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坊市职业教育风采专栏 »文明风采 »征文与演讲
   

 

    

  潍坊市自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王杰    指导教师 方月红

  

  三年前,我还在普通学校学习装修设计。当一件件精美的作品在我的手里诞生,我看到客户眼里包含着满意,同事眼里包含着羡慕,领导眼里包含着赞许,我从内心感到满足。那时候,我的世界里,到处春光明媚、鸟语花香。

  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让我所有的梦想瞬间化成了泡影。2016日晚,我们几个同事相约出去庆祝一个新项目的成功,回家途中,和一辆飞奔而来的车发生了碰撞,弹出的安全气囊把我的眼镜打碎了,破碎的镜片无情地扎进了我的双眼,一阵剧痛袭来,我完全失去了意识。

  “你儿子的眼球伤势严重,恐怕以后将永远失明了。”医生的话仿佛一记晴天霹雳,一瞬间我的心被炸成了万千碎片,我的脾气变得孤僻暴躁,不想再见任何人。上苍为什么对我如此无情?我经常懊悔地撕扯着自己的头发,痛不欲生。

  今年春天,我来到盲校学针灸推拿。在,学习中新的困难摆到了我的眼前:初次接触盲文,摸度速度很慢,根本无法正常阅读;又看不见原来熟悉的汉文。

  这可怎么办?我又陷入了苦恼之中。一个同学告诉我,他们都用一种“争渡”的读屏软件,既能语音输入,也能把别人发的信息转换成语音。经过几个月的反复练习,我终于可以在电脑键盘上敲打出汉字了,也能轻松自如地把写的作业上传到老师的邮箱了。

  我经常上网搜索一些关于中医基础理论以及阴阳五行学说来帮助我更好的理解中医基础。学习解剖学时,遇到不懂的问题是除了问老师以外也可以在晚上查阅一些解剖学资料,或者直接搜集一些人体解剖图,来帮助我更好的分析,学习经络腧穴中,我也经常到网上搜一些穴位定位图,来帮助我更好的确定穴位的位置。

  网络学习代表着一种新的学习方式,是我黑暗行程中的一个拐杖,他让我无障碍地学习中医知识。我可以收听收看世界各地的优秀教师或专家提供的学习素材和教学指导,可以在任何地点进行网络访问,这真是“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我可以自主地选择学习时间和学习内容,使学习更有可能成为乐趣。我们既可以从网上下载教师的讲义、作业和其他有关的参考资料,又可以向远在千里之外的教师提问,在网上与其他同学讨论和评价课堂上所学知识。

  我有个心愿,就是利用自己开一个推拿诊所,把中华优秀的中医文化发扬光大,实现自我的价值。

  指导教师 方月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