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坊好人馆 »潍坊市历届道德模范

    第六届潍坊市道德模范

  他,视百姓如父母、待群众如亲人,以一个个亲民举动温润着百姓的心田,以一件件惠民实事温暖基层群众的心坎,以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心系百姓事,胸怀为民情。

  他,舍小家顾大家,多少个深夜加班加点,多少顿饭仅用一碗泡面解决,他挽起裤脚,走街串巷,深入群众,体察民情,以舍小家顾大家的热情劲儿,将“奉献”二字作为一种信念,印在心中,化为行动。

  他,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人民群众利益无小事”这句话当成了他的座右铭,时刻审视着自己的言行,用一颗赤诚之心去诠释一名共产党员应担负的责任,用实际行动去践行自己对党的庄严承诺……

  于百姓,他内心坦荡;于家人,他心存愧疚。

  他,与家人约定,2017年一定回家过春节,却在腊月二十七累倒在岗位上,幸福美满的家庭从此支离破碎;他,回家的日子少之又少,年过六旬的老父亲却流着泪直夸他,是一个很孝顺的好儿子;他,与妻子都成长于单亲家庭,夫妻俩约定要好好生活,让孩子享受父母双全的幸福和快乐,如今,他却食言,留下妻子与年仅7岁的女儿作伴……

  他,凭借一颗默默奉献的赤诚之心,扎根基层,献身使命,甘做人民的好公仆、百姓的好书记……他,就是忠于党和人民事业的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原央子街道党委书记李玉珂。

  李玉珂,男,1981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山东诸城人,生前系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央子街道党委书记。2017年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六日)23时因连续加班超负荷工作,累倒在工作岗位上,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

  李玉珂同志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是模范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有”要求的好书记,是滨海开放开发和海洋新区建设一线干事创业、无私奉献党员干部中的一个缩影,是新时期千千万万默默无闻、公而忘私干部群众的先进典型代表。是战天斗地、干事创业的先锋模范,是滨海开放开发大潮中的普通一员,彰显了“四有”党员干部的光辉形象。他用矢志不渝的奋斗诠释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深刻内涵,用平凡铸就忠诚,用敬业坚守责任,用奉献书写人生,展现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时代风采。

  李玉珂同志心中有党,对党忠诚、信念坚定。李玉珂同志坚持不忘初心,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他以苦为乐,总是主动要求到条件最困难的地方去,在团市委工作期间,先后到宁夏和临朐县挂职,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砺自己;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突破滨海战略后,他毅然选择滨海这块盐碱滩涂释放干事创业激情,并主动要求到街道一线扛起开放开发的大旗。他始终高标准要求自己,坚持自我批评,深刻剖析、寻找差距,自我加压、负重前进,在本职岗位上勇立潮头、干在实处。

  对于“党员”这个身份,李玉珂有着自己的理解,到艰苦的地方去,到困难的基层去。入党以来,李玉珂坚持不忘初心、以苦为乐,铺下身子、挽起袖子,恪尽职守、公而忘私,总是主动要求到条件最困难的地方去,干在民急民需的实处。不往家跑,走在去百姓家的路上,远离亲人,坐在群众身边。一双布鞋陪伴他走遍了大街小巷,没有随行人员,没有过多言语,李玉珂经常以一个“倾听者”的身份往来于大街小巷,边走边看,边走边聊,察民情、听民声、问民意。

  他犹如一面活跃在基层的红旗,不仅点燃了百姓们想发展、求发展、谋发展的激情,也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通过务实的想法和真诚的行动,真正地“住”进了老百姓的心窝里,老百姓亲切地叫他‘布鞋书记’。

  李玉珂同志心中有民,牢记宗旨、鞠躬尽瘁。李玉珂同志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听民意、摸实情、寻办法,主动对接企业,将丰渔村323亩土地进行流转,既解决了历史遗留的土地问题,又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赞誉。他舍小家顾大家,一心扑在工作上,连续五年没有回老家陪父亲过春节,2016年汛期央子街道发生严重内涝,他带领党员干部挽起裤脚,走街串巷,查汛情、排险情,极大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作为一名基层党委书记,与群众打交道、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难题,成为李玉珂的“家常便饭”。不仅他这样做,他还叮嘱街道工作人员要深入基层,他积极选调以年轻党员为骨干的机关干部下沉到社区工作,50%以上干部专职从事社区服务工作,投入230余万元,新建4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17个党群服务站,作为联系服务群众、宣传教育群众的重要载体,对社区服务事项清单进行公布,服务范围涵盖法律服务、家政服务等,全年服务群众3000余人次,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贴心的服务,共享开放开发成果。

  “以后有困难,就找我”正是李玉珂嘴边常挂着的一句话。工作在基层,李玉珂心里时时装着群众,把群众的冷暖、温饱,所急、所需、所盼摆在所有工作的首位。

  李玉珂同志心中有责,锐意进取、担当作为。李玉珂同志紧跟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全力推进央子片区综合提升、上档升级。他结合街道实际,以项目建设力促全域城市化,加快推进弘润金茂府、迪士尼温泉小镇、聚宝盆养生度假区、渤海国际水产市场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实施鸢飞路、蔡林街等重要城区主干道改造,城市品质得到极大提升。他积极开展村企、校企合作,推动村居与滨海旅游集团、潍坊职业学院等进行合作,发展生态农业、观光农业,带领群众发家致富。

  如何让人民群众享受滨海发展的红利,一直是李玉珂着重思考的问题。在他的提议和支持下,固堤场村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投资3800余万元,在海港社区建成了28700平方米的新春天商业步行街项目,商铺出租签约率已达到99%,入驻开业率已达95%,去年为每户增加年收入19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得到了大幅增加。

  为让老百姓走上致富路,让街道发展的更好,李玉珂殚精竭虑,不辞辛劳,把重担压在自己身上。373天,历经一个春夏秋冬的过度操劳,李玉珂的体重轻了近20斤。在他看来,只要是为了老百姓的事,不要说瘦20斤,就是再多瘦几十斤,也值得。李玉珂虽瘦了,但他在百姓心中的形象更加高大、更加伟岸了!

  李玉珂同志心中有戒,坚守底线、严以律己。李玉珂同志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管好自己和身边的人,妻子常年在外地工作,孩子无暇照顾,也从没考虑过利用职权解决妻子工作问题,真正保持了一名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本色。他坚持从严管理干部,在重点工作、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加强制度建设和监督管理,严格执纪、扶正祛邪,在街道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从李玉珂参加工作的那天起,他就深深地知道,一个“贪”字毁掉的是家庭和事业,失去的是人格和尊严;从他在党旗下庄严地举手宣誓那天起,他就深深地知道,党员的责任感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靠的是持久的信念和执着。

  “国计已推肝胆许,家财不为子孙谋”,为官十几载,他从未用权力谋过半点私利,没有一件放不到桌面上的事情。一个生活上简朴、工作中清廉的人,他的情感注定也是质朴的。因为他的兴奋点不在一己奢华,他追求的是一座城市的风采与千千万万人的幸福。

  冲破时光的尘封,在滨海开放开发和滨海海洋经济新区的建设大潮中,李玉珂的身影依稀可见。

  他以时间为纸,以勤劳为笔,绘就了一幅壮观画卷;他以岁月为石,以执着为斧,铸就了一座历史丰碑;他以四季为景,以忠诚为曲,谱写出一首感人之歌……

  滨海的大街小巷,处处留有他不知疲倦的身影;央子街道的发展蓝图上,倾注了他深思熟虑的心血……他想老百姓之所想,帮老百姓之所需,解老百姓之所忧,时刻将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头,不忘初心,恪尽职守,无私奉献。

  斯人已逝,感动依在。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位优秀基层党委书记忠诚履职的满腔热情,看到了一位新时期共产党员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拼搏精神。

  他活着,是一面旗帜;他倒下,是一座丰碑……

  这个让老百姓“永远也不能忘记”的好书记虽然走了,但他留下的精神财富仍是潍坊滨海不断向前发展的强大动力,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滨海人”在冲刺海洋梦想之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宽,实现蓝色新跨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