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山东省文明行业创建交流会 »其他地市文明行业创建经验

  去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文明行业创建工作,认真按照省文明办和省直文明办的工作部署,围绕“一个定位、三个提升”要求,紧扣文明行业创建4项重点任务,立足公安特色,结合工作实际,着力推进文明行业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取得明显成效。2017年,群众安全感和公安服务满意度均创历史新高,分别达到91.94分、94.81分,同比提升5.31分、1.42分,其中安全感在省委对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群众满意度电话测评中继续位居第一。

  一、广泛动员部署,精心组织谋划

  把开展文明行业创建融入各项公安工作,细化完善方案,狠抓措施落实,迅速在全省公安机关掀起文明行业创建热潮。

  (一)强力组织推动。省厅成立由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孙立成任组长,其他厅领导任副组长,厅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文明行业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山东省公安机关深化文明行业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措施、工作要求等具体内容,找准工作重点、确定创建方向。

  (二)统筹研究谋划。把文明行业创建融入各项公安工作,引导各级公安机关聚焦主责主业,忠实履职尽责,全面提升执法服务水平,做到业务工作与创建活动两手抓、两手硬。特别是在去年的十九大安保和今年的青岛峰会安保工作中,把文明行业创建与安保维稳等主责主业同部署、同推进,以最高要求、最高标准、最严措施圆满完成各项安保任务,实现了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提出的“三个不发生”“六个不发生”目标。去年,山东省公安机关被公安部授予“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活动突出贡献奖。

  (三)营造浓厚氛围。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及时宣传公安机关在创建活动中公正执法、服务群众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宣传创建活动的经验、做法和成效,形成了导向鲜明、声势强劲、富有特色的文明行业创建氛围。依托省厅政治部“民警之家”微信平台,先后推出了“安保我在岗”、“学习十九大”、“魅力警营展”等专题专栏,实时展现全省队伍风采面貌,多角度推动文明行业创建深入开展。

  二、强化党建引领,筑牢创建根基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党建推动,熔铸文明理念,引导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提高思想认识,自觉融入文明创建、深入推进文明创建。

  (一)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作为建警治警总方针和立警从警的座右铭,通过一系列学习宣传活动,引导广大民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确保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建述职、民主评议等制度,厅党委成员带头为民警上党课,定期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化“主题党日”制度,相继推出了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纪念“七一”、“佩戴党徽、亮明身份”等活动,组织开展了党建课题调研,全面提升全省公安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三)强力推进“四德工程”。以“培育道德、彰显文明”为主题,依托“公安大讲堂”、“青年民警论坛”等载体,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和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民警强化道德养成,提升道德修养。同时,建成了山东省人民公安英烈纪念园(墙),连续举办“致敬·前行”清明主题活动、“缅怀·奋进”公安英烈公祭活动,进一步弘扬革命传统,传承英烈精神。

  三、履行社会义务,争当文明标兵

  围绕争创文明行业的目标,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引导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从自身做起,向文明看齐,切实做到处处树标杆、事事为人先。

  (一)与开展志愿服务相结合。加强志愿服务队建设,开展了“青年民警进社区”活动,连续6年坚持开展“我为‘七一’献热血”无偿献血志愿活动,厅直单位1600余人次无偿献血,献血总量40万毫升,组建118人的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伍,先后荣获国家卫计委“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省委宣传部“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二)与深化厅机关文明建设相结合。省厅坚持文明先行、以上率下,在全省公安机关带头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制定下发专门通知,进一步倡导文明节约行为,先后开展了“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文明办公活动和“不剩饭、不剩菜”文明餐桌行动,认真落实节电、节水措施,珍惜使用纸张、耗材等办公用品,强化文明行为养成。

  (三)与典型示范引领相结合。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文明行业创建工作中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创建“党员民警示范岗”,推行党员民警挂牌上岗,亮明身份,作出承诺,以点带面推动文明创建面上开花。开展文明行业创建以来,相继推出了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厅物证中心吴洪湃等一批重大典型,全省共有22个集体、48名个人在全国公安英模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9名民警被公安部、人社部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四、倡树行业新风,持续改进作风

  把“改作风、树形象”作为推进文明行业创建的有力抓手,坚持从队伍内部抓起,从问题不足改起,全面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带动公安队伍整体作风实现新提升,展现新面貌。

  (一)不断强化廉政建设。认真落实《条例》《准则》,严格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深入开展述责述廉,建立定期检查和分析通报制度,通过召开警示教育会议、现场教育、收听收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引导广大民警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不触底线、不碰红线,确保不发生任何问题。

  (二)扎实改进工作作风。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的指示要求,紧密结合实际,深入查摆“四风”问题新表现,全面整改落实,提升队伍形象。在全省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从作风建设入手,在理想信念、纪律作风等4个方面查摆短板不足,逐个剖析产生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有阶段、有计划的稳步推进整改,队伍面貌焕然一新。

  (三)聚焦改革提升服务效能。围绕“放管服”改革新要求,创新行政管理服务方式,不断拓展山东民生警务平台“互联网+公安服务”,全面开展预约查询、证照寄递、在线支付等服务,推动驾驶人异地考试、网上处理交通违法、机动车省内异地查验等改革措施落地,全面推进出入境证件就近领取、签注制作权限下放,完善自助受理、自助缴费、自助发证、延时服务“绿色通道”等便民措施,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便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