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坊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新闻

  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少年儿童,村民大都喜“书”善“画”、能吹拉弹唱;连续举办九届“春节7天乐”吸引了外国友人的关注;村庄墙壁变身书画展,一处处书法、篆刻竞自风流,一幅幅山水花草各呈景象;好媳妇、好婆婆等身边好人示范引领;“孝”文化和“善”文化植于心里……这都是安丘市新安街道邱家庄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硕果。 

  办好书画展“文化节” 完善文明创建新形式 

  “我们村自2009年春节期间创新性地举办首届书画春联展,发动本村的书法爱好者义务给村民写春联,动员和征集本村的书画爱好者进行书画创作、举办书画作品展览,组建以龙灯秧歌为主的文艺队开展村民大联欢活动等。”邱家庄村闹台锣鼓传承人杨振生回忆说。 

  现在,邱家庄村通过不断完善节会形式、丰富节目内容、提升档次质量,文艺形式在过去单一的龙灯、秧歌的基础上,逐步增添了广场舞、军乐鼓,时间扩展至7天,打造了十里八乡小有名气的“春节7天乐”。 

  “我们村的书画春联展已更名为文化节了,已经举办九届了,它敞开胸怀,现在参与人员除邱家庄村民外,还吸引了安丘城里、外省乃至国际友人前来参观,2019年春节的时候马来西亚驻中国大使馆的朋友也来了。”爱好书法的杨德俊大爷兴奋地说。 

  文化节丰富了社区居民文化生活,传播先进思想,传承先进文化,促进乡风文明,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在创建文明社区中发挥了重要载体作用,而节目内容上,该村突出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时代楷模、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秀家风、家训故事以及扫除陈规陋习等内容,创编成一个个喜闻乐见的节目,用身边人演身边事,既增强了感染力,又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发挥了很好的教育引导作用,使党的政策入眼、入耳、入心、入脑。为传思想,传政策,传道德、传文化,传技能,起到了主渠道效能,在唱好社区文化节这一重头戏的过程中,该村还坚持文化活动常态化,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演出”,让居民在家门口乐享文化大餐,他们还义务送文艺进敬老院、进学校、进企业,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义务宣传队。 

  扮靓村庄“文化墙” 探索文明创建新载体 

  走进邱家庄村,村庄美景如画,道路整洁干净,新风扑面,格外宜人。而村里的文化墙更是引人注目,成为一道文化风景,村里大街小巷两侧,一处处书法、篆刻,一幅幅山水花草,各呈景象。 

  今年69岁的赵玉芳介绍说:“俺们村的文化墙内容居多的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文明新风、破除陈规陋习的宣传画,这一面面文化墙,如同无言的道德讲堂,倡导真善美,引领的是向善向上的民风。这些文化墙都是村民自发绘制,约有300多幅,俺们村也是安丘市绘制文化墙最早最多的村庄。” 

  村里还结合好媳妇、好婆婆、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评选,加推文化美家示范户,这一项在将“孝”文化和“善”文化植于人们心里的同时,还使崇文尚礼成为一种自觉。家风文化传家,文化骨干美家成为时尚,让诗书传家、崇文尚礼之风深入人心,生根发芽,邱家庄村正以这一独特的文化现象,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全面推进,展现出别具一格的风采。(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