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坊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新闻
   信用就是资本,文明也是生产力。寿光农商银行联合寿光市多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了以“文明信用户”评定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大力推进整村授信,激活农村信用资本,培育文明乡风,让文明成为新生产力,以实际行动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

  信用创评,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

  “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带动的不仅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还有“乡风文明”。稻田镇崔西村支部书记崔玉禄说:“许多农民将诚实守信视为莫大的荣誉,贷款到期主动归还。即使有困难,就算临时转借也要还上,以免降低自己的信用等级。农民的诚信意识因‘文明信用工程’被唤醒,诚信经营、自主创业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农民增收了,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村里打球健身的人多了,烧香迷信的人少了;关心村里事情的人多了,发牢骚讲怪话的人少了;读书看报的人多了,打牌搓麻将的人少了,邻里关系也变得更加和睦了,村委工作压力相对少了。”

  寿光农商银行积极总结试点经验,与市委宣传部等8家部门多次召开座谈会研讨文明信用户的评定标准、等级认定、实施步骤等具体内容,最终制定了《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了遵纪守法、移风易俗、勤劳致富、家庭和睦、庭院整洁、资信良好等六个方面的评定标准,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创建模式,全面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向纵深开展。

  信用就是资本,贷款更容易了

  “我被农商银行评为了AAA级客户,一下子就给我授信了30万元。这两年菜价一直很好,我一直想再建个大棚,一直愁于资金而未开展,通过这次文明信用创评解决了我的资金问题。你看,我新建大棚已经开始动工了,再有一个多月就能种上西红柿了。”村民崔永强言语间透着欣喜之情。他新建的大棚,一个第七代新式大棚,主体已经完工。

  崔永强介绍,“前几天村里召开‘金融夜校’,寿光农商银行工作人员现场给我签约授信后,又指导我通过手机银行进行了自助放款。用的时候就贷出来,不用了就还上,利率还低,你说合算不?”

  此次开展文明信用户创评活动,是寿光农商银行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实施的又一举措。寿光农商银行自2018年初以来,启动“乡村振兴·十万人创业扶持工程”,加大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资金支持力度。今年,又与寿光市委宣传部等8部门在崔岭西村开展了“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试点,并对全村226户村民进行了授信,产生文明信用户224户,其中:AAA级信用户21户,AA级信用户47户,A级信用户156户,分别给予5%-15%的贷款利率优惠。同时,对获得市级以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文明家庭、好公婆、好儿媳荣誉称号的,最低可执行基准利率,让老百姓能够切切实实的享受到文明信用创评的实惠。到目前,该村建档面100%,授信面74%、签约面63%,用信面25%,普惠金融指数122。

 

  金融服务项目可不少

  支行行长挂职金融科技副镇长、“幸福驿站”开在家门口、“包村驻点”客户经理服务优良、金融产品应有尽有,得益于寿光农商银行首个全市文明信用工程创建示范点建设,稻田镇崔岭西村村民们正在享受越来越便捷、丰富的金融服务。

  立足乡风文明和家庭信用,寿光农商银行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大力推广党员先锋贷、巾帼居家创业贷、“好家风” 贷等特色贷款,让讲文明、守信用,有爱心、有孝心的客户获得更好的资金支持。同时,进一步简化了贷款服务流程。按照对有资金需求的文明信用户“优先扶持、提高效率”的原则,让数据多跑腿,让百姓少跑腿,将“以客户为中心”“让客户最多跑一次”“让客户最多签一次字”等工作思路“变现”到千家万户。

  崔西村经营农膜代理的崔宁,既是文明信用户,又是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示范户,也是本次“文明信用工程”的受益者之一,前期她还为扩大经营但缺少部分资金而苦恼。寿光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在了解情况后,根据她的文明信用情况,为其推荐了巾帼居家创业贷,并当天发放了贷款。

  服务站开在家门口,足不出村办业务

  按照“服务跟着农民走,网点跟着社区建”的思路,在寿光市主要社区村庄,设立全国首家“农金员+”模式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金融服务站”,着力打造覆盖全域的、“以物理网点为核心、以金融服务站为补充、以各类电子机具为延伸”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真正实现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目前,该行在该市设立951家金融服务站,可办理现金存取、补贴支取、转账汇款、代缴话费、缴纳水电费等基本的金融服务,真正实现了“基础金融不出村,综合金融不出镇,田间地头能转账”。

  同时,寿光农商银行已对寿光市628个村庄进行了整村授信工作,建档7.54万户,授信5.68万户,2019年基本实现农村文明信用户评定全覆盖,2020年实现城乡文明信用户评定全覆盖,满足城乡居民有效信贷需求,全方位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更好地促进乡风文明、促进社会治理体系的建设,为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富裕和谐幸福美丽的新农村提供坚强金融保障!(文/图 寿光文明办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