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坊好人馆 »潍坊市历届道德模范

    第四届潍坊市道德模范

  刘守吉,男,1960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潍坊豪杰实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是集团7个公司的董事长、现兼任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市场物流协会副会长、山东省政协委员、潍坊市政协委员、潍坊市工商联副主席、潍城区人大常委。近年来,他带领集团广大干部职工,团结拼搏,开拓进取,集团已发展成为一个拥有3.5亿元固定资产的大型企业集团。在成就面前,他始终弘扬传统美德,倡导时代精神,坚持以德兴企,以德强企的原则,积极为社会尽责,为社会奉献,扶危济困,真情回报社会,赢得了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好评肯定。

  艰苦创业,为社会尽责 

  从创业那时起,刘守吉就始终坚持在发展企业为国家多做贡献的同时,努力为社会尽责。积极为社会闲散人员提供就业岗位近万个。在企业发展的每一步,刘守吉不断调高奋斗目标。先是在昌乐县供销社和昌乐商业局综合公司勤奋工作了11年后,1992年毅然停薪留职从事废旧物资收购,走上了个体经营之路,这是他人生的一次重要转折。2012年3月成立潍坊豪杰实业集团。短短几年时间,刘守吉通过向多领域扩张,豪杰实业集团迅速发展壮大,固定资产过亿元,上交税金9000余万元,先后获得“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全国文明诚信示范单位”、“山东省文明单位”等荣誉。刘守吉本人也被评为“人民楷模”、“山东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先进共产党员”,并于2012年12月被评为“第四届全国个体私营经济先进个人”,并受到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的亲切接见。

  创新管理,为社会奉献 

  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膨胀,刘守吉不断调高对社会奉献的标杆,以“一切为了业户,为了一切业户”为宗旨,力求对社会有更大的奉献。一是真情服务,让业户力求更好发展。探索出一套独具特色的市场管理机制——“税费扎口管理”,即公司对业户提供全程服务管理,当地行政管理部门不直接与经营业户打交道,节省了广大业户跑税费的精力,并能享受市场各项优惠政策。2008年,为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免收市场业户两年的物业管理费260余万元,大大减轻了业户的负担。二是热情服务,让市场加快发展。争取上级政府出台了保护市场稳定发展的优惠政策,经营业户子女就近入学免收借读费等规定,“放水养鱼”。公司在市场内设立了百货超市、社区卫生室、餐饮、洗澡堂、美容美发,以及金融、保险、邮政、电信等店铺,方便了经营业户生产生活。三是超前谋划,把集团公司做强做大,力求对社会的更大奉献。刘守吉认为,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做优做强,必须目光长远,谋划超前。建设规划用地730余亩、总投资10.5亿元的山东豪杰建设物资物流中心项目被列入2011年省政府重点项目。项目建成达产后,年可实现经营收入12.4亿元,安置业户400余户,固定工作岗位1220个,间接就业3000人,成为潍坊地区规模最大、品类最全、设施最先进的海洋运输物资物流基地。

  奉献爱心,求回报社会 

  作为一名成功的民营企业家,刘守吉始终不忘回报社会。近几年来,先后向社会公益事业和慈善事业以及弱势群体捐赠360余万元。赢得了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好评肯定。一是热心支持公益事业。在2009年潍坊市“3.15”消费者会议上,赞助3万元,力推倡导诚信文明消费,坚定打击假冒伪劣的决心;赞助市政建设12万元;赞助“豪杰杯”新潍城新形象12万元;支持市、区白浪河改造,建设白浪河湿地公园;建树潍县战役纪念碑捐款3万元;赞助开发区新建中、小学1.5万元。2013年5月,为响应潍坊市“慈善一日捐”活动,捐款100余万元。为潍坊市志愿者服务启动仪式捐款2万元。二是慷慨捐助受灾地区。2008年四川“5.12”大地震时,公司领导亲自带头,号召广大业户积极参加募捐,募得救灾款达6万多元;2009年为玉树灾区募捐3.7万元;2010年为舟曲受灾群众捐款1.3万元。今年的雅安大地震也带头组织业户捐款近2.3万元。三是爱心关注弱势群体。潍城区居民张舵母子因长期生病遇到困难,公司领导得知后,带领全体员工和广大业户在市场内搞了一次大型募捐活动,捐款1.3万元,并携带生活物品亲手交给张舵母子俩,这项活动的开展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受到了市、区领导的表扬。每年救助失学儿童10余名,为临朐县龙岗镇齐家庄捐款10万元修建公路,受到山区群众的高度赞扬。

  他把自己的发展融入到社会的发展,他用自己别样的见解,用自己朴实的情怀,带动着社会正能量,书写着一幅别样的财富画卷。先后荣获“山东省道德模范”提名奖、“潍坊市道德模范”等荣誉与称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