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文明办微信二维码.jpg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jpg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潍坊文明网 > 专题库 > 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 文明实践活动 > 单位动态

潍城区城关街道建设高标准社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体系

2021-03-11 潍坊文明网 李 飞

  3月10日上午,在潍城区城关街道颐园社区内,一个新建的“智能小屋”前围满了居民,这是该社区刚刚建成投用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站,既有四分类垃圾投放处,还有一个单独的小房间,可以用来进行垃圾分类宣传。目前颐园社区已建起比较完善的垃圾分类系统,除了常见的可回收物智能回收机外,还有中转站和清洁房,居民热情挺高。 

颐园社区工作人员向居民们讲解如何使用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站。

  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站由四分类垃圾投放处和宣讲房组成 

  3月10日上午,记者在颐园社区中心广场南侧位置,看到了刚刚投用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站,社区工作人员正向居民们讲解使用方法。不少居民手里拿着纸壳,准备上前体验。 

  这个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站建设标准较高,类似一间“小屋”,非常美观,主要由两大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四分类垃圾投放处,分别是蓝色的可回收物投放处、红色的有害垃圾投放处、绿色的厨余垃圾投放处及灰色的其他垃圾投放处,每处下方都有脚踏板,投放垃圾时只需踩一下脚踏板,投放口会自动开启,投放完后自动闭合,非常方便。另一部分是宣讲房,可用来进行垃圾分类宣传,还配备有洗手池。 

  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潍城区首个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站,智能便捷,配备LED显示屏,可随时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后期他们会在宣讲房内摆放一些利用可回收物制成的工艺品,将这里打造成一个垃圾分类宣传点,培养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意识。 

  记者注意到,颐园社区内的各项生活垃圾分类配套设施非常齐全。除了新建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站,还安装着可回收物智能回收机,设有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此外还打造了可回收物中转站和专门的清洁房。 

  居民特意从家里拿了一些废纸壳,准备投放到收集站内 

  新建的这处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站,吸引了不少居民的目光。 

  居民郝玉凤特意从家里拿了一些废纸壳,准备投放到收集站内。她说,现在小区里的生活垃圾分类配套设施很齐全,居民们对垃圾分类的认识也在逐渐加深。垃圾分类收集点就已细化设置了四分类垃圾桶,耳濡目染之下,她把平时家里的可回收垃圾收集起来,统一投放,再也不乱扔了。如今又建起高标准的智能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站,肯定会让越来越多居民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居民齐丽华说,去年小区就安装了可回收物智能回收机,特别好用,输入手机号或者微信扫码就能直接投放可回收物,非常方便环保,还能按投放重量积分提现,大家投放都很踊跃。如今,社区里又建起了专门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站,就位于主干道旁,特别显眼。希望社区能够把这么好的配套设施利用起来,下一步作为一个宣传点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呼吁更多居民踊跃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 

  小区生活垃圾实现集中规范投放,打造“1房+N亭”模式 

  城关街道是潍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试点街道,去年以来就开始实行“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有序推进社区生活垃圾分类。 

  城关街道社会综治办副主任王玉润介绍,他们在辖区内科学实施“四分类”模式。根据老旧小区偏多的实际工作需要,对社区生活垃圾进行“四分类”。同时,与潍坊金信达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加强沟通,由该公司负责对辖区内酒店、宾馆、餐饮门店产生的厨余垃圾定点定时收运。目前,已有97家餐饮单位纳入餐厨垃圾集中清运。 

  此外,采取撤桶并点,优化投放布局的方式,合理设置垃圾分类收集点。根据调查摸底情况,以小区为单位确定所需垃圾桶数量,四桶为一亭,改变垃圾桶在小区内的分散布局,实现生活垃圾集中规范投放。通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等活动,向居民群众宣传讲解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相关知识,并进行现场示范、指导居民实施操作,效果比较突出,街道整个垃圾投放量减少20%以上。 

  接下来,他们把增福堂社区、颐园社区设为生活垃圾分类硬件设施提升试点,以点带面,打造“1房+N亭”模式,建设高标准的社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体系。颐园社区安装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站就是指的“1房”,将逐步配备防雨棚、监控设备、大件垃圾投放收集点、排水槽等设施,逐步形成综合智慧垃圾分类收集站。还将设置定时定点投放点和误时定点投放点,方便居民分类投放垃圾。(潍坊晚报)

潍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