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坊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新闻

  在潍坊市潍城区仓南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设立了一项新的门诊,它不同于针对群众身体疾病的诊疗,而是一项全新的门诊——道德门诊。

  仓南街社区道德门诊成立以2019年10月,由4名道德专家、4名道德医生、8名道德护士组成社区文明实践道德门诊服务队。志愿者们每周轮流“坐诊”,针对小区内的不文明、不道德行为及邻里之间的纠纷矛盾及时进行“诊疗”,并对这些疑难杂症有针对性的开具“处方”。同时,队员们通过微信群、QQ群等渠道进行正确的舆论引导,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促进邻里文明和谐。

  仓南街社区道德门诊只是该社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来的一个缩影。自去年7月份以来,社区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打造了占地600平方米的文明实践站,通过活动+队伍、资源+项目、集中+分散、文化+品牌、长效+创新“五+”引领带动,形成“实践、激发、组织、活动、文化、队伍”“六步”闭环实践模式,“营”了民心,“暖”了社区,“红”了党旗。

  一是活动+队伍。围绕群众喜闻乐见的实践活动,社区积极激发群众主动性,建立了小喇叭服务队(解说员)、非遗文化服务队、文体服务队、家风家训团队、家门口服务队五支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内容弄涵盖理论、心理、思政、手作、服务、家风家教、红色故事教育等领域。

  二是资源+项目化运作。在整合辖区和社会资源的基础上,问政于民,问需于民,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文明实践站为平台,以项目为载体,送知识,送文化,免费培训、建立基地。打造站南爱老公益食堂、图书服务站、经贸学院志愿服务基地、“好潍姐”爱心公益基地、十笏园非遗空间面塑传承人---孟祥祥面塑体验室等众多实践项目,多渠道进行讲、评,帮、乐、庆,达到凝聚民心、汇聚民众的效果。

  三是集中+分散,实现活动常态化。社区内茗香雅筑小区的乒乓球队、游泳队,金都南苑小区的乐器队,交运小区的老干部阅读队,平时的常态化活动都在各自小区分散进行,社区一季度一次定期组织集中活动,举行比赛,评先树优,实现分散实践、集中管理。

  四是特色文化+品牌。结合社区服务,实践站打造了仓南“家”文化品牌——“四合八家”即爱心之家、红色之家、管护之家、文体之家、公益之家、民主之家、科技之家、非遗之家。内容涵盖了文明实践的所有内容,以实践引领服务,以服务促进实践。

  五是长效+创新。为实现文明实践常态化运行,既保鲜,又创新,达到“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目的,社区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众创组”,组织一年一度的社区邻里节,开展红色故事会、好人故事会、出彩仓南人等活动,实施道德门诊创新项目等,推动文明实践工作常态长效。

  “五+”模式引领带动,互相促进、关联,社区的文明程度有了很大提高,形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仓南模式”——实践靠激发、激发靠组织、组织靠活动、活动靠文化、文化靠队伍、队伍靠实践的“六步”闭环实践圈,最终达到“营”了民心、“暖”了社区、“红”了党旗的效果,让广大居民群众紧紧团结在社区党组织周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