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抗“疫”中的文明故事 »抗疫情 文明单位作表率

  在抗“疫”前线,有这样一群普通的人,做着平凡的工作,却怀揣着一份责任,用爱的力量,打一场特殊的抗“疫”阻击战。

  救助,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履行政府兜底保障职能,服务对象是社会的最底层人员,对象群体流动性大,成分复杂,感染流行病、传染病的风险级别较高,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易感、易发及高危传播人群,疫情形势严峻。潍坊市救助站坚守防控疫情第一线,盯紧每一个细节,严密部署疫情防控,24小时工作制,保证救助工作不留任何死角和空挡,做到能助尽助,随时发现问题随时处理,势必坚决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

  守住入站检视。在入口外设立外来人员体温测量点,对所有进站人员测量体温,观察其是否存在发热、尤其是否伴有乏力、干咳等症状,全方位做好入站检测。

  严格清洁消毒。入站后,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对受助人员进行全面严格清洁消毒,未佩戴口罩的为其佩戴口罩。

  强化身份甄别。认真详细的与来站求助人员交谈,摸清求助人员轨迹、经过的城市、接触的人员、目前碰到的困难,甄别户口所在地、家庭住址。

  加强重点防控。在救助对象中,将省外(重点湖北)来潍人员作为重点防控对象,尤其是发现有疫区接触史或与确诊、疑似新冠肺炎感染者接触史的马上上报予以隔离。

  护送上车。对身体健康,能够自行离站返乡的受助人员劝其返回家乡,由我站当班人员护送到火车站,为其购买返乡车票送入火车站候车室,助其安全返乡。

  面对面的救助,身体力行的帮助,救助工作人员将大爱无限化身为无数细小的实际行动,为每一份严寒冬日、踏雪而来的无助撑起温暖的安全保护伞。自疫情防控开始,累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近40人,确保了无疫情出现,这场特殊群体的特殊抗“疫”用这样一首特殊“战歌”来展现:

  担当,

  是一份责任,

  也是一种能力,

  更是一种我为人人的菩萨情怀;

  当疫情来袭,

  他们没有选择退却,而是坚守在前,

  没有选择小我,而是忘我争先,

  没有选择小家,而是国家忧患;

  在寂静的街道,

  在荒僻的角落,

  在幽冷的夜晚,

  你永远会看到

  他们身影的平凡、坚定和伟岸;

  是他们让那些突发疾病无家可归的人们看到了生的希望,

  是他们让那些凄冷冬日露宿街头的人们感受到了心与心的温暖,

  是他们让一个个突然离散的家庭重新回归团圆,

  是他们让党的春风吹遍祖国美好河山;

  他们是一个极其普通的群体,

  没有值得炫耀的收入,

  更没有让人艳羡的事业光环,

  有的只是平凡、平凡、平凡;

  但也正是他们

  担起了社会救助的底线,

  撑起了人间大爱的风帆,

  燃起了面对苦难、敢于亮剑的战斗火焰;

  他们用自己那孱弱的身躯履行了使命和承担,

  将会在这场战役中继续奋勇向前,

  终将会同14亿全国人民一起迎来阴霾散尽、春和景明的朗朗晴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