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山东省文明行业创建交流会 »其他地市文明行业创建经验

  近年来,济宁市在深化文明行业创建工作中,突出抓主管部门牵总、职业精神塑造、窗口单位示范、人员素质提升,推动文明行业在倡树新风正气中当排头,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作表率。

  一、加强谋划布局,稳步推进文明行业创建

  (一)压实主管部门责任。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充分发挥主管部门组织领导、行业监管、指导督促作用,推动行业创建由上到下逐级带动延伸。将文明行业创建与行业主管部门文明单位创建挂钩,对行业创建工作不力、成效不明显或问题突出的行业主管部门,在文明单位动态管理中采取警告、停止资格、降级等问责办法,大大强化主管部门抓行业创建的责任意识。目前,全市23个行业、系统主管部门成立了创建工作机构,制定了文明行业创建试点工作方案。市文明委确定了10个试点行业,指导完善了考核评价体系。

  (二)发挥窗口服务行业辐射作用。根据各窗口行业的行业特点、行业规模和发展需要,指导完善创建规划,明确重点任务和保障机制,每年集中打造两个行业创建品牌,连续3年召开文明行业创建现场会,推广了税务、交通、供水、银行、公安、卫生6个行业的创建经验。

  (三)实施行业创建“细胞工程”。将各行业窗口、站所及从业人员作为创建“细胞”,持续开展“文明服务窗口”“文明服务标兵”品牌创建活动,印发《窗口行业创建应知应会知识》,实现基层窗口和从业人员全覆盖。目前,市级层面评选“文明服务窗口”87个、“文明服务标兵”300人。

  二、突出问题导向,提升文明行业创建实效

  (一)开展专项整治。连续4年开展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从健全行业规范、提供优质服务、树立行业新风、展示行业形象四个方面持续用力,着力解决长期存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文明创建推动行业发展提质增效。分行业召开专项整治现场会、调度会53次。各行业主管部门在做好专项整治“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开展行业内部自查自纠。交通系统开展了公交出租规范运营服务专项整治,医疗行业开展了“不开大处方”诚信服务行动,旅游行业开展了“不合理低价游”集中整治行动,住建行业开展了物业行业规范服务提升行动等。

  (二)严格督导考评。建立市创城办、市文明办和市属媒体“三位一体”督导机制,在市创城办专门设立窗口行业组,与市文明办工作人员、新闻记者一起,对各行业窗口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常态化实地督导。对重点行业系统的基层单位每月进行一次集中测评,以点带面、举一反三进行整改。对创建工作不力、达不到创建标准的现场督办、公开曝光、跟踪问效、严肃问责。今年共给行业主管部门下发督办单21份,督办、曝光问题89个,全部得到解决落实。

  (三)注重群众评议。组织市、区、镇街、社区四级市民文明巡访团,采取明查暗访的方式,分别对基层窗口单位参与创城、从业人员规范文明服务等情况进行巡查。通过各级创城办、文明办和“济宁文明随手拍”微信公众号,及时把发现的问题反馈到行业主管部门。今年以来,共收到市民反映行业部门问题237个,回复解决233个,办结率达98.3%。

  三、坚持典型引路,打造文明行业创建示范样板

  为进一步深化文明行业创建试点工作,在前期确定10个试点行业的基础上,将文明行业创建与文明城市创建紧密结合,启动窗口行业示范点建设工作。选取城区工作基础好、创建水平高的165个基层窗口,年内分三批全部打造成示范点,让其他窗口比着样板学、照着样板干、对着样板赶,通过示范点的不断积累和示范引导,推动文明行业创建由“量变”到“质变”。在打造示范点的过程中,严格按照“抓实、抓细、抓紧、抓严”的要求,对照文明城市和文明行业创建标准,市创城办检查组到每个基层窗口进行实地检查和现场指导,根据各单位实际情况和存在问题,“量身打造”创建计划、整改方案和措施办法,设计特色活动,做到硬件设施、环境秩序、服务行为“三达标”。对已经验收合格的示范点,定期进行“回头看”,确保标准不降低、问题不反弹。目前,首批73个示范点已完成检查验收,月内将召开现场会,组织各行业进行观摩学习。

  四、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文明行业创建社会影响

  (一)广泛开展窗口行业“大宣讲、大评议”活动。组织交警、城管、卫生部门和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成立文明宣讲团,到各窗口行业宣讲文明行为规范和先进典型事迹26场次,实现窗口行业全覆盖。与市纪委、济宁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办“政风行风”热线栏目,定期组织各系统和窗口行业主管部门,针对市民群众反映强烈、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电视电话问政”,今年已播出138期。

  (二)广泛开展诚信教育实践活动。将窗口行业诚信教育纳入诚信建设制度化,以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改进工作作风、践行诚信理念为重点,开展诚信行业主题实践活动。供电、供水、电信、银行等行业系统在基层窗口单位开展“诚信服务窗口”“诚信服务标兵”创建活动,交通系统开展“诚信出租车”创建活动,商品零售行业开展了“诚信经营示范店”创建活动,邮政行业开展了“诚信快递你我同行”活动,住建系统制定了开展物业行业“三会三公开”创建活动,旅游行业开展了“诚信经营 理性消费”主题宣传活动等。

  (三)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志愿服务为突破口,推动各行业积极参与文明城市、文明社区创建和文明出行专项行动。各行业系统成立志愿服务队201个,每周三次到包保社区、路段和主要交通路口、公交站点开展文明劝导、卫生清理等志愿服务。在基层窗口规范建设学雷锋志愿服务站366处,常态化开展便民服务、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