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山东省文明行业创建交流会 »其他地市文明行业创建经验

  为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做好全省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全体师生文明素养,营造良好育人环境,按照省文明办和省直文明办工作部署,在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开展文明行业创建活动。

  一、创建基本情况

  教育系统文明行业创建工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努力把教育系统建成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建成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高地,建成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的示范基地。目前,全省教育系统参与文明创建的单位总数为258个,其中,国家级文明单位2个,省级文明单位79个,省级文明以上单位占比31.4%。与其他行业相比,省级文明以上单位数量少,比例偏低。

  二、领导重视,规划明确,制度落实

  厅党组把文明行业创建作为提升教育行业形象、促进教育事业发展的有效载体,一直来对创建工作非常重视,积极引导创建活动稳步推进、普遍开展,力戒形式主义。一是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实施“一把手”工程,明确了厅长亲自抓、负总责的责任机制,党组成员分工负责,责任层层分解,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为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提供组织保证。二是行动迅速,及时启动。接到任务后,我们立即对全省17个市级教育行政部门文明创建工作进行了摸底,召开全省教育工作会议进行部署,及时启动行业文明创建工作。三是创建有规划。专门制订下发了《山东省教育系统深化文明行业创建活动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增强创建工作的计划性、连续性。

  三、狠抓行风,提升质量,培育文化

  我厅把狠抓行业风气建设、提升教育质量、培育行业文化作为文明行业创建工作的落脚点。

  行业风气建设是一项长期性工作,它是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为此,我们将创建活动融入教育管理、教育教学、师德师风、学风校风、环境建设之中,使每一名干部、教师、学生都成为创建活动的实践者和受益者,并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有机结合,实现全员育人、全科育人、全过程育人、环境育人,最终形成文化育人的良好氛围。

  教育质量是群众关注的焦点,我厅狠抓“质量提升”,通过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来树立教育系统在公众中的形象。

  文化是行业建设之魂,我们树立了“创服务品牌、树行业形象”的创建理念,积极培育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教育文化。在文明创建中注重彰显教育系统特色,选树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文明创建标兵,打造教育志愿服务品牌,构建符合教育实际的学生、教师、家长和社会高度认同的教育文化体系。

  四、措施扎实,成果显著,群众满意

  文明行业创建工作部署后,在全省教育系统掀起了文明行业创建的高潮,文明行业创建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全省教育工作者和广大师生的政治热情和奋发向上的时代精神,鼓舞了干劲、凝聚了人心、集聚了力量,文明行业创建活动成为促进各项工作的强大推动力。通过文明行业创建活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得到了进一步强化;通过文明行业创建活动,思想道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成效明显;通过文明行业创建活动,干部、师生的公民道德、职业道德、文明修养和民主法治观念得到了提升,教育行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良好的育人环境逐步形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