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山东省文明行业创建交流会 »其他地市文明行业创建经验

  去年以来,省住建厅在省文明办、省直机关工委精心指导下,把开展物业公积金行业文明创建活动作为推进住建系统文明创建的突破口,牢固树立以党建带创建的指导思想,统筹规划、协同推进、典型引领、注重实效,行业整体文明程度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创建活动持续深化。

  一、统筹规划,广泛发动,着力营造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

  编制规划、动员发动、宣传督导是搞好文明行业创建试点的基础工作和关键环节。一是加强统筹规划。活动伊始,编制《山东省物业服务行业开展文明行业创建活动试点工作规划》,明确了活动的工作目标、活动重点、主要载体和实施步骤等。按照环环相扣、梯次推进、不断深化的原则,把三年文明行业创建活动主题分别确定为“文明服务年”“标准建设年”“品牌提升年”,确保创建活动三年三大步、年年有提高。每年年初印发主题年活动实施方案,制定文明服务明星、示范窗口等6个评选标准,整个创建活动有主题、有目标、有章法。二是广泛动员发动。省住建厅成立以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先后3次召开全省创建工作动员会、推进会,安排部署创建工作。各市相应成立工作机构,152个县(市、区、开发区)物业主管部门组织召开了创建动员会议,在全行业进行了广泛动员,物业行业从业人员的参与热情空前高涨。三是开展宣传督导。建立工作调度、信息报送、情况通报制度,对各市创建工作开展全覆盖调研,查看物业项目创建现场52个、转发典型经验2项、发布创建信息96篇。去年6月份省住建厅印发创建活动开展情况通报,对各地产生很大震动。各地通过开展物业法规主题宣传日、开办文明创建专栏等形式,增强了创建工作的影响力。今年初,在全省统一开展了创建工作典型经验集中宣传活动,有力激发了全行业创建工作热情,持续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活动氛围。

  二、突出“三个坚持”,确保文明创建活动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党建先行、价值引领是贯穿文明创建活动全过程的基本准则。我们将文明行业创建融入文明城市创建大局,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互推共进,使文明创建活动的方向更加明确、效果不断放大。一是坚持以党建引领创建。鼓励符合条件的物业企业、物业项目成立党组织,支持物业项目负责人按程序在社区党组织任(兼)职,推动“四位一体”社区管理机制落实,推动形成“党建引领、社区抓总、部门联动、企业先行”的物业管理新格局。去年以来,新组建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100余个。注重引导党员职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参加社区公益活动,积极投身文明行业创建,争做文明服务明星。枣庄市50%以上的物业服务企业成立了党员突击队或设立了党员先锋岗;淄博市委组织部、民政局、住建局联合印发《关于推行社区“四位一体”工作机制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的意见(试行)》,构建起基层党建、社区治理和物业管理协同推进的机制。二是坚持把文明行业创建融入文明城市创建。各地将文明行业创建融入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围绕大局定重点,借助声势抓推进,拓展了文明行业创建工作的空间和内涵,增强了创建工作的影响力。济南市统筹安排物业行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文明行业工作任务,住宅小区文明测评实现零失分;泰安市把物业管理“三会三公开”落实情况纳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督导重要内容,推动了工作落实;临沂市加强工作督导,组织物业企业积极参与“双城同创”,借力推动文明行业创建深入开展。三是坚持将文明行业创建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物业行业文明创建工作的基础在项目、关键是员工、重点看服务。我们把文明创建要求落实到具体的工作机制建设上,提出在全省物业行业建立“三会三公开”制度,即物业管理恳谈会、联席会、调解会“三会”和服务标准、投诉渠道、公共部位收益“三公开”制度。按照规范化、标准化原则,以县(市、区)为单位出台“三会三公开”工作标准,全省落实恳谈会和“三公开”制度的小区分别达到实施物业管理小区的58%和70%。强化政策激励,将文明创建活动开展情况纳入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标准,实施信用加减分。补齐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短板,采取物业服务企业先期介入、先期服务等方式,改善提升居住环境,为居民提供专业规范的物业服务,改造完成后老旧小区物业管理覆盖率达到94%。淄博市将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工作列为市政府重大决策项目,着手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赢得群众广泛支持。

  三、坚持问题导向,让广大群众在文明行业创建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物业行业文明创建活动是为广大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重要载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破解问题、服务群众把在首位,着力解决矛盾问题,积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一是排查解决突出问题。在全省范围内深入开展行业突出问题集中排查专项行动,通过调查问卷、实地走访等形式,广泛听取社区“两委”、业委会以及业主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对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对市长热线、信访部门投诉的焦点问题进行筛查,梳理问题矛盾近8000个,建立工作台账,对共性问题出台相应制度意见,对单项问题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实行销号管理。威海市认真梳理问题矛盾,向市政府提报了《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矛盾纠纷研判报告》,争取了工作支持。二是开展系列创建活动。各地组织物业企业发挥资源、人才优势,创新创建载体、丰富创建内容,举办“我们的节日”“消夏晚会”“才艺大赛”等丰富多样的邻里活动,增进了业主对创建工作的了解,吸引业主广泛参与文明行业创建。菏泽市举办了以“争做文明市民,创建文明城市”为主题的第八届邻居节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青岛市深入开展“我为美丽社区做贡献”系列主题活动,为“美丽青岛行动”作出了积极贡献;山东省物业服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成功举办,提振了行业的精气神。三是选树创建先进典型。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2017年度文明创建先进单位和个人评选,评选出物业服务明星300名、示范项目100个、标兵企业100家,激发了全行业创建工作热情,行业凝聚力、认同感不断提升,行业社会形象逐步改善。

  全省物业行业文明创建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各方面寄予厚望,我们深感责任重大。省住建厅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以实施三年创建规划为主线,以年度创建主题为重点,按照“山东物业,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推动物业服务行业文明创建活动持续健康发展,为新时代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