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坊好人馆 »潍坊市历届道德模范

    第六届潍坊市道德模范

  吕致全同志,男,出生于1962年7月,中专文化程度,中共党员,现任安丘市乐港鞋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吕致全同志是一名残疾人,一直以来他依靠党的富民政策,在困难面前不屈不挠,自强不息,从当学徒工办家庭作坊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到目前,发展成为拥有固定资产1600余万元,年产值过1200万元,成为利税过100万元的残疾人私营企业“老板”。吕致全富裕了,但他深知自己的成功与党的关怀、国家的好政策、社会力量的援助、同命人的鼓励是分不开的,必须报恩,必须回报社会。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他先后向社会和个人捐助财物近40万元,吸纳残疾人和下岗职工近百人,受到党和政府的多次表彰。吕致全同志自强不息,奋力拼搏,积极带领大家致富,积极扶残助残为残疾人谋利益、为社会慈善事业做出了积极地贡献,现把他的主要事迹简要介绍如下:

  艰难的的创业之路

  吕致全同志出生在一个比较贫困的家庭,三岁患小儿麻痹症,一条腿因此残疾。自此他拖着一条残疾的腿走上了充满辛苦艰难的人生之路。12岁时,父母因病先后住院,上有70岁的老奶奶,下有两个弟弟和三个妹妹,他家因此成了村里的特贫户,是党和政府帮助他渡过难关,从此,吕致全下决心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回报党和政府的哺育之恩,报答邻里乡亲的抚育之情。十九岁那年,因家庭困难,吕致全辍学回家,先后种过菜,打过工,学过木匠,拖着一条残腿和父辈一起支撑这个贫困的家庭。后来在一位好心的师傅帮助下,凭着自身的毅力,奋力拼搏做起了皮鞋加工生意,自1986年开始,用借来的2000元现金做起皮鞋生意。从“小打小闹”的家庭作坊,到皮鞋厂,经过30年的艰苦创业,发展到现在设备一流、技术先进、管理规范的现代化出口产业。

  积极安排残疾人就业

  企业发展壮大后,吕致全同志富而不忘献爱心,没有忘记国家和父老乡亲。他自己是一位残疾人,他深知残疾人在工作生活中的不便,所以,在自己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十分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坚持爱心扶残助残,热心为残疾人服务,采取多种形式解决残疾人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多年来,他结合自己的企业工作的需要和自身的体会,及时了解残疾人的家庭的生活状况和实际需求,先后安排20多名残疾人、60多名下岗职工到自己的公司就业。他经常深入车间,切实把残疾人的疾苦、冷暖挂在心上,根据情况安排合适的工作岗位、进行技术培训,工作上尽量安排干些轻便活,与健全的职工同工同酬,并进行适当的照顾对不能实行安劳计酬的的残疾职工发放额外的补贴费。使他们的工资待入和别的职工一样。逢年过节总要给残疾人多准备一份福利品和过节费。为每位残疾员工提供意外伤害保险,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积极为残疾人家属谋利益

  吕致全同志不仅在工作上为每位残疾职工安排力所能及的岗位,而且在生活上给如残疾职工多方照顾,在当地有口皆碑。他根据自己的企业的需求,尽自己的可能为当地残疾人及家属免费提供原材料加工,向他们传授制鞋原材料加工技术,企业原材料加工优先给残疾人家庭做,尽自己的能力多为残疾人做事,谋利益,帮他们脱贫致富。几年来,企业累计培训残疾人及家属100多人次,许多残疾人因此自食其力,使不少残疾人及家庭从此摆脱贫困。

  积极为社会捐款

  吕致全经常说,企业的发展是因为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引导和上级残联的大力扶持、得益于社会各界的热忱关注与鼎力相助。取之社会、回报社会、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使命。他不仅热心教育、卫生等公益事业,而且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慈善活动,

  吕致全同志,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在当地修桥铺路、扶贫帮困、支教助学、尊老助医,做了大量善事 。他每年都拿出一定的资金资助贫困学生,使不少贫困生得到经济帮助,坚持学业。“六一”儿童节前夕,公司为当地工贸城小学等捐助各种书籍文具,让这些学校的学生,度过了一个快乐的“六一”儿童节。每年的教师节,他亲自到学校慰问教师,给教师们带去一定慰问品,和教师们一起过节,受到教师的欢迎。

  前几年回家,他看到村里的幼儿园的房子,屋顶下落,急切需要修理,吕致全同志立即出资5000元,帮村里修好了幼儿园。

  他看到村里的路面高低不平,很不好走,他主动联系村委,带头捐款,并积极做好其他同行人的工作,帮村里修建了较高标准的水泥路,为乡亲们的出行提供了方便。为村里多家困难户捐助大米、鞋子等物品,更积极提供就业机会。

  2008年,汶川地震牵动着无数同胞的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他迅速行动起来慷慨解囊 ,向灾区捐款10000元,2016年元月,吕致全通过民政局向社会捐赠棉鞋2600余双,为白血病患者大学生李峰捐款5000元,6月份为城区环卫职工一次捐送800双布鞋,多年来为敬老院先后多次捐助棉鞋、单鞋等,先后为社会、为公益事业捐款、捐物60余万元

  吕致全同志就是这样,富而不忘国家,富而不忘回报社会,无私奉献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光和热,赢得了社会广泛好评。连续几年来,先后被上级党和政府评为市优秀共产党员,潍坊市新长征突击手、潍坊市十大优秀青年企业家、山东省优秀青年企业家,在为山东经济腾飞“青春立功”活动中荣立二等功、潍坊市劳动模范、山东省总工会授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在2016年度“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入选“潍坊好人榜”,2016年5月入选“中国好人榜”。被推选为安丘市第六届、第八届、第十届政协委员和潍坊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