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坊好人馆 »潍坊市历届道德模范

  第六届潍坊市道德模范

  辛玉忠,男,1961年生,潍坊市高新区新城街道北海社区翰林新城居民,潍坊学院副教授。

  在孝敬父母方面:辛玉忠很小的时候就失去了父母,是他姨和他姨夫把他抚养成人,所以他总是怀着一棵感恩的心。妻子没有工作,孩子还小,家庭经济比较困难,但在给他姨和他姨夫的养老钱、药费及住院费方面,从来都是非常大方。比亲生子女拿得还要多,并且一有空余时间就买着礼品去看望他们。在2000年,潍坊学院盖房子,却偏偏在这个时候得知姨夫生病住院,但他仍从准备买房的钱中拿出了一万多块钱为姨夫治病。姨夫过世后,他对他姨则更是关爱有加,更是一有时间便去探望她老人家,给老人送钱、送药,问寒问暖。后来他姨身体状况不太好,多的时候一年能住七次医院,这可把他忙坏了,他既要忙于工作,又要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妻子,又要照顾生病住院的姨。但各方面都能够兼顾到,既没有耽误工作,又尽量照顾到了老人。他对待他姨和他姨夫的态度和做法,也获得了他姨的亲生子女们的交口称赞。他们都说:“咱表哥对待咱爹妈比咱们还要好”。

  在工作方面:他是一个极具爱心的人。在教育工作岗位上,他总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处处为人师表,多次被单位评为 “优秀教师”;被学生组织授予“我最喜爱的老师”荣誉称号。他的同事、学生们都说他的心很细,他经常说:做教育工作,就要认真细致。他跟他们领导去北海学校联系实习时,李宏伟校长对他们领导说:“当年辛老师给我们上课和辅导的时候,就像幼儿园的阿姨照看小孩一样那么细心、那么耐心、那么认真。”一位他曾经教过的学生张姣在给他的来信中这样写道:“辛老师,我不知道如何表达我对您的感谢,……一个老师可以改变一个学生的人生轨迹,我现在深信不疑!……”从他教过的学生的这些评价中,可以看出,不论是教学工作还是做学生的思想工作,他都能够认真细致。看到他的学生们健康成长,这是他最大的快乐。

  在家庭责任方面:他与妻子杨立新在1989年结婚。但是,甜蜜的生活还不到两年,妻子就得了精神分裂症,当时孩子还不到8个月。这种病人,在病人病情发作时,不知道配合治疗,要么打闹,要么哭喊,需要进行强制治疗。为了不让妻子受到委屈,他把妻子接到家中接受治疗。这样一来,他既要照顾妻子,又要照顾不满8个月的孩子,还不能耽误工作,生活之困难可想而知。对于一个不到30岁的男人来说,经历了苦痛的成长,接着面对生活中的苦难,他的内心极尽挣扎。但是,就这样放弃了吗,不能!就这样,他既当爹又当妈,一把屎一把尿,把孩子拉扯大。

  有一次单位安排他到安丘担山去联系教育实习,左右寻思,他决定抱着孩子前往,长途公共汽车上大家都以异样的眼光看他,到了实习单位,那边的负责人也一脸惊讶,中午喂孩子吃饭时,坐在旁边的一个妇女,实在看不过去了,就帮着他喂孩子,并教给他带孩子要这样那样等等。但不管怎样,他还是顺利完成了工作任务。

  后来他妻子又出了车祸,并引起了精神分裂病的复发,不能积极配合治疗,需要捆在病床上治疗,恢复得不理想,留下了终身残疾,并且失去了劳动能力,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人常年照顾。这样他的负担更重了。有一次他抱着孩子去医院给孩子打疫苗,妻子自己在家,错把窗户当成了门,结果从三楼上掉了下来,多亏了他的一位同事从楼下接了一把,才没摔坏。打那以后,他便将窗子装上了铁栏杆。再选房的时候,不管他的分数有多么高,再好的楼层他也不选,只选一楼,再也不敢住高层了。

  20多年来,他对妻子悉心照料,不离不弃。在妻子生病的初期,好多人都劝他与杨立新离婚。但是他的良心让他一次次地告诫自己,不能离,坚决不能离!他姐姐后来跟人说,当时有人已经给他物色好人选了,但是当他们来到我弟弟家时,发现他对妻子非常好,根本没有离婚的念头,就放弃了劝他离婚的想法。我们常常在婚礼上听到新婚誓词“无论贫贱或疾病都要相守终生”。虽然在结婚时,没有人让他作出这样的承诺,但他确实做到了。在妻子生病及出车祸治疗期间,他每天为妻子端屎端尿,从不嫌弃。平时定期地给妻子洗头、擦洗身体。日常生活中洗衣服、做饭等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是他一个人来承担。这些都还不算什么,最难办的是妻子便秘。由于妻子常年服用精神方面的药物,便秘非常严重,所以每次大便都弄得地上、床上甚至衣服上到处都是。有时还需要他亲自动手给她向外抠。接下来还要给她洗衣服、唰床、清理地面等等。

  有一次,恰逢过年,妻子犯了病,又吵又闹。别人家都在热热闹闹地吃团圆饭,他的家里却被妻子砸了个希把烂,连过年穿的衣服都被她放在炉子里烧了。等她闹完,稍微平静一点之后,他一边收拾房子,一边大哭了一场。刚刚哭完,就听见他大舅哥来敲门,他赶紧擦了擦眼泪开门。当时内心极尽悲恸,可能对他大舅哥表现冷淡了点,第二天岳母就嫌他不理大舅哥。因为怕影响老人的心情,他只好认着,至今也没有做过解释。

  由于妻子精神方面的疾病,导致心理就像一个小孩一样。照顾这种病人要格外细心,需要天天哄着,不能让她生气。万一不小心,生起气来,他就要耐心的哄,承诺买吃的买喝的,有时候还要陪着喜怒哀乐,她才会高兴。妻子喜欢金首饰,但是往往戴不了很长时间,就损坏或丢失了。妻子的衣服很多,好多都是亲戚朋友送的,但大多不是有个窟窿就是有个洞。主要是他妻子对红色特别敏感,而女人的衣服大多带有红色,因此新衣服往往穿不了几天就被撕了。撕碎了他还不敢说她,怕她心情不好,再哭再闹,只好再带着她去买。她现在不仅糟蹋衣服,还经常破坏其他东西,有时甚至把房产证、存折都撕碎了。现在他们家的衣服要单独锁在一个房间里,谁要换衣服,他就开门给谁拿。他的备课本、书籍等工作用品也单独存放,以防损坏或丢失。为了使妻子尽量保持精神愉快,他在上班以外的时间,尽量陪妻子在小区内散步散心,每天都无微不至的呵护妻子。散步时妻子看见人家拿着水果喂小孩,她也馋,熟悉她的人,有时就给她点。每次遇到这种情况,他就马上买给她,尽量不给邻居添麻烦,尽量满足她的要求。有时在出门散步时在口袋里装着点零食、水果之类的东西,让她一边散步一边吃。所以邻居们经常见到他在小区内给妻子喂好吃的。如果让她自己吃浪费很大还不说,经常弄得满身都是,并且果皮、塑料袋到处扔。所以很多吃的都是他一口一口的喂她给妻子吃。每次见到这种情景,他们小区的人,特别是那些中老年妇女都说他是个好人。妻子在小区散步时,他总是陪在她身边,从不让妻子脱离他的视线,因为这种病人经常有走失的现象。他的一位同事陈晓萌就说:“只要在小区内见到杨立新必定能见到辛老师”。在妻子不能工作,并且连最基本的家务都不能做的情况下,他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妻子和孩子,承担起所有的家务,但是他从来不放弃希望。现在他妻子每天的穿衣、吃饭、服药等等生活的方方面面,他都照顾得很好。小区的人都说:“像辛老师这样的好人,真是天下难找。”

  总之,他在孝敬父母、工作、家庭责任等方面都是极力为别人着想,努力做一个好人。现在他得了糖尿病,身体也不是很好。他孩子就对他说:“你的心里总是装着别人,唯独没有自己。以后要多为自己着想”。“心里总是装着别人,唯独没有自己”这是他生活的真实写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