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坊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文明实践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就是我们美丽乡村建设的‘加油站’!”12月19日,在潍坊市寿光纪台镇宋家庄子村,提起自己村内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民张安春自豪地说。

  去年以来,潍坊市寿光纪台镇宋家庄子村将文明实践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实招,把网格管理、民生诉求、志愿服务、考评奖励相融合,创新实行“四位一体”机制,扎实开展网格化文明实践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为村庄发展凝聚了强大力量。

  人人参与文明实践,个个争当文明使者

  古风古色的凉亭和长廊,廉政巷、先锋街、文明巷……日渐齐全的文化设施,一个个新增的活动场所,不仅让宋家庄子村村民的生活环境大为提升,也使得村风民风更加和谐融洽。“

  之前,我们村内及姜周路两旁部分树木缺失,影响美观,村民向网格长反映情况后,村里立即进行了研究,并及时启动绿化补植工作。”连日来,宋家庄子村东侧的姜周路两侧,村民志愿者正忙着补植树木,挖土、浇水,忙得不亦乐乎。村党支部书记、文明实践站站长张安明介绍,获悉村里要对部分绿树进行补植后,村内7个网格的十几名村民志愿者自发赶到现场,整整忙活了半个月的时间。虽然天气寒冷,但是大伙儿每天都是热情高涨、干劲十足。

  作为村内一名二级网格员,村民张安合也在队伍中与大家一起忙碌着。从村里开始实行网格化开始,张安合每天走街串巷巡逻,帮助解决邻里纠纷,并积极参与村里的志愿服务活动。“村里文明实践站建成后,各种文明实践活动也随之开展起来,环境越来越好,氛围也越来越文明,作为村里的一员,大伙儿参加志愿服务的积极性都很高。”张安合说。

  争做百姓知心人,“网格”里开出文明花

  在村文明实践站内,墙上一幅巨大的“网格化管理平面图”格外显眼。按照村内房屋布局,宋家庄子将全村340户分为7个文明实践网格,由村两委、村监委成员担任网格长,每个网格按照街巷数量分为10至12个二级网格,由党员和村民代表担任二级网格长(又称巷长)。目前,全村共划分75个二级网格,每个二级网格长包靠4至5户村民。每个二级网格长定期入户走访,及时了解村民的困难及需求,并协助网格长帮助村民解决各类问题。村内由党支部书记牵头成立文明实践考核小组,制作网格化文明实践评分卡,对各网格长和文明实践队伍的服务次数、服务质量每季度开展一次集中考评,根据考评结果,年底评选“五星网格长”“最美志愿者”等,并召开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开展表扬活动,进一步调动了广大村民参加各类文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

  “有问题找网格长问问去”“有困难找网格长解决”,在宋家庄子村,“网格长”三个字已经深深印入群众的脑海中。“网格覆盖全村村民,真正实现了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张安明表示,根据村民日常服务诉求类别,成立农技指导、文艺宣传、环境管护、敬老孝老、扶贫帮扶5支文明实践队伍,每支队伍设一名队长和一名联络员,并建立专门的服务微信群。群众有服务诉求时,通过网格长联系相应文明实践队伍联络员,进一步畅通了群众诉求反馈渠道。每支队伍在定期组织文明实践活动的同时,积极参加全村环境卫生大扫除,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今年以来,先后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实现文明实践“心连心”,服务群众“实打实”,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村民对村里的发展建设更上心,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村干部觉悟也提高了,不管大事小事,都当成自家的事解决,村民和村委距离越来越近,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架起了村委和村民之间的‘连心桥’。”张安明说。如今的宋家庄子村,一颗颗文明实践的种子正在网格里发芽、开花,并结出丰硕果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