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坊好人馆 »中国好人

  徐林收,男,1968年12月生,高密市阚家镇松兴屯村党支部书记。青年时期在外创业,正值事业蒸蒸日上之时,他却把公司交由他人,带着别人疑惑的目光回村担任支部书记,一干就是6年。修公路、建学校、盖楼房、发展现代农业,将原先破旧落后的村庄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文明村,他说:“我不论走多远,都忘不了养育我的松兴屯。我想让老少爷们都富起来。”徐林收先后荣获山东省人大代表、潍坊市劳动模范、高密市人民功勋等荣誉称号。

  2011年5月,徐林收回到松兴屯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成了“村官”的徐林收,全身心地扑在松兴屯村,自己的9家公司全部关停,一个批发市场也退了出去。“生意停了,还能赚回来。但村子错过了发展机会,就不好再发展了。”徐林收说。

  原先的松兴屯村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土地粗放经营、效益低下,人均年纯收入仅5000元,村集体收入不到2万元。2013年,在多次外出学习考察基础上,徐林收决定以发展大棚鲜食葡萄为切入点,推动本村现代农业发展,从而实现群众致富。刚开始土地流转时,村民觉着祖祖辈辈耕种的土地流转给村集体不舍得。面对群众疑虑,徐林收一次次给乡亲们做工作,一趟不行两趟,两趟不行三趟,工作经常到晚上十一、二点。在他的努力下,村里整体流转了1200亩土地,逐户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为打消村民的疑虑,他自掏腰包投资2200万元,建起了鲜食葡萄大棚,栽培葡萄用工近200人,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实现了“土地租赁收入保温饱、打工收入帮致富”的目的,每户年增加收入5万多元。村民亲眼看到了发展鲜食葡萄可观的经济效益,纷纷要求承包大棚。他免费把大棚承包给村民,并成立合作社,采取“保底+分红”的模式,一年下来每户可收入10万元,村集体与合作社利润按“2:8”分成,2016年村集体收入26万元。就这样,徐林收用“发展品牌特色农业”带领村民们迈出了增收致富的第一步,让村民们的腰包鼓了起来。之后,他又投资1800万元,建设了50个冬暖蔬菜大棚,对村民承诺“请你们大胆地种植,大胆地管理,亏了是我徐林收的,挣了是你们的。”在他的号召下,村民管理大棚的热情高涨。今年春天,大棚绿色蔬菜一经上市就供不应求,预计每个大棚的年收入可达30万,村集体与承包农户“5:5”分成。

  65岁的村民孙树生对原来的居住环境记忆犹新。他说,村内有一户人家养了一百只羊,下雨的时候,羊尿几乎从庄西头淌到庄东头,难闻的膻臭味,让村民难以忍受,逃也逃不开“什么时候能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就好了。”

  村民的期待就是徐林收的动力。他筹资1.1亿元,实施迁村并点工程,对村庄进行整体搬迁。有了种植鲜食葡萄大棚成功的先例,村民对这个有魄力有想法一心为民的“小老兄”非常信任,仅仅几天的时间就流转出6万平方土地用来建设新村。现在走进松兴屯村,248栋二层楼房、6栋多层楼房的大型居民集中居住区,整齐划一、美观大气,让人为之惊叹。同时,配套建设4000平方米社区办公楼、老年活动中心、超市、联合诊所等公共服务设施。

  村民李汝江的两个儿子,由于松兴屯以前没有学校,大儿子上小学时去两里外的村庄,上中学时要去八里外的村庄,既不方便又不安全。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是村民的向往,也是徐林收的情结。“我上学不多,在经商的过程中更是尝够了没有文化的苦头,所以我希望家乡的孩子能好好上学,愿尽最大努力为他们创造好的学习条件。”为此,徐林收自己投资1200万元,在村里建设了占地32亩,建筑面积7400平方米,集小学及幼儿园于一体的阚兴学校,这个集小学、幼儿园为一体的省级规范化标准学校,方便了包括松兴屯在内的周围8个村庄的孩子就近上学。李汝江也说“自从村里建起了学校,小儿子上六年小学再也不用出村,我省心多了。不管干啥都没有后顾之忧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