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坊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新闻

  文化惠民,就是要融入百姓生活,滋养百姓的精神世界。公共文化服务搭载着一方文化空间,以最接地气的方式给百姓送上文化盛宴。

  在诸城市相州镇,居民积极参与文娱活动的场景随处可见:镇文化广场上,广场舞队伍随着节奏扭动;篮球场上,青年挥洒着汗水;历史文化名人展示中心里,讲解员向参观者介绍相州镇的革命先驱;农家书屋内,各个年龄段的居民们浏览自己感兴趣的书籍……近年来,相州镇通过建设文化设施、开发文化资源、创新文化服务等方式,满足百姓读书看报、看演出、参加文化活动等需求,真正让公共文化走进了百姓心中。

  加大资金投入,助力文化建设。该镇政府投资200多万元,按照国家一级文化站标准,建成了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的镇综合文化站和面积16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同时建成藏书3万册的镇图书馆和配套齐全的各类文化活动室。此外,还建成了历史文化名人展示中心、诸城市图书馆相州分馆等特色站室。该镇12个社区均建有综合性文化活动中心,配备相关功能站室和健身广场。建设的农家书屋每个藏书3500册以上,方便居民前来读书学习。

  发扬红色文化,深化历史传承。历史上的相州钟灵毓秀、人杰地灵、人才辈出,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忧国忧民、发愤图强的仁人志士,如新文化运动的先驱王统照、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王翔千、军旅作家王愿坚等。他们前赴后继地参与到救国图存的爱国运动中,与中国的命运共呼吸,用军人的刀、文人的笔为后人们刻画和书写了豪壮的红色史诗。相州镇为传承发扬红色文化,建设了王统照故居、相州镇历史文化名人展馆,将相州镇红色历史文化名人的光辉一生呈现给参观者,激励后人不畏艰难、勇敢前行。

  创新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生活。开展封家庄“沙窝头”西瓜旅游文化节,凸显以西瓜为主的产业发展,通过“以瓜为媒、以节会友”,在促进农旅融合的同时推动乡村旅游新发展;相州“好声音”K歌海选大赛,今年以来活动参赛歌手近200人。该镇文化站根据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满意度需求,安排周冠军、月冠军的比赛每个社区进行一轮的海选;“一村一场戏”文化下乡演出,全镇71个网格实现文化活动全覆盖。

  “咱村这个戏,唱到什么时候我就看到什么时候。去年唱戏的时候我在市里儿子的家里,一听说村里要唱戏,赶紧把我送了回来,别耽误了看戏。”社区居民王女士这样说道。

  据介绍,通过举办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让百姓在家门口享受高质量的“文化大餐”,真正探索出一条覆盖城乡、普惠均等、实用高效、群众满意的公共文化服务新路径。多措并举,让新时代相州的发展更具“温度”、更有“质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