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坊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新闻

  为解决好城区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山东寿光市将文明实践与社会治理相结合,在30个城市社区、452个小区探索出了“一约两会三团”的工作模式,受益居民10.3万户,推动了党群干群关系更密切、更融洽,社会关系更和谐、更稳固。

寿光市城市社区“一家亲”志愿调解队队长上岗

  “一约”聚民智

  “一约”即居民文明公约,通过让居民参与制定、参与监督,以“居民语言”约定行为规范,使居民文明公约发挥更好的服务效果。

  “像是噪音扰民、车辆占道等问题,原先我们都不知道跟谁讲、跟谁反映,现在这些问题通通都解决了。”在新兴家园小区,居民袁泮瑞感慨道。

  小区居民吕国栋告诉记者,原先小区有物业公司,但物业作用发挥不充分,小区存在绿化带裸露、房屋漏水等问题,整个小区日常管理陷入恶性循环。长此以往,居民们意见很大。“在社区的指导下,小区组建起百姓参政团,实行自治管理。”吕国栋说,自此之后,小区内原先存在的问题先后得到了解决,一切都在向好转变。其中,一份“居民文明公约”则让小区凝聚力、向心力得到很大程度的提升,居民们口中提到的“无形”中解决问题,其背后正是“居民公约”的力量。

  “居民有不同的利益诉求,我们负责收集问题、解决问题,但要让小区变得更好,离不开全体居民的共同努力。”吕国栋表示,小区“居民文明公约”出台后,明确了楼前屋后的美化、亮化、净化管理标准和行为规则,发动小区居民从身边小事做起,有效促进社区居民自治。

  如今,小区雇了安保、保洁、电工,依据小区文明公约,百姓参政团开展的设施改造、修改收费规定等问题逐一解决。此外,还设置“公告栏”,对财务业务进行公开,每户业主都能够行使监督权力。如今的小区业主微信群里,发牢骚的少了,优化管理建议多了。

  “两会”汇民意

  “两会”指居民议事会、党建联席会。居民议事会由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召集人,对各小区的事务决策听取意见,让小区居民自己的事情自己商量着办。党建联席会是指社区充分运用驻地单位多、资源丰富的优势,主动加强与市直单位的沟通联系,通过专题会议、个别访谈等形式,推进“大单位”与“小社区”的互联互动,实现共驻共建共享。

  为有效引导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激发社区治理的实效,商业新村小区召开了居民议事会,十几名居民代表和楼道长参加了此次会议。“小区楼体老旧,楼梯间的窗户因年久失修都存在着破损,一到了春秋风吹得吱吱响,夏天挡不了蚊虫冬天又不保温。”一位居民提出。改造方案通过后,商业新村小区统一更换楼体窗户,同时拆卸了楼体上失去作用还存在安全隐患的老旧烟囱,安装了新的小区公告栏,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兆祥社区书记宋泮华告诉记者,小区长期缺乏有效管理,居民虽看不惯,但因无人出面组织管理,也只能听之任之。自居民议事会成立后,经过居民代表共同协商,大家迅速承担起了小区硬件改造、物业管理、居民纠纷协调等事项。“居民自己的事,自己提、自己议、自己管、自己办、自己评,我的庭院我做主。”一位居民告诉记者。

  “有城市社区的督查,物业整改落实得也很到位。你瞧,现在小区的路灯亮堂多了。”现代小区的张明香阿姨谈起小区亮化改造工作,由衷地说。现代小区小广场原本是居民休闲的好去处,近些年因为路灯老化问题,导致整个小广场晚上非常昏暗,对此小区居民心中颇有意见。现代社区书记杨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约谈小区物业,隔天物业便进行了更换。“路灯亮了,出来遛弯也有着不一样的感觉,这工作真是做进了居民心里。”

  为进一步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提升城市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圣城街道城市社区还与市直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职党员到社区认领微心愿,让党员的“服务之手”紧牵群众的“需求之手”。

打扫小区环境

  “三团”化民忧

  “三团”是百姓参政团、先锋服务团、物业管理团。百姓参政团主要由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以及社区律师等热心居民组成,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建议,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先锋服务团是发挥社区居民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为居民提供力所能及日常服务,让小区的居民生活更加便利;物业管理团是指引导物业参与社区治理,持续提高物业增值服务、超值服务,全面提升业主满意度。

  “小区供暖是大事,虽然俺们这个小区是老旧小区,存在的问题多,治理难度大,但是在大家的帮助下,供暖问题算是圆满解决了。”鞋厂小区住户许冠群说。

  许冠群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就是鞋厂小区百姓参政团的团长。小区配套设施老旧、不完善,建筑主体老化,墙灰脱落、屋面漏水等问题频发,更让人揪心的是供暖问题,改造难度大、费用高,仅依靠居民的力量难以完成。在城市社区的指导下,小区先是成立了百姓参政团,在充分考虑采纳居民意见建议后,再由城市社区、百姓参政团共同与主管部门对接联系,“以前搁置了很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在大家的帮扶下,现在也基本圆满解决了。真是应了那句话,关键时刻,还是组织的力量大!”

  生产资料小区作为老旧小区,居民搭建泡沫板简易棚、私盖围墙占地经营;电线缠绕垂吊在屋顶、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在改造期间,小区里涌现出了不少志愿者,配合着我们的社工和街道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做工作。”负责人陈英告诉记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就要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做起,大家商议决定先把小区多年的私搭乱建、卫生死角等进行大整改,然后再倡议群众一起参加,办群众需求的实事。

  在战疫防疫前线,物业管理组迅速加入到疫情防控行动中,指导各物业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防疫期间,为了更好做好防控,除了日常的扫码登记、体温测量、消杀等工作,我们还为业主提供收取快递、线上购物等一系列服务。”祥源物业经理孙月琴说,这一系列超值服务就是想为业主提供最好的居住环境。“我们每天看着志愿者们忙来忙去,趁着换班的空就吃个方便面,我们想让他们能吃点菜。”圣达物业经理刘振江为石马社区一线防疫人员送来了10箱蔬菜。“社区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点,坚守在一线的志愿者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现代物业经理董建伟为城市社区送来了100桶消毒酒精。(图/文 寿光市文明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