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坊市职业教育风采专栏 »新时代传习 »传技能

 

  为了满足学生不同的职业生涯发展需求,更好的进行因材施教,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潍坊商校会计系通过召开转段动员会、个别交流、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帮助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了解学生需求,并根据学生意愿对2015194名三二连读学生进行了重新编班,优化出了一个专升本班、一个与畅捷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智能云财务订单班、一个与潍坊乾晟会计师事务所(佳和兴代理记账公司)合作的会计实操班,为下学年分层次、分类别教学,提高教学针对性打下了基础。 

  614日,会计系召开了2015级三二连读学生转段动员大会,号召学生在完成三年的中职学习生活后,认真思考自己的未来,提前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为了让学生的规划更符合自己的实际情况,615日,会计系组织召开了学生家长会,动员家长与学校共同努力,帮助学生做出正确的选择。期间,各班主任、任课老师与学生及家长进行了个别交流,给出了合理性的建议。会计系还发放了学生意向调查表,帮助学生精准定位今后发展方向。 

  经过学生、家长、老师的共同努力,每个学生都对自己将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做出了选择。有的选择升学,有的愿意通过校企共同培养精准就业。627日——29日,会计系分别召开了专升本班和两个特色就业班的开班仪式,学校副校长任云杰分别出席三个开班仪式并讲话。在智能云财务订单班开班仪式上,畅捷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助理副总裁陈江北用身边的事例激发了学生们干事创业的激情,他还结合自己工作多年来的切身经历,和学生们分享了一二三四工作方法,为学生们将来如何更好的工作给出了建议;公司山东区域总经理刘峰介绍了本班的教学计划,并对学生们提出了希望和要求;校企双方在开班仪式上签订了合作协议。在会计实操班开班仪式上,事务所姜佳琪所长介绍了本班的教学、实操模式,拟在校内建立会计工作室,把企业真账带进课堂,让学生在真实的环境中进行真刀真枪的练习,从而提高学生的到手能力,帮助学生积累实战经验;双方签署了联合培养协议和会计工作室共建协议。在专升本班开班仪式上,邀请的培训机构资深老师为学生们讲解了如何学好语文、数学、英语,如何在短时间内提高成绩;今年通过专升本考试考入山东财经大学的2013级三二连读学生宫如晴为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学习经历,她鼓励学弟学妹们不要害怕困难,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迎接雨后彩虹。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规定,职业教育要搭建学生终身学习“立交桥”,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和发展需要。当前,升学已经成为很多职业学校学生和家长的选择,为了提高有升学意向学生的升学率,会计系拟在完成正常教学任务的同时,为这部分同学增设与专升本有关的课程,让学生们提早准备、提早介入,从而提高竞争力。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办学的基本模式,是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内在要求,也是办好职业教育的关键所在。2018年初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教职成〔20181号),要求校企双方建立“校企主导、政府推动、行业指导、学校企业双主体实施”的校企合作新机制,会计专业通过探索,与两家企业深度合作、共同育人,将校企合作从“初级层面”的实习基地建设,推广到了合作建设专业实验室,合作改革现有人才培养模式等形式,这必将进一步提高育人质量,推动专业快速健康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