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坊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新闻

  近日,走进经济区张氏街道的主次干道和小区村居,处处可见的是干净靓丽的街道和醒目的文明创建宣传标语,随处可见的创城元素、处处洋溢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的文明素质,是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巨大变化。 

  近年来,张氏街道创新方式方法,以阵地建设为抓手,加强队伍建设,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实践阵地遍地开花 

  张氏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中心功能完善、布局合理,配备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图书室、活动室、书画室等活动场所,成为理论宣讲、文艺演出、群众休闲娱乐的重要文化活动阵地。同时,街道按照有目标、有阵地、有功能、有机制、有内容“五有”建设标准,突出本地特色,整合利用已有的小区广场、口袋公园、驻地广场等人气较旺的“核心区”,不断完善27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了资源有效利用,也为社区的老年人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受到广泛好评。 

  “我年纪大了,腿脚也不如以前灵便了,去不了很远的地方,但社区实践站这个距离就刚刚好,每天溜达着来,跟我的老朋友们下下棋、跳个舞,既能锻炼身体,又能解解闷,晚年生活不就是这样嘛!”居民王阿姨笑着说道。 

  志愿队伍坚强有力 

  先锋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青春同行志愿服务队、老兵志愿服务队、同心便民志愿服务队……在张氏街道一支支志愿服务队,不定期地开展清洁环境卫生、扶贫济困、宣传普及政策知识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了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大家参与志愿活动的热情很高,每次招募令一下,两个小时名额就报满了,手速慢了,还真就抢不上了。”志愿服务队的队员王丽说道。 

  近年来,张氏街道积极整合社会各方面力量,共成立街道、社区、村等各级志愿服务队伍近90支,定期组织开展理论政策宣讲、疫情防控宣传、劳动技能培训、困难群众帮扶、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街道每年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500余场,惠及群众达2.6万余人,真正实现了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实践品牌落地生根 

  今年9月份,张氏街道新海艺术团在第三届潍坊市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大赛暨全市新创作优秀小型剧(节)目展演中获得三等奖,队长孟华激动地说:“我们取得的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街道上的支持。”据悉,张氏街道通过开展深入调研,围绕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因地制宜打造打造了“助飞折翼天使”爱幼护童服务品牌、“最美夕阳红”爱老助老服务品牌、“印象新海”文化服务品牌、“友谊魅力课堂”等10余个特色文明实践品牌,形成了“一社区一特色一品牌”。孟华所在带领的艺术团队就受惠于文化服务品牌“印象新海”,不仅能够定期训练,还得到了专业老师的指导,受益的不仅是各文艺团体,还有辖区的群众。 

  在张氏街道举办的“魅力课堂”家风教育讲座上,来自辖区的家长朋友们都受益匪浅,家长们纷纷表示十分需要这样接地气的家庭教育讲座,非常感谢街道能为社区群众提供这样的学习机会,也希望以后社区能够多多举办各种培训活动,活跃社区文化氛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