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坊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新闻

  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本草堂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来了一群小朋友,他们认真参观中医药文化展览室,仔细学习辨认中草药,接受祖国中医药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这群小朋友是潍城区城关街道曹家巷社区的小学生,他们在社区书记的带领下,来本草堂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本草堂中医医院院长韩世安对孩子们进行了祖国中医药传统文化普及教育,介绍了扁鹊、华佗、张仲景、孙思邈、李时珍等古代中医名家和中药材传统加工切药、碾药、捣药等方法以及古代中医药加工工具戥子秤、研钵、药碾子等的用途,现场发放了本草堂中医医院传统配方制作的香囊。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四大国粹之一,让孩子从小接受中医药文化教育,从小培养孩子对祖国博大精深的中医药国粹的认识,在孩子心中播撒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是家长、学校和社会共同的责任,现如今的孩子们,几乎从一出生接触最多的就是西医,而对我们的中医药的认知则少之又少,最深的印象或许就是中药很苦,对中医药文化了解的也比较少,接触少就很难说对中医能提起兴趣和信任感,所以,兴趣和文化传承需要从小培养。

    2016年国务院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提出“推动中医药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将中医药基础知识纳入中小学传统文化、生理卫生课程” 2030前,将中医药基础知识纳入中小学课程,形成全社会“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浓厚社会氛围和共同发展中医药的良好格局。

    通过这次活动,孩子们了解了神奇的祖国中医药文化,对这些从没见过的事物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起到良好的传统中医药文化教育的效果。

    本草堂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将进一步扩大中医药文化普及,面向更多的孩子和家长,以及普通市民,传播中医药健康常识,提高大家健康素养与水平,让中医药健康文化惠及千家万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