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抗“疫”中的文明故事 »战“疫”排头兵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闻令而动,主动请战,从除夕直至今日,在几十个日日夜夜里,他坚持奋战在阻击疫情一线,与流动人员信息核查驻临朐督导组人员勠力同心、攻坚克难,用赤子丹心和责任担当向组织向人民交上了一份圆满的“战疫”答卷,他就是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的冯文涛。
  主动请缨上“一线” 甘当战“疫”急先锋
到村口查看外来人员核查排查情况

  “哪里有疫情,我就到哪里去。”去年除夕,当得知家乡临朐已经出现确诊病例的消息后,冯文涛毅然请缨到临朐去、到最危险的地方去,与家乡人民一道,共战疫情、共克时艰。大年初一,在奔赴临朐的路上,他积极向组长反映临朐的情况,一同分析疫情,为能够在第一时间开展工作,提前思考谋划,积极献计献策。

  “哪里情况最复杂,我就到哪里去。”在听取了临朐县委县政府应对疫情的介绍后,他协助组长针对临朐各镇街区划和人口分布情况,合理分组分工、科学搭配力量,并主动承担情况较为复杂的城区小区的核查工作,在人员信息核查中当先锋、打头阵。

  “疫情一线守初心,危难时刻显担当。”他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三个导向”,积极协助指导有关部门以城区道路为索引,沿路清点,见楼编号,用一天的时间,将109个物业管理小区、32个“三无”小区、90个单位自建自管小区拉出清单,落实包靠单位和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在此基础上,带领工作人员逐楼逐户开展地毯式排查,用3天时间摸清了底数,建立了外来人员信息台账,并实行滚动排查、动态管理,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为有效阻击疫情蔓延快速找准找全了“源头”。

  用心用力找“重点” 勇做排“疫”侦察兵

  “身为临朐人,就要为家乡多做雪中送炭、锦上添花的事。”他生在临朐,长在临朐,又曾长期在临朐工作过,无论是镇街村落还是城区道路,他都非常熟悉,几天下来,他协同综合组人员将全县350个中心村挨个核查一遍,用双脚绘就了临朐“排疫图”。每到一处,他都细心盘问外来人员的排查登记情况,认真查看登记簿,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指导他们堵塞漏洞,把好“入口关”。每到一个村口,都提醒执勤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叮嘱他们特别注意“五个凡是”人员,切实把防输入和防扩散一起抓,把人员摸排和隔离观察一起抓,织密织严防控网,确保春节期间父老乡亲不串门、不聚堆,坚决遏制聚集性病例发生。一份付出,一份收获。事实证明,他的核查督导压力是传导到位的,他的叮咛指导是扎实有效的。

到县城小区摸排“重点”防疫对象

到柳山镇指导开展利用无人机飞防工作

  “提心吊胆地来,战战兢兢地干”是他在“碰头会”上经常讲的一句话,也是他工作状态的真实写照。看到村干部对外来人员情况摸得清、心底明、控得好,他并没有感到轻松,而是为城区小区的管理捏把汗。于是,他建议督导组将核查重点靶向城区,精准聚焦城区小区、聚焦“三无小区”、聚焦湖北等重点地区回流人员,落实包括部门摸排责任和管控责任。通过“三聚焦、两包靠”,使城区的排查管控情况迅速改观,先后排查出外来人员50多人,扫除了“雷区”,消灭了“隐形”传染源。

  “只要一日不战胜疫情,核查排查始终都是主责主线。”在他的脑海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排查就是第一任务。2月15日,临朐确诊的3例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实现了确诊和疑似病例全部“清零”,疫情防控初战告捷。他非但没有为阶段性胜利而骄傲懈怠,而是及时转变核查方向,重新聚焦在商超和复工企业“两个重点”部位,为商超和企业开出了“三张清单”“三张表”,指导商超和企业在复工人员“前置”审查、“中控”管理、“后备”应急三个方面下大气力、硬功夫,确保返岗务工人员来得了、来得健康、干得安全,真正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两促进”。

  研究建议出“新招” 善谋除“疫”金点子

  督导组抵达临朐当日,他就建议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在人员核查中当先锋、打头阵,带头深入一线落实核查督导任务,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工作纪律。他还主动申请担任临时党支部的组织委员,组织召开好每日“碰头会”,汇总各小组当日核查工作情况,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研究提出工作建议,安排部署次日工作任务,通过“碰头会”集思广益、统一思想、集中行动,为全面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了基础保障。“碰头会”成为督导组名副其实的“司令部”和“智囊团”。

到企业调研了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情况

  他充分发扬市政府办公室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传统作风,坚持研究性、创造性开展工作,积极学习领会上级文件要求,深入基层一线倾听群众意见,及时了解周边疫情防控动态,进行综合研判,吃透上情、掌握下情、了解外情、洞察疫情,全面分析核查工作中存在的风险点,及时协助组长调整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先后提出了“精准实施‘三聚焦’核查排除‘风险点’”“牢牢把握人员核查主线在快准稳上下功夫求实效”“延迟节后上班时间”“尽快明确企业复工时间”“设立城区出入口核查登记卡口”“尽快找准找全严控‘重点’人员”“坚持‘八个不放松’打赢疫情阻击战”“采取加密加细加严核查防控举措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建立完善‘三张表’实现恢复生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企业复工复产还需做好‘三项内功’”等十余条意见建议,先后被纳入市县决策,为推进面上防控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借鉴。“临朐县探索实施‘五四三’工作模式实现县域确诊和疑似病例清零”等十多项工作经验被潍坊市《防控专报》刊发推介,多次得到市领导肯定。

  工作之余,他充分利用晚上时间,指导年轻同志撰写分析材料,提升文字水平,丰富同志们的业余生活,纾解紧绷的神经,增添节日的欢乐,让同志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以致用,为圆满完成核查督查工作任务增添动力、激发活力、凝聚力量。

  “甘当先锋打头阵,赤子丹心战疫情。”在誓师会上他是这样说的,连日来他也是这样做的。这次阻击疫情的集中攻坚行动,成为他别具一格的回乡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