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坊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新闻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兴隆社区紧紧围绕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工作重点,大胆创新、担当作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这一优质平台作用,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为全体居民提供多领域、全方位的便民服务,注重实效,多措并举,不断加强社区服务,繁荣社区文化,美化社区环境,努力打造“七彩兴隆”品牌,构建和谐平安社区新局面。

  兴隆社区地处临朐县城中心位置,是临朐县规划的首批城市社区之一,社区范围东至滨河西路,西至民主路,南至新华路、北至弥河路,服务面积1.08平方公里,辖29个居民小区、147栋住宅楼,居民6222户、人口19911人。社区按照“赤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呼应社区七个方面的工作,打造“七彩兴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品牌,努力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的精神性中心,成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打通群众工作“最后一公里”的物质性中心。

  一、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堡垒作用建设红色主题党员活动室。党员活动室是社区党员的活动主阵地,社区党支部按照培训计划,每月一主题,每周一活动,统筹师资力量,开展红色教育培训,党员在社区治理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了更好的提供便民服务,实行了网格化管理,设置了兴隆、全福元、海岳、阳光4大片区网格,在此基础上又细化为14个基础网格。选优配强网格员,优化基层组织设置,延伸基层服务触角,实现基层组织全覆盖。

  二、传递爱心播洒文明建设橙色主题的爱心驿站。这些志愿者有的是退休老干部,有的是在校大学生,他们践行“关爱他人,关爱社会”的服务理念,积极投身到社区建设中,不计报酬,任劳任怨。在社区开展的“反邪教宣传”“扫黑除恶入户调查”以及防疫工作中,做出了巨大贡献,产生了很多感人的故事。志愿活动不仅让社区居民感受到了温暖,也带动了居民踊跃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来。同时,社区为更好的鼓励志愿者争先创优,还为志愿者准备了一些小礼物,志愿者可以根据服务积分进行兑换。

  三、感受运动快乐建设黄色主题的活动室。活动室面向社区居民全天开放。配备乒乓球、羽毛球、麻将桌、能量加油站、身高体重测量仪等设施,方便大家使用,倡导居民关注身体健康。社区不定时举办趣味家庭运动会,通过和家人、邻里共同配合,让居民在感受到运动快乐的同时,增进了感情交流,融洽了邻里关系。社区还经常邀请县内运动达人到活动室进行指导,提升居民体育素质。

  四、提高环保意识建设绿色主题的生态体验馆。“保护环境,从我做起”,在生态体验馆,垃圾分类采用了湿垃圾、干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的分类标准,针对每种垃圾的分解处理也会做相应的讲解。通过居民在生态体验馆进行的垃圾分类现场体验,培养居民在生活中养成保护环境、珍惜资源的习惯。社区还与中小学校联系,将生态体验馆作为中小学生的实践中心,“小手拉大手”,通过培养中小学生的环保意识,从而希望带动整个家庭环保素质的提高。

  五、响应全民阅读号召建设青色主题的阅览室。通过社会捐助、集体购买等形式,现阅览室藏书已经达到15000册,按照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社科、文学艺术等分成22类,可供20人同时阅读,面向社区居民免费开放。自阅览室建立以来,借阅图书的居民人数日益增多,尤其是寒暑假、节假日,借阅率非常高,社区借助这一平台,组织孩子放学后在这里阅读、写作业,为家长们免除了后顾之忧。社区还不定时组织 “亲子阅读”“我的中国梦”等阅读活动,在学习知识的同时,让更多的家庭参与进来,培养更多的书香家庭,提升社区居民阅读素质。

  六、调节矛盾促和谐建设蓝色主题的调解室。居民生活习惯不同,性格不一,邻里之间、居民之间有时会出现一些小矛盾。这些小矛盾如果处理不好,容易造成隔阂和纠纷。社区在调节矛盾纠纷工作上狠下功夫,尽力为居民提供必要的调解帮助,派出所的多位心理咨询师定期坐班,提供心理辅导和疏导服务,多次解决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问题,促进了居民间的和谐相处。

  七、“舞文弄墨”强素养建设紫色主题的书画室。社区内书画爱好者较多,根据他们的需求,社区特地设置了书画室,配备了桌椅和文房四宝,并且定期邀请书法协会会员、书画名家进行指导,书画爱好者在这里切磋技艺,共同提高,进一步弘扬了书画传统文化。春节前组织的“书春联、送福字”活动得到了居民的积极响应。

  “七彩兴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强化了党建引领作用,密切了干群关系,拉进了邻里距离,为居民文体活动提供了平台,进一步提升了社区居民素质,促进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