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坊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新闻
   2020年新春伊始,一场由新冠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疯狂”席卷全国,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节奏。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全国人民迅速行动起来,心手相牵、众志成城,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着各自的力量。战“疫”期间,为贯彻落实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积极响应中国文联和山东省文联共同探索创建的“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围绕开展山东网络文艺志愿服务工作部署,由昌邑市文明办、市文联、市摄协联合策划的“战疫情·我爱我家随手拍”活动正式启动。活动旨在紧密对接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动员广大百姓积极参与,成为文艺作品创作的主角;通过“百姓摄影家”的眼睛,全方位、多视角发掘事迹、发现亮点,以影像为载体,引导民众居家防护,展现最美“逆行者”身影,倡导民众援助疫区,使基层百姓真正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参与者、记录者和传播者。  

    

  《书中寻年味》(吕凯 摄)

   

  《疫时“课间操”》(郝胶东 摄)

   

  《媳妇牌油条》(李俊海 摄)

  记载抗疫故事,百姓参与“聚人气”。活动倡议发出后,仅月余就征集到摄影作品2000余幅,通过筛选对比选取了86幅分3期在“文明昌邑”微信公众号上集中展示。这些影像图片不但呈现了昌邑城乡迅速展开疫情防控的行动过程,体现了昌邑各界援助全国战“疫”的奉献精神,还展现了昌邑市疫情后期谨慎复工、恢复城市常态中的务实举措,从中看到了昌邑人居家战“疫”的乐观精神、坚守岗位的敬业精神以及勇于担当的争先精神。通过系列图文报道,进一步提高了民众对活动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赢得了广大群众和网友的交口称赞,网络点击量达25000多次,阅读者纷纷致敬“逆行”英雄,并留下了热情洋溢的赞美之词和暖心真诚的感恩话语。

   

  《战友》(李发宁 摄影)

   

  《捐款》(吕晓日 摄)

   

  《冒雨执勤,呵护家园》(刘长春 摄)

  捕捉感人瞬间,百姓记录“接地气”。在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之际,“百姓摄影家”完成了医护、防疫、路口防控等一线防控部门的拍摄纪录,城市人员流动管理、门店管理、公共事业部门运营等方面的影像留存,以及民众居家隔离防疫的状态写照。他们当中有同为医护人员、公安交警、环卫工人等的“逆行者”,也有始终坚守岗位,冲锋在防疫第一线的基层公务员。他们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记录者,生动捕捉了发生在百姓身边的感人瞬间,在第一时间、从不同角度彰显了“昌邑精神”的细节之美。

   

  《复工》(于敦富 摄)

   

  《疫去春来植绿忙》(于炳艳 摄)

   

  《捕捉疫情后的春天》(温晓梅 摄)

  激发创作活力,百姓传播“鼓士气”。通过各级各类媒体对“战疫情·我爱我家随手拍”影像作品的宣传推介,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广大“百姓摄影家”深受鼓舞,创作热情空前高涨,摄影活动以点带面,以“熟”带“生”,以专业带业余,形成了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昌邑市还将继续组织“我爱我家随手拍”系列活动,不定期围绕经济、文化、民生、环保等领域组织摄影比赛,进一步调动基层百姓的参与积极性,使他们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励行人、示范者,力求在全市乡镇农村打造“永不落幕的文艺大舞台”,真正地实现“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昌邑市文明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