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坊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文明实践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地区历史底蕴、文化根基和传统积淀的体现,被誉为历史文化的“活化石”和“民族记忆的背影”。五一劳动节之际,老猫花灯制作技艺传承人李梅老师走进潍坊十笏园博物馆,通过网络与观众“面对面”,介绍传统技艺,感受非遗魅力。

  受疫情防控需要,为避免出现观众聚集,潍坊十笏园博物馆积极探索创新,依靠网络直播平台,为大家提供文化服务。此次邀请老猫花灯制作技艺传承人,通过现场展示的形式为观众带来了老猫花灯制作技艺。网络直播现场,传承人一边介绍老猫花灯扎制的历史,一边扎制花灯,不一会一盏盏栩栩如生的花灯就呈现在了观众眼前,仿佛每一盏花灯都有自己的生命,都有各自独特的含义,网络互动中观众无不感叹我们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老猫花灯制作技艺始于明代,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潍县深受京城影响,有正月十五提灯闹灯的习俗,正月里家家户户张灯为乐。因“灯”象征人丁兴旺,元宵节期间百姓提灯进香求嗣,士子提灯拜文庙以求登(灯)科及第,好不热闹。旧时潍县城里大十字口街道两边有灯市,灯笼花样繁多。传统老猫花灯的制作题材丰富,寓意吉祥的花鸟瑞兽造型居多,用竹丝或铁丝扎制骨架,外糊彩纸或纱绢,或贴剪纸或施彩绘,造型饱满,鲜艳生动,制作考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