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抗“疫”中的文明故事 »抗疫情 文明单位作表率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抗疫防护用品的质量,决定着抗疫成败和百姓安危。使命担当下,潍坊市产品质量检验所干部职工挺身而出,承担起全市疫情防护用品质量的把关重任。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不分昼夜奋战在检测一线,只为打造最坚硬的“鳞”,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若有战,召必应

  疫情就是命令。根据潍坊市市场监管局统一安排,潍坊市质检所要在最短时间内成立驻厂监管和技术支持两支队伍,实行“两条线”作战,完成抗击疫情防护产品应急监管检测任务。

  该所大年初四即组织召开紧急会议,动员相关行业干部职工立即返岗,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面对疫情,该所党员和技术骨干们真正发挥了突击队、主力军作用,把鲜艳的党旗插在了最前线,把战斗堡垒建在了最前沿。

  纺织检测室承担着口罩、防护服检验任务。室主任郭敏是一名再有四个月就要退休的老同志,她大年初三就提前赴岗,带领3名年轻的技术骨干组成科研攻关小组,以单位为家,开始了紧锣密鼓的检验准备工作。

  疫情发生后,相关企业技术服务方面的需求明显增多,郭敏主任除了日常工作,每天还要接听企业大量咨询电话。繁重的工作,使她血糖升高、心脏不适,但她坚持用药物维持,不下火线,“在岗不干啥时干?干了退休以后不后悔”。

  在她的带动下,姜楠楠、范慧阳、谭婷3名年轻技术骨干,从奔赴企业现场抽样到实验室进行检验检测,辛勤忙碌,经常连续工作长达18小时。为节约时间,他们自带饭盒,吃在岗位,从无怨言。3人的孩子平均年龄不到4岁,她们将对孩子和家人的愧疚深藏心底、化为动力,不分昼夜、默默坚守,誓与疫情战斗到底。

  面对下沉一线、执行防护用品驻厂监管的艰苦任务,市场业务部张吉林、张锡科、张良3名年轻党员主动请缨,“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共产党员也是转业军人,我要主动参加战斗”。大年初五一大早,3人在不断地亮证明、测体温,连过数“卡”后,提前赶到山东连安劳保用品有限公司、山东赛斯服装制品有限公司、诸城泰盛化工有限公司报到,开始了连续不间断地驻厂结对帮扶工作。

  他们白天督促企业落实原材料进货检查、出厂产品检验和产品标注标识等质量管理措施,晚上帮助企业制定产品标准,做好防疫物资驻厂质量监管记录,经常一干就到凌晨一两点钟。累了,就在沙发上打个盹,饿了,就吃碗泡面,他们始终保持着旺盛的工作热情。因为他们深知,疫情当前,对防护用品把关的每个环节都容不得半点闪失,不管多累都要挺住。

  战时效率满足企业需求

  疫情突来,该所原有13项口罩、23项防护服检验项目的检验资质已不能完全满足抗疫检验的需要。因大部分款式型号的民用口罩没有合适的国家和行业标准,众多企业也纷纷寻求该所的帮助。

  抗疫需要和企业需求就是行动的号角。面对抗疫相关设备货源十分紧缺的现状,所领导和郭敏主任不厌其烦地电话联系国内生产厂家,在较短时间内从浙江购进了国内特别紧缺的过材料自动测试仪、气体质量流量计等专用检测设备。

  设备到达当日即完成安装调试,科研攻关小组又马不停蹄连夜研究操作规程,反复模拟实验,在2天的时间内掌握了检验操作技术。他们反复与江苏特种安全防护检验中心进行比对实验检验数据,保证了检测数据的准确性,同时加紧检验资质扩项申请工作,并顺利通过。

  凭借这种“战时”效率,该所较快解决了呼吸阻力和过滤效率两项关键检验指标,在全省率先开展口罩、防护服的检验工作。在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紧急扩项的2个医用口罩标准、3个日常防护性口罩标准、1个医用防护服标准也在短时间内获得CMA认证,目前已为市内外102家企业开展了203余批次的口罩、防护服检验,为企业原材料质量把关检测400多批,强有力的服务了企业生产。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既要当好监督员,也要当好服务员。疫情给企业生产带来的压力和挑战,驻厂帮扶的同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们主动发挥工作优势,帮助企业联系原料采购商,协调原料价格和发货运输,全力为企业解决困难。

  诸城泰盛化工有限公司面临原料运输难题,他们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亲自驱车来回县市区,帮助企业办理了危化品原料运输通行证明,为企业赢得了生产时间,提高了交付效率。

  帮扶企业因出口转内销、转产、新投产无执行标准,导致销售受阻困境。他们主动利用专业特长指导起草企业标准,从抽取样品比对实验到完善标准测试数据,再到获得标准备案发布、顺利投产,积极助力企业提高效率、扩大产能。

  山东赛斯服装制品有限公司起草企业标准2项,起草医疗器械产品技术要求1项,完成一次性医用防护服的生产审批申报1项,生产的医用防护服由日产900件扩大到日产3500件左右;山东连安劳保用品有限公司的KN95口罩由日产0.5万只扩大到日产2万只左右。

  “一家人一条心,一个目标一起拼”。这是该所党总支全体党员在“把好产品质量关戮力同心抗击疫情动员会”上立下的铮铮誓言。除驻厂监管和纺织检测两条主战线外,该所各方面检测力量众志成城,共同筑牢“铜墙铁壁”,形成了抗疫防护用品质量把关的强大合力。

  包装检测室对潍坊一诺包装制品有限公司、潍坊荣福堂卫生制品有限公司研发的“人流消毒通道装置”提供技术指导和跟进检验,第一时间确保了产品安全投放市场。化工检测室为2家企业提供消毒液比对检验,确保产品数据准确,投放市场安全可用。纤维检测室承担80批次的国家期货交割棉公证检验,对成熟度、断裂比强度等项目严格把关,力争让最好的医用物资用上最好的棉花原料。食品检测室承担了全市最大商超(佳乐家)的蔬菜质量把关职责,出具检验报告40余批次,保证了疫情期间人民群众的“菜篮子”安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