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文明办微信二维码.jpg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jpg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潍坊文明网 > 专题库 > 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 文明实践活动 > 媒体聚焦

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文明志愿在行动

2020-05-14 潍坊文明网 刘逸群

  自潍坊市文明办等12个部门单位联合下发《关于组织开展“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文明实践活动的通知》后,潍坊市各级文明单位率先垂范,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围绕六项专项行动,认真组织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动员广大群众自觉摒弃不文明行为和不良陋习,自觉培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维护全民身体健康,努力在全社会形成“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的浓厚氛围。

  潍坊市职教室积极组织开展“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系列文明实践活动,组织志愿者到富华南门斑马线处开展“文明出行”礼让斑马线活动,引导文明交通,倡导安全出行;组织志愿者对富华自行车租赁点的自行车车把手、闸把车座等易接触位置全方位清洁,彻底消毒,避免接触交叉感染,保障群众出行的安全,为抗疫做贡献;组织志愿者到北海路开展义务清扫、清洁城市志愿活动,在最难打扫的绿化带,认真清理埋在土内的塑料袋、塑料泡沫等白色垃圾,捡拾烟头、饮料瓶等废物,打造干净整洁文明的生活环境。

  潍坊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组织开展“出行有道·行车有德·停车有序”倡议活动。活动上,市文明办和中心领导为文明出行志愿服务活动监督员颁发了监督证,组织文明出行志愿者在幕布上签名并发放“文明交通、绿色出行”车贴,职工代表王进涛宣读《潍坊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文明出行倡议书》,倡议公路系统干部职工文明出行、文明过街、文明乘车、文明行车、文明停车,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展现出良好的个人修养,提升公路部门的社会形象。活动后,文明出行志愿者进行了“文明交通、绿色出行”骑行宣传。

  国道308线胶莱河收费站组织青年文明志愿服务队走进驻地流河经济开发社区,深入住户,为群众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在社区张贴宣传标语和海报,宣传、引导当地居民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自觉培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养成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巩固疫情防控成果。青年文明志愿者们还对社区及居民楼周边环境进行卫生大扫除,清除休闲空地上的杂草。

  潍城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组织50多名机关干部职工分四个组分别到包靠的原国土资源局宿舍小区、原林业局宿舍小区、北关街道西夏庄社区、二勘小区进行环境卫生大清洁活动。活动过程中全体人员不怕脏不怕累,对小区内的树叶、生活垃圾、墙上乱贴乱画进行了全面清理,不留死角,共清理楼座八栋,清扫街道6条,为营造干净、整洁、舒适、优美的生活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

  临近五一小长假,为美化市民出行环境,传播环保理念,特检潍坊分院青年志愿者团队开展五四志愿清扫活动,志愿者们分5组去往白浪河沿岸湿地公园景区,进行义务清扫。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手拎垃圾袋,沿着白浪河景观带前行,在沿河带和人行道上认真地捡拾路人丢弃的碎纸屑、塑料袋、烟头、生活垃圾等,尤其对一些隐藏在草丛中的垃圾,进行细致的清理,将不易被察觉的垃圾,统统拾捡出来,给民众留下一片洁净的空间。

  潍坊十笏园博物馆积极组织馆内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通过发放宣传册、现场向游客进行健康码申请引导的方式倡导广大游客文明出行,健康出行。志愿者们在售票处、景区入口处以及景区内向游客发放宣传册,宣传文明旅游知识,同时维持景区秩序,并对个别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引导广大游客人人争当文明使者。

  为构建文明和谐社会,告别出行陋习,营造全民积极践行文明出行的浓厚氛围,潍坊市质检所组织开展“文明引导 伴我同行”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质检所党员志愿者向过往行人发放文明出行“明白纸”,并讲解在出行过程中交通事故的危害性,着力提升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切实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全体党员志愿者按照要求统一着装,迅速到达指定服务点位,手持文明引导指挥旗,引导过路行人遵守交通规则。

  为方便市民“五一”小长假期间的出行,给大家创建一个和谐、文明、安全、有序的乘车环境,潍坊公交集团组织公交志愿服务者,在城区客流密集出行各大公交站点,开展文明出行志愿服务。活动期间,公交志愿者们身穿红色小马甲,手持小红旗,佩戴带红色志愿服务绶带,来到歌尔光电园、泰华商业圈、金宝乐园、寒亭化纤厂、火车站发车通道、央子汽车站等公交站点,协助驾驶员测量乘客体温、宣传使用健康乘车码、督促大家戴好口罩。志愿者还积极清扫站点,引导公交车规范停靠、有序进出站,为乘客提供换乘方案,帮助特殊乘客上下车,帮助抬拿行李,并示意过往车辆礼让斑马线等。

潍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