注着封闭人员的起居生活,从一日三餐到口罩等防护用品发放,她都事无巨细一一把关。这位生活上的用心人,更是每一位班组成员的贴心人,为了让大家更有干劲,马献丽时常打电话鼓励他们:“咱们的岗位很平凡,或许没什么吸引力,但却吸引了我们,现在是战疫保电的关键时期,我们更要团结一心、义无反顾。”

1583219912722025177.png

  “中国好人”邵俊杰:防疫“排头兵”,生活“热心肠”

  “疫情防控事关我们每一个人,也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2月29日,在高密市柏城镇柏城村劝返点志愿值守的“中国好人”、国网高密市供电公司柏城供电所供电服务职工邵俊杰如是说。

  邵俊杰所在的村庄地处柏城镇中心,车辆人流量大,疫情发生后,他主动与村委联系,申请加入到村庄劝返点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中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连续10多天,他忙完手头上的故障报修就会主动来到劝返点,协助村委干部开展入户摸底排查、体温测量等工作,动员村民不外出、不聚会。特殊时期口罩等防疫物资紧缺,邵俊杰将自费购买的800只口罩分别捐赠给了供电所、柏城镇党委政府和柏城村。 

  工作上,邵俊杰总是兢兢业业、尽职尽责,把供电服务工作做到百姓心坎里;生活上,他又热心相助、无私奉献,将大爱洒满人间。

  邵俊杰对自己的亲人细心体贴,对别人也是一副热心肠。2月18日下午2点,邵俊杰去店子村巡视10千伏柏城线时,途径晏子路单家庄村,遇见86岁高龄的同村人王莲芬因与家人闹矛盾负气离家出走。老人走失了,家人肯定很着急,得想办法把老人送回家。邵俊杰立即跟老人的家人取得了联系,把老人平安送回了家。期间家人十分着急,因处于疫情特殊时期,无法大规模寻人,她的家人就在亲戚间和村庄周边找寻。回家后,经过邵俊杰的调解,老人与她的家人和好如初。她的家人对邵俊杰的热心非常感谢,不住地说着:“真是太感谢你了!”

  “中国好人”钟洪坤:家庭“顶梁柱”,保电“急先锋”

  钟洪坤是国网昌乐县供电公司变电运维班班长,他十几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的照顾自己身患重病的父亲、母亲和叔叔,2015年他被评为了“中国好人”。 

  疫情发生以来,根据公司制定的疫情保供电工作方案,钟洪坤变更了班组的值班模式,自1月31日开始,4人一组,3值轮转,每值7天,其余人员居家隔离备班。而作为班长的他,则始终坚守在一线,吃住在公司,自觉隔离一直没有回家。

  值班人员每天对23座变电站通过视频监控巡视2轮次,对7座重点保障变电站按照每值巡视2轮次,2座220千伏变电站每值巡视1轮次,其余14座变电站按计划全巡一次。为了确保巡视人员的安全,每次巡视前,钟洪坤都会叮嘱巡视人员“现场巡视一定要按照公司-变电站“两点一线”要求执行,中途不能停车,绕行疫情重点管控地区”。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特殊时期特殊工作模式。除了做好日常巡视保电工作,作为班组第一责任人,他还要对值班人员的安全负责。每天定期对办公、生活场所进行通风、消毒3次,对值班人员每天测温2次。

  2月14日,潍坊下起了大暴雪,当晚11点多,220千伏桂河站35千伏河都线、亚太线、洁源线线路舞动引起站内开关跳闸,钟洪坤带领值班人员在做好自我防护后,第一时间到站检查设备,并在特殊天气过后及时进行变电站设备特巡。

  孝老敬老、爱岗敬业,“中国好人”钟洪坤用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担当。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疫情来临的时候,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劳模”“好人”们不惧艰险、冲锋在前,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诠释了“好人”的温情底色,构筑起一道难以攻破的“抗疫长城”。以德育人,以文化人,国网潍坊供电公司独特的“好人文化”形成的深厚积淀,在“战时”得到了集中体现,必将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