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山东省文明行业创建交流会 »其他地市文明行业创建经验

  去年以来,按照省文明委和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关于深化文明行业创建试点工作部署要求,省交通运输厅把文明行业创建作为统领各项工作的“总抓手”,以深入实施“六大工程”为载体,全员发动,周密部署,全行业参与,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一、深入实施思想政治教育工程

  大力推进学习型行业建设,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深化。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专家辅导、征文比赛、知识竞赛、干部轮训、“十九大天天学”微课堂、职工书画展等形式,形成学习贯彻热潮,增强干部职工“四个意识”。认真组织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提高交通运输使命担当,努力当好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创新理论学习方式方法,开设“交通大讲堂”,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实行领导干部上讲堂、专家学者上讲堂、业务骨干上讲堂、到优秀企业开讲堂,不断用高端和前沿知识武装头脑、开阔视野。

  二、大力开展核心价值观践行工程

  在全行业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普及,充分发挥交通运输行业点多、线长、面广优势,利用路、桥、港、站等交通基础设施以及车船设备等移动载体,广泛宣传展播“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让交通运输成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窗口。每年四月份,组织开展“爱岗敬业、明礼诚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强化敬业意识,树立文明观念。深入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广泛组织参与爱心捐助、义务献血、慈心一日捐、网络文明传播等公益行动,关爱孤寡老人、关怀留守儿童,做好扶贫济困工作。

  三、深化文明服务提升工程

  坚持把服务挺在前面,不断转变政府职能,让人民群众在交通运输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精简审批事项,简化工作流程,提升行政效能。强化“互联网+”思维,不断提高办公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提高办事效率,推行信息公开,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充分发挥厅直机关领率作用,在厅机关和厅直单位推行“三必须服务”,即对来客必须微笑问候、迎送,必须热情让座、让水,必须耐心办理、答复。在全行业服务大厅(窗口),推行“微笑服务”,坚持文明用语、文明服务。在行政执法领域,推行“规范服务”,依规依法执行公务、办理业务,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坚持立足行业职能,动员全行业深度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文明交通行动、文明旅游、“乡村文明行动”、“礼让斑马线”、四德工程建设、双联共建等活动,向社会展示负责任行业象。广泛组织开展职工培训、岗位练兵、技能比武、业务竞赛等活动,增强干部职工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

  四、积极推进文化建设示范工程

  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基础上,总结推广“讲奉献、敢担当、优服务、尚清廉”的新时期山东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构建干部职工团结奋进的精神动力和文化纽带。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在有条件的行业、单位、窗口建设文化展馆、文化长廊等文化阵地,完善职工之家等文体活动场所,组织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积极组织开展交通运输文化作品创作,引导干部职工用文化作品记录交通运输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

  五、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品牌塑造工程

  坚持抓机关、带行业,深入组织开展以转服务理念、转服务方式、转服务态度,促队伍建设、促业务工作,提升社会对交通运输工作满意度为主要内容的“三转两促一提升”作风建设活动。期间,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上千条,逐一进行整改落实;制订实施服务监督卡,接受服务对象全过程监督;研究出台《行政效能投诉处理办法》等制度规定,研究确定了“96字机关优良作风标准”,推动作风建设形成长效;实施“一处室一品牌、一单位一品牌”品牌创建,提升作风建设生命力;在全行业组织开展服务专题演讲、经典诵读等特色活动,提振干部职工精气神;制订《关于持续深化作风建设的意见》,推动机关作风取得明显转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实施年度“廉政建设十件实事”,征集并编印《廉政箴言手册》,组织开展“身边的警醒”等警示教育活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

  六、着力实施先进典型培树工程

  组织开展“凡人善举·一路有爱”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活动,编辑刊发《“凡人善举·一路有爱”专刊》13期,深入挖掘交通运输行业涌现的凡人善举,对见义勇为、应急抢险、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等先进事迹持续刊发,并在《大众日报》等媒体开设专栏,使交通运输发展的生动实践成为文明行业创建的源头活水;不断加大典型宣传频次和力度,持续传递行业正能量,先后推出了济南公交优秀驾驶员董丹、青岛市优秀乘务员陈乐乐等先模人物。积极组织开展“感动全国交通年度人物”评选,去年以来先后有5人成功入围。引导全行业各级各单位踊跃参加“时代楷模”、“最美人物”、“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典型选树宣传活动,让交通运输行业先进典型不断涌现。

  在试点工作中,为确保文明行业创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省厅专门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厅党组书记、厅长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文明办,具体承担文明行业创建日常工作。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大资金协调力度,保证必要的工作经费投入。制订《全省交通运输文明行业工作评估评价指标体系》,拟于每个创建年度对文明行业创建工作实施评估评价,评价结果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加大工作考核力度,把文明行业创建纳入省厅对厅直各单位和机关处室年度考核指标,实施严格考核,推动工作落实。建立情况通报制度,每周至少编发一期简报,刊发创建动态,交流工作经验。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全行业上下形成了对文明行业创建的高度共识,工作积极性空前高涨,群众性创建活动深入开展,较好地实现了“两不误、两促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