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坊市职业教育风采专栏 »新时代传习 »传思想、政策
   临朐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推行“一体两翼三平台”的党建工作策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实现了党建与学校发展“双抓双促双赢”,学校被确定为潍坊市中小学党建工作示范校,党总支今年12月新组建为党委;学校创建为山东省中职示范校建设单位,以潍坊市第二名的成绩被评为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十强学校。 

  一体:把党组织的主体作用发挥出来,让党组织把“集结号”吹响 

  一是明确学校发展理念,抓齐党员干部大局意识。发挥学校党组织的主体地位和总把关地位,研究确定 “三四五一”发展理念,统一思想认识,统领全校工作:“三范”即“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共产党员先锋模范、教师学生遵规守范”,从制度层面对领导干部、普通党员、一般教师、学生提出具体要求;“四维”即“底线质量特色满意度”,从内部评价层面对办学行为、师生成长层次提出要求;“五环”即“进好、管好、教好、学好、出好”,从学生培养层面对每一个细节提出要求;“一个目标”即“让每一名学生健康、自信、成长、成才”,从中职学生发展层面确定培养方向。“三四五一”工作机制以“三范”作为引领,以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发挥为发力点,凝聚共识,加快学校发展。 

  二是明晰党员身份,树立党员干部责任意识。开展“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强责任”活动,亮明党员身份,自觉规范言行举止,接受群众监督;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纯洁入党动机”、“讲奉献、有作为,讲规范、有纪律”等主题教育活动,对标“淌水精神”,不断提高党员的责任意识、自律意识和表率意识。 

  三是强化党员无缝隙管理,助推党员干部看齐意识。将聘任的军训教官管理起来,成立军训教官党支部,并派驻指导员,与学校其他党支部、党员同样管理、同样教育,不让一名党员掉队。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支部生活日”等制度,建设党员活动室个、党员之家个、党建宣传栏个、党建长廊个,配备党员学习一体机台,强化阵地建设和学习教育,提高党员综合素质和党组织的影响力。1018日,学校组织全体党员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的情况在山东教育卫视新闻频道播出。 

  两翼:把党员服务作用发挥出来,打通党组织、党员与教师学生沟通、关爱最后一公里 

  实施“一名党委委员挂靠一个党支部,一个党支部联系一个级部、学部,一名中层党员干部包靠一个班级,一名党员教师包靠一名学困生、贫困生”的“四个一”工程,全面了解班级、教职工、学生工作学习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活动开展以来,共有312名学生与党员结对帮扶,党员与学生交流谈心6000余人次,捐助家庭经济困难教师、学生22人,党组织的悉心服务赢得了学校教师、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开展党员示范服务活动,激励党员干部创先争优,评选“党员先锋”,建立“党员先锋岗”,采取讲公开课、示范课、经验交流等方式,用“身边的榜样”教育引导身边的人,让一个“党员先锋”带起一个教育教研活动团队,一个“党员示范岗”带起一个创新教育教学管理群体,由点带面,在凝聚发展合力上服务学校发展、服务教师发展、提高育人质量。 

  三平台:让党组织引领作用发挥出来,在加快学校发展上凝心聚力 

  一是围绕专业发展,搭建技能竞技平台。将支部建在级部、学部上,激励创新争优,打造党员先锋团队,创建特色品牌专业。一年来,学校获得全国技能大赛三等奖、市技能大赛中一等奖15项,创临朐县历史最好成绩;会计专业争创为市特色品牌专业,计算机专业团队被评为“省优秀教学团队”。良好的专业发展推动了校企合作深入开展,学校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创建为省校企一体化合作示范校。 

  二是围绕素质提升,搭建教师成长平台。开展党员与青年教师结对帮扶、党员同志送课指导活动,加强党员在教师培训、信息化教学及微课制作培训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同时邀请中国微课大赛学科顾问李金宝、上海第二轻工业学校教师于丽、中国职教学会信息化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耿洁等专家来校作专题报告人次,全面提高教师业务能力。一年来,学校有名党员教师分获省青年技能名师、市突出贡献技师称号,名党员干部考取市第四批高中阶段校长后备人才,名教师获省信息化教学大赛赛一等奖 

  三是围绕立德树人,搭建学生成长平台。学校党委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生力军作用,针对职业学校学生特点,实施“一生一成长档案、一月一活动主题、一季一总结展示”的“三个一”工程,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校园吉尼斯、国旗下的讲话、经典诵读、勤工俭学等活动,让学生在奉献、服务中学会感恩,提高思想素质。文明风采大赛中,学生获国赛三等奖项,省赛一等奖项,三等奖项,反映学校文体活动的“谁持彩练当空舞”在《中国教育报》一版醒目位置刊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