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文明办微信二维码.jpg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jpg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潍坊文明网 > 专题库 > 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 文明实践活动 > 单位动态

大虞街道创新垃圾分类工作模式

2020-08-27 潍坊文明网 王春艳
  今年以来,大虞街道积极创新垃圾分类模式,探索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取得显著成效,从而营造了干净卫生的生活环境。 

  精心组织落实。街道把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八线工作法”,成立由办事处主任统筹抓,分管主任具体抓的工作专班,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定期召开现场调度会,形成街、居(合作社)、物业公司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新格局。 

  抓好试点建设。坚持试点先行,选取玫瑰熙园、德润天鹅湾2个小区作为第一批试点单位,明确目标、内容、标准和措施,安装运转“爱回收”智能设备,设置大件垃圾暂存点,配足标准垃圾箱,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及时扩大试点层面,选取10个小区作为第二批试点单位,通过试点引领,科学有序推开,极大地转变了居民生活习惯,文明新风尚正悄然形成。 

  突出重点打造。统筹谋划垃圾分类推进计划,对新建有市场化物业的小区、老旧无市场化物业的小区分类施策,创新“六个一”工作法,发起“绿动大虞”社会公益项目,推行指导员、督导员、宣传员等“三大员”制度,坚持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评选垃圾分类星级单位(小区),激发创建积极性。目前,200户以上的39个小区,“爱回收”设备安装实现全覆盖。 

  引领时尚潮流。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坚持常态化、全覆盖宣传,共组织召开楼头会、培训会等56次,培训上岗社工33人、督导员48人、志愿者120人。在名门世家规划建设街道宣传阵地1处,在舜都花园、新新家园等试点小区建成宣传阵地12处。设置宣传板面63块,悬挂横幅160余条,印发各类宣传资料3万余份,通过微信公众号、张贴海报、播放音频等方式,多维度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和相关知识,努力让垃圾分类理念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大虞最耀眼的新时尚。(记者 张玉丽 通讯员 李阳) 

潍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