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坊好人馆 »潍坊市历届道德模范

  第六届潍坊市道德模范

  侯学忠,男,58岁,是蒋峪镇慧敏爱心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从事教育工作38年来,他始终用百倍的努力和干劲,勤勤恳恳地耕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在“教书育人’”这个平凡而神圣的工作岗位上默默的挥洒汗水,无怨无悔的以自己的行动,把全部心血献给一茬又一茬山里的孩子们,出色地履行了一个教师的职责,做出了常人难以做到的事情。

  独臂撑起整个学校

  1979年因身体的原因他没能参加高考。那时,他就暗下决心: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当一名教师,让所有的孩子都有一个健康的心理,特别是让那些身有残疾的孩子都能得到平等的教育,让他们能有一个健康乐观的心态去学习,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高中毕业后的第三个月,侯学忠成了一名山区民办教师。当时学校有1-3年级的42名学生,备课、上课、批改作业等教学工作非常繁杂,但他还是用一支臂膀托起了这个有三个年级学生的“复式班”,成了整个村唯一的教师,这一干就是八年。八年里,他是校长,是后勤服务人员,更是一名站在讲台上的老师,学校里所有的事务都由他一人承担:教室漏雨他要操心,学生桌凳坏了他得修理,哪个学生不听话,他更得跟踪教导,加之一个人教三个年级的课,其艰难程度可想而知。可是他想,一个残疾人能当上教师是多么幸运的事啊,可不能辜负了老少爷们的期望,只有做得比正常人更出色,才能对得起他们,也才能证明自己的人生价值!

  想是这么想,可实际干下去确实有一定的难度,就拿板书来说吧,正常人都是左手拿教科书、右手写字,可他做不到。为此,他对自己定出了更高的要求:上课前必须把教科书上的内容全部背熟,把要讲的内容全部装进脑子里,记在心里。于是,白天上课、晚上备课成了他不变的习惯,往往每学期课程还没进行到一半,他就早早把三个年级所有课程全部备完了。

  他还给自己立了个规矩:学生作业不过夜。因为白天全部靠在课堂上,40多个孩子的作业根本没时间批改,只能放到晚上。虽然学校就在本村,但为了方便工作,他也只能吃住在学校。那里村里还没通电,每到傍晚他就点亮一盏煤油灯,一直工作到深夜。第二天起床时,往往鼻窝、眼窝都被熏得通黑一片。看着学校里总是在村里最 晚熄灭的灯光,朴实的村民常常被感动,他们说学校里的灯光就是他们的希望。

  教学上的困难逐渐被他一一克服,可有些体力活却成了他难以克服的障碍。当时学校条件简陋,缺少现成的课桌凳,自己和泥把砖垒成垛,用长条木板当桌面。冬天,教室里没有取暖炉,就爬上爬下地用右手把一块块碎砖将窗户封严。为了让学生喝上热水,他从水井里打来给学生烧水喝,这样危险的活他从不敢让学生帮忙,自己找来一根较细的绳子,一头拴住水桶把,另一头缠在自己的右臂上,用右臂当辘轳缠上一圈又一圈,最后把水从几米深的井中提上来,有时还得用脚踩或借助牙咬。由于只用一只胳膊,不能使用较粗的绳子,每提上一桶水,他的胳膊经常会被被绳子勒出一道道很深的血印。

  真情感化学生心灵

  他自幼喜欢绘画和书法。上学时,他的绘画就在班里出类拔萃,经常爱到老师表扬。当了老师后 为了满足学生的需求,让学生学习得更全面一些,有了进一步提高这些特长的想法,克服困难自学绘画、书法和简谱,订了大量的书画刊物。有一天,他在书画杂志上看到一则关于擦笔画的招生信息,为了这难得的学习机会,急忙写信报了名。由于当时民师工资低,擦笔画学费高,他只征订了教材,利用空余时间自己学习研磨。买不起擦笔画工具,就把毛笔、棉花、海绵等材料制成擦笔刷使用。由于他刻苦钻研、认真自学,再加上已有了一定的素描功底,不到一年时间,就能照着教材、人物照片、伟人像和真人,画出一幅幅惟妙惟肖的擦笔画。同时又反复临习了欧、颜、柳、赵、二王、怀素等名家字帖。农村学校一直缺少专业的艺术教师,音乐、美术、书法等课程根本无法开设,他看在眼里、急在身上,就主动兼任着这些课程的教学。慢慢地,他就成了学生心目中的“全能教师”。

  在他三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总是很关爱学生,特别是对残疾孩子格外关照。在他的学生中曾经有个患婴儿瘫的孩子,上课总是不认真听讲。他就想尽办法与他谈心,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感化他,不厌其烦地开导他。有一次上课,他发现这个孩子注意力不集中,边看老师边动手画着什么,他走到跟前一看,一下子惊呆了,原来这孩子正在画他的肖像。虽然画得很幼稚,但他还是高兴地竖起大拇指,鼓励他说:“你真聪明,画得太像老师了”。顿时,孩子的脸上洋溢出了从未有过的笑容。从他发现孩子对绘画感兴趣的那一刻起,就定期为他辅导,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孩子不仅绘画水平有了长足进步,而且学习成绩也赶了上来,还曾多次在各级绘画作品展览评比中获奖。现在,这名学生已从北京一所艺术学院毕业,走上了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成为社会的有用人才。

  对于有艺术特长的山里孩子,他从来都是多加鼓励、主动传授、定期辅导,在他教过的一茬茬学生中,已有几十人因从小受他的熏陶,最终考入了专业的艺术院校。

  真爱谱写无悔人生

  因工作需要,他曾被调到离家七八里远的另一所小学任教。为了能够提前早到校。和学生待的时间多一些,他经过了无数次的摔跌和伤痛,终于学会了骑自行车。然而对于只有一条胳膊的他来说,骑自行车是件危险事儿,遇上下雨天或者路上有积雪、淤泥,经常会摔倒,有时摔倒很长时间爬不起来,自行车就一直压在身上。就这样,从那时到现在的三十多年来,他也不知摔了多少次,身上经常青一块紫一块,左跨也不知是在哪一次摔得落下了后遗症,一到阴雨天就隐隐作痛。他想,为了自己热爱的教育工作,为了山里孩子能有个好出息,再苦也值得。

  他所做的一切离不开他妻子的默默支持,这其中渗透着她不知多少辛酸的泪水,她为了他的工作、事业和理想,把家里的一切全揽在自己身上。长年累月、积劳成疾累出了腰疼病和颈椎病,病严重的时候应该陪她出去看一看,但当时家里没有钱,他也舍不得时间啊,总是挨着、靠着躺两天,感觉稍差一点就又不管了,现在病情还是那样。虽然民转公后他的工资待遇提高了,家庭条件也好了,也有钱看病了,但由于病治晚了,拖得时间太长,落下了的病根,但她也没有一点抱怨。他想想真是愧对她啊!但看看教过的学生们一天天成长,一个个成才,觉得很欣慰。

  只有付出,才有收获

  在工作中,侯老师一直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书画艺术水平。在县组织的教师基本功比赛中获一等奖,县教科研成果一等奖,教具制作和电脑绘画中也都获县一等奖,二十多篇教学论文获县市以上奖。他的书画作品多次在全国、省、市级组织的比赛中获奖,多次在县市级以上报刊刊登发表。辅导的学生多次在县、市、省组织书画大赛中获奖,他也多次获县、市、省级优秀指导教师奖。

  由于他的工作突出,两次被评为县级优秀教师和优秀辅导员,一次被评为市级最美少先队辅导员,连年都被评为镇级优秀教师。事迹先后在《临朐教育》、《临朐电视台》、《潍坊教育》、《潍坊晚报》、《潍坊日报》、《潍坊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也在《光明日报》、《央视网》主办的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大型活动中展播,先后被评选为“潍坊好人之星”和“山东好人”。前年九月作为县教育局组织的“榜样在我身边”事迹报告团成员 到多处乡镇作过事迹汇报,去年九月在全县教师节庆祝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并受多处乡镇之邀作事迹汇报。他的书画作品被山东省天下收藏拍卖公司拍卖三千多元无偿捐赠给市残联,去年在出彩蒋峪人的大型系列活动中被评选为十大出彩人物。他的典型事迹深受全社会的广泛赞誉,成为身边人的榜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