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坊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新闻

  山东潍坊寒亭区根据省、市部署要求,结合实际,突出特色,整合资源,创新方法,动员和激励各级各部门特别是街道和社区、村居及广大群众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组织开展“五项工程”,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入健康开展。截止2019年底,寒亭区88个单位完成试点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80余场次。寒亭区政府累计拨款223万元,专项用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站、所)试点建设。

   

开展“蒲公英 童心梦”圆梦仪式活动

  突出思想引领,实施理论宣讲工程

  突出思想引领,真正实现走下去。以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党的理论,讲解党的方针政策,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力求让百姓看得见、听得懂、有认同、愿参与、真点赞。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启动以来,寒亭区组织宣讲员深入村居、社区开展“村村大宣讲”180余场。同时,各村居依托文明实践站开展百姓宣讲400余场。寒亭区检察院文明实践所积极开展警示教育系列教学活动,组织党员培训班200余名学员开展警示教育现场教学活动,接受廉政教育。

   

  组织开展“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

  突出诚信建设,实施文明信用工程

  寒亭区文明办联合扶贫办、地方金融监管局、团委、妇联等部门和寒亭区农商银行组织开展了“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以“文明信用户”创评为切入点,通过金融杠杆引领乡风文明,真正将群众诚实守信转化为可用的“活钱”,让“文明信用”变成了“真金白银”。今年,计划将市级以上文明村全部打造成为整村授信村,对班子基础好、文明信用户占比较高的区级文明村也要积极争取进行整村授信。2019年创建文明信用村(社区)174个,评定文明信用户17786户。截至目前,寒亭区农商银行与各街道、社区、村推进文明信用户评定11643户,签约授信7283户,授信额达4.1亿元。“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的实施,既解决了农民贷款难的问题,促进了农民增收、经济发展,又以文明信用评定为载体推动了移风易俗、乡村文明建设,同时,把群众吸引到文明实践活动中来,提升了群众的文明诚信意识和整体素质,进一步深化了新时代文明实践。

  

  开展“气象科普”文明实践活动

  突出关爱帮扶,实施志愿服务工程

  突出关爱帮扶,真正为百姓办好事、解难事。组织志愿者采取恳谈交流、心理疏导、公益帮扶等方式,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情感心理等困难和问题,引导形成邻里互助、守望相助、患难相恤的社会风尚。今年,寒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进乡村系列活动,涵盖环境保护、政策宣传、扶老助困等方面,有力的推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发展。寒亭气象局文明实践所开展了“气象科普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文明实践活动,在社区印制社区气象科普知识读本,在农村发放气象科普图书和宣传材料,在学校展示气象科普仪器、气象科普展板,分发气象科普知识书籍,并开设气象科普进讲堂等活动。胶东调水寒亭管理站文明实践所开展渠道清洁保护志愿服务,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渠道垃圾清扫活动,捞取输水河倒虹前后废弃物,清扫输水河两岸废弃物及生活垃圾,保证水质安全和环境优美。

  

  开展“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巡演

  突出以文化人,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突出以文化人,真正实现送服务、面对面。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引导群众在潜移默化中践行新风尚、传播正能量。全区组建了500余人的文化志愿者队伍,走进乡村广泛开展文艺演出、文化知识普及、艺术技能辅导、文化遗产保护等形式多样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百场演出进基层”城乡文艺巡演,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送文艺进乡村活动100余场。区工会职工艺术团组织80名志愿者利用节假日、重大节日走进社区、农村、企业,为社区居民、企业职工奉献精心准备的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文艺节目,把丰富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群众,活跃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健康义诊进乡村文明实践活动

  突出行为实践,实施素质提升工程

  突出行为实践,真正实现走进去。在“践”字上下功夫,通过开展文明家庭创建、好媳妇好婆婆评选、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评选、移风易俗等基层实践活动,让群众在参与中接受教育、提升文明素质。泰祥社区文明实践站组织社区“五老”志愿者为小学生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宣讲活动,通过讲述雷锋先进事迹,激励广大青少年传承雷锋精神。寒亭区实验小学文明实践所定期开展“父母大讲堂”为家长讲解家庭教育知识,使广大家长学习掌握家庭教育的规律,了解家庭教育的基本原则,学会家庭教育的方法和艺术,走出家庭教育的误区,启发家长教育智慧,对留守儿童、家庭隔代教育问题进行针对性指导。(图/文 寒亭区文明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