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坊好人馆 »潍坊市历届道德模范

    第六届潍坊市道德模范

  他是一名年过七旬的农民。多年来,他一直生活在潍河岸边,当听到有人呼喊救命的时候,他必定冲上前去,勇救落水者,他就是坊子工业发展区东李村村民李道范。

  李道范,男,生于1945年6月,坊子区坊子工业发展区东李村村民。常年居住在潍河岸边,每到夏季,他总是常常到岸边巡视,听见有人落水互救,他必定冲上去,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落水人,十年间,他在潍河里救起的人数达10余个人。劝阻少年儿童下水更是不计其数,一直默默做着潍河岸边的安全守护者。

  喜爱游泳,乐于助人

  今年已是71岁的李道范,从年轻时就酷爱游泳,他说,他年轻的时候和自己村里的玩伴一口气游个一两公里不成问题,常年在河边居住的他练就了一身健壮的身体和高深的水性,同时,他性格爽朗,村里面只要用得上他的,他一定会帮,不管是大事小事,总是热心助人,在村里口碑极佳。

  默默守护,苦练己救人技能

  多年来,因为住在潍河岸边,没事的时候就一直在河边巡视,发现有未成年人下水就及时的劝阻上来,要是有的不听话,就干脆站在河岸边上,一旦有紧急情况发生,就第一时间,下水救人,像这种劝阻和默默守护的行为已经记不清做了多少次,有一次,因为落水人发现的比较晚,溺水非常严重,而自己所掌握的救治知识比较少,没能把人就醒,等到把人就送到医院,就已经不行了。这事让老人心里耿耿于怀,激发了老人学习落水救人的动力,因为年代原因,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他,开始学习各种溺水救护知识,从原来的懵懂,有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学会了如何熟练的掌握了溺水救治,而这些,他从未对外人说过。

  在2016年7月某天,发生儿童落水事故前两个小时,李道范有事,需要回村里一趟,当刚走出院子大门的时候,突然想到,此时已接近中午,这里附近就自己一家,万一有人落水呼救咋办,在这个念头的驱使下就叫自己的老伴替自己去,他就没去,没想到的是,果真出现了突发情况,像往常一样,李道范坐在岸边自家房屋后面树下乘凉,没过多长时间就听见有孩子的呼救声,他寻声望去,远处有几个孩子的身影在晃动,他感觉不好,腾的一下就站起来,往孩子方向跑去,三百多米的距离,鞋子都跑掉了,看见水里隐约露着孩子的头发,他想都没想,跳下去救人,当把孩子托举上岸后,看孩子只是呛到了,意识还算清醒,他刚要放下心来,听到岸上的孩子说还有一个的时候,他立刻再次潜入水底,两次都没能摸到孩子的位置,当再次询问岸上孩子,另外一个溺水的孩子在哪,确定大概位置的时候,他再次潜入水里,拨开层层水草,摸到孩子胳膊,迅速的把孩子从水底拽上岸,此时,孩子已经面色发紫,呼吸微弱,昏迷不醒,李道范并未慌张,他根据自己学到的救人经验,立刻让岸上的孩子趴下,将溺水孩子担在上面,他用手托举孩子的下巴,不让孩子脸部趴到沙土里,一面呼喊叫孩子的名字,一面用手托举按压孩子的腹部,并不时敲打孩子的背部,随着孩子将溺水时喝下去的水逐渐吐了处来,孩子逐渐恢复了意识,但还是处于半昏迷状态,他看孩子呼吸情况趋于稳定,逐渐恢复意识,他赶紧跑回住所拿起手机报警,等待救护车到来,看着孩子被医护人员抬上救护车,老人的心才稍稍安定下来。这时才发觉自己的脚掌传来钻心的疼痛,原来他在奔跑过程中,鞋子脱落,脚掌被荆棘插入了一根长刺,鲜血都已凝结,事后费了好大劲才拔出来,休养了四五天,听说孩子都已脱离危险期他才把悬着的心安定下来。

  李道范老人在村里多少年来,一直为人热情厚道,从未和邻里产生过矛盾,大家都本这和平共处相互尊重的原则,一家有难、多家支援,把邻里关系处理的很不错。而李道范也是一个乐于助人的人,不论谁家的大情小事,只要是他能帮上忙的,他总是不遗余力的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他说,都是乡里乡亲,谁家还没有点事,能帮一把就帮一把。

  俗话说:爱人者,人恒爱之,在2016年度“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入选,潍坊好人榜。也因此,他的事迹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他的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被被大家广为称赞,努力发扬四德精神是我们每一个人应尽的义务,让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人间大爱在我们这一代人继续发扬和传承下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