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坊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新闻

  在增福堂社区小超市的门口,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居民们都在等着兑换奖品,个个脸上荡起开心地笑容。

  “咱们社区的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真是办得好啊,每次评比后都可以换奖品,对我们是很大的鼓励,以后我们要做得更好!”。刚刚凭借积分兑换了洗衣粉的社区居民高兴地说。

  位于郭味蕖美术馆小巷子里的积分小超市里,几排整齐的置物架上有序摆放着洗衣液、毛巾、香皂等几十种日常生活用品,购买这些物品所需资金都是本社区居民、能人、志愿者自愿捐赠的,所以也叫“爱心超市”。居民可根据每季度考核所得的积分兑换自己日常所需物品。

  去年,社区“两委”召开居民代表大会正式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并选举产生文明实践站理事会、监事会,制定了相应的规章和制度,并通过了《增福堂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奖罚细则》。细则中从环境卫生、家风家教、遵纪守法、思想道德、志愿服务等方面详细规定了一系列居民日常行为准则和规范,每一项行为细则都有相应的分值,如果居民做到了就获得积分,反之就没有甚至扣分。每位居民的基础分值是60分,在此基础上增减,满分是100分。

  每个季度,增福堂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理事会负责召集部分居民代表、小组长召开社区文明议事大会,大会的主要任务是根据《增福堂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奖罚细则》对社区居民进行逐家评比,逐户打分。考核结果在社区公示7天无异议后,按超过80分以上每分给予10元钱进行奖励,在超市兑换相应价值物品,并由社区文明实践站管理员进行奖品发放和登记。

  这种采用“物资捐助+超市运作+积分兑换”的社区治理运行模式,在增福堂社区已经实行一年多了,居民们从最开始的半信半疑到后来的完全信服,再到现在的争先恐后,潜移默化中,居民素质的提升带来社区文明风尚的改变已。社区治理成效非常显著,过去,路边、楼道内的生活垃圾随处可见,现在几乎消失得无影无踪;过去,人们经常为了一丁点儿私利吵得不可开交甚至拳脚相加,现在慢慢懂得了谦让和包容,邻里更团结了、家庭更和睦了,环境更整洁了,老百姓的日子更舒心了。

  潍城区增福堂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通过群众引导群众、群众管理群众、群众教育群众,突出了群众在文明建设和社区治理中的主体作用,提高了广大居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为推进社区基层自治管理和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居民素质和精神风貌的提升也为社区振兴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