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坊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文明实践

  潍城区增福堂社区有较多年迈的老人,他们平时接触到“科技”知识并不多,对于“智能手机”也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再加之年龄较大,学起来可能会比较慢,所以,根据社区居民的响应,潍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智能手机,心连心”支援服务活动,通过“手把手”教老年人怎么操作,来帮助社区老年人了解智能手机使用。

  家住增福堂小区的高玉章老人匆匆忙忙地往社区赶。“我要去学怎么用智能手机,改天聊啊!”路上碰到一个老朋友,高玉章说了一下自己的去向,并刻意把“智能”两个字说得特别响亮。

  

  “老师,你快来帮我看一看,我的‘表情’哪里去了?”、“老师,我想发一元红包怎么发?”……

  看到有人在群里发了视频,唐翠华立即和高文臻、刘渠民扎堆凑在一起,捧着手机、戴上老花镜开起了“研讨会”。刘渠民老人还带着小本子来上课,将“老师”所讲内容一条一条认认真真记在笔记本上。他说:“一周才上一次课,人老了记不住,写下来回去还要琢磨琢磨。”

   

  “现在不管做什么事情,大家都喜欢加微信,有什么消息也都在群里发。”已经70多岁的高玉章说,自从参加了“老年手机课堂”,自己在家会用平板电脑打牌了,大家聚在一起聊的话题多了,跟子女视频通话也方便了,仿佛世界一下子变宽了。大家都陶醉在手机带来的欢乐中,老年生活也不无聊了。

  “我们在工作中发现许多老人有学用智能手机的需求,于是就开办了这个‘老年手机课堂’。”增福堂社区党委书记张迎春介绍,从去年11月开始,该社区开设“老年手机课堂”,帮助老年人熟悉和掌握智能手机的用法。教课的内容包括社交软件安装和使用、预防手机木马病毒、支付宝的使用、网上购物、手机拍照、上网浏览的方法等。目前,该课堂已经教会了30多名退休老人使用智能手机,方便和丰富了老年人的生活。

  今后增福堂社区还将开展办班“教”学、上门“送”学、结对“帮”学、驻点“常”学等多种形式做好老年人智能应用普及工作,使老年人生活更便利、更舒心,利用微信群、社区公众账号等,及时了解掌握老年人的所需所盼,积极推送社区工作动态、便民服务信息、特色服务项目和日常生活知识,使社区老年群体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党组织的存在,不断增强幸福感、获得感。

“老年手机课堂”设在增福堂社区实践室,每周五上午9时30分准时开课。两位“老师”是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还没开课,房间里学习氛围就非常浓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