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坊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文明实践

  在潍坊市寿光台头镇南兵村,经常可以看到这么一群“红马甲”在活跃:充满“泥土味”的理论宣讲,饱含“人情味”的志愿服务,富有“乡土味”的文体活动……他们是由村里的百余名村民自发组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在村“两委”的组织下,服务队定期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村民心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全村形成了人人知晓、人人拥护、人人实践的良好氛围。

  办饺子宴、清扫卫生,文明实践如火如荼

  “来,搭把手,把这些杂物清理一下……”近日,寿光市台头镇南兵村每月一次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爱心饺子宴”志愿服务活动如期举行。一早,村内70多名志愿者就开始忙碌起来,他们有的自带扫帚、铲子等工具,清扫广场、村路,清运垃圾;有的在村“两委”大院和面、擀皮、包水饺……家门口,路面被清扫得干干净净;餐厅内,一盘盘裹满爱意的饺子香气扑鼻,享受着惬意生活的老人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年纪大了,生活全靠子女和国家好政策照顾,现在生活质量越来越高,感谢辛劳付出的志愿者,真是赶上了好时代!”

  天气寒冷,依然挡不住村民们参加志愿服务的热情。“今天有饺子宴的消息不用挨个通知,只要在群里发条信息,大伙儿就争先恐后地加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74岁的苗西言是有着33年党龄的老党员,得知当日有饺子宴和卫生清理活动,早上7点他就穿上志愿者红马甲,加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在村子里,人人都是志愿者,只要有文明实践活动,人人都争着参加。”

  忙碌的志愿服务队伍中,除了常住村内的村民,还有侯建德、程文国、苗乃顺、苗乃松等常年居住城区的,每当听说村里有志愿服务活动,他们总是一次不落,早早赶回村里。“志愿服务活动是全村的事,我虽然不在村子里住,但作为南兵村的村民,为村子尽一份心是我的责任。”程文国说。

  活动中,志愿者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对村里房前屋后、道路两侧的杂草、垃圾进行了彻底清理,使村内整体卫生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成风化人,文明实践融入百姓生活

  2019年,南兵村建设了占地840平方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文化广场,整合各类资源、充实服务力量、倡导因地制宜、创新活动形式,广泛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文化惠民、体育健身等活动,以文化人,让文明实践站成为百姓身边的“精神家园”。

  如今的南兵村,村貌古色古香,公园游园,小桥流水,篮球场、文化广场等一应俱全,绘有“中国梦”“孝德”等内容的文化墙与宽阔干净的道路、整齐划一的房屋相得益彰,这些美丽乡村建设的可喜变化,一直是村民挂在嘴上的幸福。

  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志愿服务就像一顿‘大餐’,只有照顾到每个人的口味,才能最大限度地让大家称心满意。”南兵村党支部书记、文明实践站站长苗乃东表示。

  清晨,村头大喇叭播起了“早新闻”,种地的、上学的、打工的,大家放缓了脚步,听听“播音员”苗乃俊记录的村中好人好事;手机微信内,村民侯圣德主持的“微宣讲”也早早上线,手机轻轻一点,传统文化、弟子规迅速“飞入寻常百姓家”,浸润着每个人的心田;文明实践广场上,“致富能手”“种植专家”传授着“致富秘诀”,讲述着自己勤劳致富的故事;夜幕降临,忙碌了一天的村民饭后纷纷走出家门,散散步、唠唠嗑,到村里健身广场跳跳舞,生活格外舒心。

  “近年来,我们村还积极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美丽庭院等文明典型评选活动,通过模范带头,推动移风易俗,引领文明新风尚。”苗乃东说,如今的南兵村,新时代文明实践蔚然成风,文明新风飘进千家万户,扎根百姓心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