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抗“疫”中的文明故事 »战“疫”排头兵
  最美巾帼,“疫”路绽放。在疫情“特殊时期”恰逢“妇女节”这个特殊日子里,有一群在教育岗位上默默坚守的巾帼女教师,她们以自己的责任与担当,辛劳和汗水,无私与奉献,支撑起在家育人、在线教学的“半边天”。寿光一中连续十年被评为优秀备课组长的语文教师张秀红,就是这支巾帼队伍里的一员,她的不计付出肩扛责任,她的问心无愧无私坚守,都在这个特殊日子里绽放出教育者的最美芳华。

  迎难而上,马上请缨

  作为高三备课组长、两个班的语文老师,从疫情前期的放假之初,张老师就开始了自己的“忙碌”,她按照教学计划、学习进度,给高三学子们规划好了假期学习内容,让他们筑牢基础、提强补弱。这份“规划”里包括了每日练字,不管大年三十还是年初一,张老师都会在手机上按时点评,从未放松和懈怠。

  原以为,这份假期里的稳扎稳打会如往年一样持续到开学。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张老师和她语文团队里的原有规划,一时间,部分年轻教师和学生陷入短暂的迷茫。“高三情况特殊,他们马上面临高考,这段时间的复习、学习至关重要,一定要让学生们稳住。”在这关键时刻,作为学科带头人的张老师立马站出来迎难而上,她先“稳定军心”,告诉老师们“关键时刻千万不能慌、不能乱”“只有我们从容应对,才能让学生们有条不紊”……接下来大年初三,她利用整整两天时间,重新调整假期里的复习方向、重点内容、学习模块和整个教师团队的线上教学规划。

  年初五开始,她最大限度发挥团队力量,将线上教学的具体内容详细分解至每一位教师,带领大家尝试摸索线上录课、播课,精心开展线上教学辅导。随着老师们的步伐,学生们也逐渐定下心来专心备考。线上教学期间,张老师带领团队白天辅导学生,晚上抽空不定时教研,中间还穿插了9次小型测试、7次综合测试,每一套试卷都是全新的组合,都浸透着张老师的废寝忘食、精心命制和亲力亲为。在别人眼里,年近五十的张老师似乎太拼了,但她自己却从不觉得辛苦。相反,学生的一小点进步,年轻教师的一小点提升,都让她无比宽慰和欣喜。

  月半剪灯,问心无愧

  出生于书香家庭的张老师,父亲也是一名可歌可敬的人民教师。自小,父亲对她的要求便是责任担当、耿直宽容,对学生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马虎。从站上讲台的那天起,张老师一直遵循着父亲的教诲,始终兢兢业业、刻苦钻研,不敢有丝毫懈怠。她说,“不求学生们将来感激涕零,只求自己做到真真切切问心无愧。”就这样,多年来张老师扎扎实实奋斗在高考一线,用年年优异的教学成绩,年年被评为优秀教师,年年荣获教学成果奖等一系列荣誉,为自己的教育信条递交出一张满分答卷。

  此次疫情期间,从年初三至今40天时间,张老师日夜坚守育人岗位,一天都未休息。除了规划教学、团队教研、小组备课外,她还是两个班级96个孩子的语文老师,每天都要线上辅导、督促学习、批改作业。有时从早上睁开眼坐到电脑前,一坐就是5个小时,早饭午饭只能挤成一顿吃。“遇到这种特殊情况,孩子们‘太难了’,但这是无法逆转的,我只能和他们一起,用更多的努力去抗争和奋斗。”因此对学生每一天的作业、每一次的问询、每一点的疑惑,她都比平时课上教学更加耐心、细致和专注。

  每天96份作业,张老师必是一份不落全批全改,由于电脑应用不熟练,她会同时做两份“功课”。一份是手写批改,尤其是学生作文,从文中错字到行文结构到表达方式,她都事无巨细一一标出、记录、点评,至今50多页的记录本她已手写完3本。学生们针对批改更正后,她再将每一道题做详细的文字解释,从题干分析、考点解读到相关知识补充,她都整理成电子文档反馈给学生,以便学生及时回头复习,形成牢固的知识体系。就这样,每一天的工作做完都是灯火已收正月半,时针往往走过了夜里十二点,此时的张老师才会卸下一身疲惫,安心入眠。日出日落,第二天从头开始,又是呕心沥血不知倦,只为学生有所成的一天……

 

  面对学生,张老师是一名最可敬、最温暖的“园丁”;面对同事,她是最可信、最可靠的“领路人”;面对工作,她是最无私、最坚韧的奋斗者……而面对家人,她却有着最深的愧疚和遗憾。丈夫的工作远在乡镇,每天需开车一百多里路往返,但家里的日常洒扫、早餐晚餐,他还是毫无怨言的承包了;孩子从小学一年级至今,作业完成的怎么样、任课老师长什么样,她都一无所知;80多岁的老母亲去济南动手术,全是两个姐姐和哥哥在照顾,她只能每日在电话里听到母亲康复的“好消息”……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最美的育人风景,总需要有人无私无畏、负重前行,这负重的肩膀看似柔弱,却顶起千金重量。这就是寿光一中巾帼女教师的初心和使命,更是一朵朵“铿锵玫瑰”在“疫”线路上的最美逆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