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文明办微信二维码.jpg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jpg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潍坊文明网 > 专题库 > 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 文明实践活动 > 各地实践

青州市:“零污染”小区的垃圾分类“新讲究”

2020-06-19 潍坊文明网 李 飞
    厨余垃圾制作环保酵素,作为小区绿化有机肥使用;纸箱、报纸再回收,旧衣服、旧玩具消毒后免费供有需要的居民领取利用;有害垃圾由市政环卫统一运输处理……

  在青州市经济开发区的大福地小区,一个仅有675户的居民小区,群策群力,把垃圾分类弄出了“新讲究”,能回收的回收,再利用的再利用,着力打造“零污染”居民小区。 

  近日,记者来到这个小区,看到了整齐排列的居民楼、规划合理的绿化带、干净整洁的路面,还有擦拭干净颜色不同,标有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的分类垃圾桶。 

  小区物业公司副总经理张斌告诉记者,他们从去年设立标准化垃圾分类箱,开始尝试垃圾分类。为此,组建了由党员、物业员工和小区志愿者组成的队伍,挨家挨户去做垃圾分类指导工作,发放宣传页并且现场示范指导。经过半年的努力,大家都养成了垃圾分类放置的习惯。 

  实行垃圾分类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通过分类清运,使之更科学高效地被回收再利用,重新变成资源。在习惯分类放置垃圾后,大福地小区的居民们又有了很多新的行动。 

  “因为分类了,有的垃圾看起来也不脏,特别是旧衣服、旧玩具什么的,大家就觉得,这样扔掉了挺可惜的。有的居民提出,能不能延伸一步,在小区内把能处理的先行处理,进一步节约资源,减少垃圾。”张斌说,为了这个目标,大家纷纷出主意、想办法。 

  小区内一个专门的小屋里,记者看到了几个蓝色的堆肥桶,打开桶发现里面有果皮、菜叶、草等。张斌说,这是他们对可利用的厨余垃圾的独特处理办法。 

  原来,有小区居民通过网络搜索到制作环保酵素的方法,发现很多厨余垃圾可以作为原料。于是,小区专门对菜叶、果皮等厨余垃圾进行回收,统一收集到堆肥桶里,再加入红糖和水等其它原料,制作成环保酵素,作为小区绿化作物的有机肥。有的家庭种花种草的,也尝试了自己制作以供家用,从源头上减少了垃圾的产生。 

  居民杨玉红就是其中受益的一员。她说:“用剥掉的果皮、菜叶等就能制作环保酵素,非常方便,浇花用非常合适,还减少了垃圾产生,双赢。” 

  对于旧衣物等可回收物品,这个小区也有自己特色的处理办法。他们把一处闲置的车库改造为爱心小屋,居民把清洗干净的旧衣服、鞋子、玩具等送到这里,管理人员进行消毒后,免费供有需要的居民领取再利用。 

  针对纸箱、报纸等可回收垃圾,这里正在引进自动回收箱,居民每投一次有效的分类垃圾,会自动称重,根据重量来累计积分,达到一定积分可以在回收箱上兑换一些生活用品,方便快捷,操作简单。 

  通过垃圾分类管理,他们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垃圾资源再利用,减少了垃圾处置数量,改善了生存环境状态。这是当前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热点,各地都在积极出台政策,引导推进。 

  今年3月,青州制定印发《青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确定大福地小区为示范点,一方面帮助该小区进一步完善提升生活垃圾的分类、收运和处置,另一方面引导带动更多的居民小区加入到这一行列中来。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青州在不断增加分类垃圾桶外,还加快改造垃圾中转站、增加专业车辆、强化设施建设、增强分类收运及处理能力,努力为垃圾分类提供完善基础保障。(潍坊日报)

潍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