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坊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文明实践

  坊子区在各街道(发展区)和具备建设条件的村居(社区)普遍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实践站,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大基层落地生根,传递文明风尚,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坊子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实践站,立足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充分发挥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线上线下齐步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坊子区吹响疫情防控号角。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区根据上级工作安排和全区工作进展需要,每天持续不断利用坊子发布和各单位的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网络传播媒体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升群众防范责任,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主动当好预防工作的宣传员和引导员,共建立微信群500余个,累积发布相关信息21760余条。区委宣传部第一时间在微信公众号、工作群和朋友圈转发《防范疫情  从你我做起》倡议书、《关于文明单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的倡议书》、《关于号召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和《移风易俗 防控疫情 文明祭扫》,从自身做起,拒绝谣言,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做好安全防护,结合岗位开展宣传和志愿服务活动,在清明节期间文明祭扫,在疫情期间从俭办丧、节俭治丧。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纷纷行动起来,每天转发官方发布信息,破除疫情谣言。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在各村(社区)和住宅小区张贴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海报,并在所在小区物业群进行转发。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讲堂,举办2次疫情防控特别家教线上宣讲活动,引导广大家庭树立科学育子观念,涵养好家教,宣传普及新冠肺炎预防及应对等知识,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做贡献,2000余人收看了节目。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宣讲宣传方式,形象生动地讲解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帮助居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先进典型做引领

  全区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积极参与抗击疫情志愿服务活动,发挥榜样示范带动作用。坊子区税务局充分发挥“潍坊好人”群体的模范带头作用,牟海波、李万波、张维华、李士颂、王俊等作为“潍坊好人”,积极报名防疫督导志愿队,深入街办各个片区检查督导,捐款购买防护用品和慰问物资走访慰问了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在全区形成学模范、做模范的氛围。区税务局的女性志愿者在“三八妇女节”发挥女同志在疫情防控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半边天”作用,开展了以“税月芳华 抗疫有我”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慰问在抗击疫情前线上的女同志们,举办线上才艺比拼大赛和最美家庭典型事迹线上宣讲会,更好地普及新冠肺炎疫情等预防知识。“潍坊好人”冯守平作为坊子区志愿者协会会长,在疫情期间继续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带头慷慨解囊带领坊子区志愿者协会为共抗疫情发起爱心捐款25438.66元汇入坊子区慈善总会,带领200多名志愿者守护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面对疫情中的防控物资的紧缺,冯守平急在心里,不遗余力的到处购买筹集防控物资,先后为坊城街办、潍坊四中、荆山洼派出所、西白羊埠社区等60余家紧缺物资的单位捐赠了6000余斤消毒液、3000多斤酒精以及喷壶、口罩等防护物资。

 

  志愿服务架心桥

  充分依托新时代文明分中心、实践站,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迅速行动起来,在确保防护措施到位的前提下,当好“疫情防控的引领者、积极应对的参与者、网络文明的传播者、科学知识的宣传者”,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投身到防控疫情的严峻斗争中,累计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302支,全区共3260余名新时代文明文明实践志愿者参与防控工作。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身穿志愿红马甲,佩戴口罩、防护手套、防护服等防护用品,充实基层防控力量,配合做好入户走访调查、防控知识宣传、防控物资筹集捐助、关卡记录排查、市民体温测量、公共场所消毒、代买物资等工作,战斗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成为抗击疫情的重要力量,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为全区撑起了“平安伞”。结合“3.5学雷锋纪念日”开展关心关爱抗击疫情一线医疗人员活动,组织街道干部入户走访村居社区一线医疗人员和模范好人典型的困难居家老人以及空巢老人、残疾人,积极开展亲情陪伴、结对帮扶等活动,共送去800余瓶84消毒水,1800个口罩,慰问户数达200余户,慰问群众578人。全区广大群众自发捐赠84消毒液45160斤,酒精13620斤,口罩73150个,手套800副,防护服20套,测温仪130余个,喷雾器50余个,集装箱值班房11个。全区自发捐款524167元,用于购买医用防护服、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正压隔离衣以及防护面罩、护目镜、消毒液等疫情防控基本防护用具和消毒用品。另有爱心企业和村民捐赠面包、挂面、水果、蔬菜等生活用品若干,全部及时送到抗疫一线。

  

 

  文艺创作鼓士气

  “没有豪壮和誓言,没有缠绵和留恋。只因为祖国一声召唤,你挥一挥衣袖,只留下坚毅的笑颜。是孩子的母亲,是家中的顶梁儿男,是妻儿的依靠,是父母心中的牵绊……”,在防疫和抗击的关键时刻,坊子区文联组织各文艺家协会迅速行动起来,坊子区各文艺家协会的文艺工作者们以“笔”为枪、共同战“疫”,激扬文字、笔墨丹青,用文艺形式记录“坊子温度”,引导群众增强信心、坚定信念,更好地强信心、暖人民、聚民心,用优秀的文艺作品凝聚力量、鼓舞士气、传递真情、播散大爱,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截止目前区作家协会共征集文学作品53篇,区书法家协会征集书法作品108幅,区美术家协会刊登美术作品98件,区楹联艺术家协会收集刊登楹联文化作品88件,区音乐家协会原创音乐作品《春天》正在创作过程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