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山东省文明行业创建交流会 »潍坊市文明行业创建经验交流会

  文以载道,歌以咏德。自潍坊市“四个城市”建设开展以来,潍坊市文艺创作室以推动“文化名市”为己任,在创作原创文艺作品、挖掘潍坊文化底蕴、激发潍坊本土文学活力、培养专业文艺人才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潍坊市文艺创作室以戏曲创作为根本,创作了多部影响较大的戏曲作品。廉政爱民题材大型吕剧《板桥县令》获国家艺术基金扶持项目;以反映社会公德为主题的小戏曲《十字路口捡个妈》,搬上舞台至今上演近百场,影响广泛,并荣获山东省首届茂腔艺术节三等奖;反映青年人思想道德的小戏《担当》获第八届“中华颂”全国小戏小品展演大赛银奖;反映廉政内容的东路大鼓《山村清风》,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科教频道栏目选中并录制播出;诚信微电影剧本《谁动了我的故事》获得国家广电总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观共筑中国梦”主题原创网络视听节目征集和展播活动优秀节目。这些作品充分发挥文艺创作室思想舆论阵地的作用,对文明风尚传播起到了较好引领作用。

   

(《担当》获银奖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创作更多优秀文艺作品,潍坊市文艺创作室定期组织干部职工进行集中学习。邀请全国劳动模范杨守伟、身边好人张兴芬、潍坊好媳妇朱建霞作报告,举办了“诚信题材文学作品分享会”、“古代廉政诗词鉴赏大会”、“中秋月文化研讨会”、“爱国主题戏剧鉴赏”等研讨活动,并不定期进行职业道德培训,不断加强创作室职工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

  文艺要为伟大时代讴歌,文艺创作要唱响时代主旋律,文艺工作者应承担起传播正能量的使命和责任。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文艺创作室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走访慰问空巢老人、走访帮扶村贫困户、走上街头宣传环保、文化惠民送书籍、助力高考、环境清理行动、文明劝导活动等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少年强则国强,为培养孩子的正确价值观,创作室与志远小学深度合作,创作校歌《志高行远》,为志远小学学生讲授“孝道文化”,捐赠数百本课外书籍。积极开展文化扶贫活动,向扶贫对象安丘市蒯沟村捐赠了环卫工作用品和书籍《阅读春天的童话》、《民间艺术传承于发展》、《风来翰墨香》等,完善村级文化服务设施,指导开展文体娱乐活动。

   

  (给志远小学学生做报告) 

     

  (蒯沟村帮扶共建活动) 

   (向幸福街社区捐赠书籍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市文艺创作室将继续团结带领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肩负文化育人职责,坚守崇高艺术理想,以深厚的文化修养、文质兼美的作品赢得尊重,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文明的引领者,为祖国、为人民、为我市“四个城市”建设书写精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