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坊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文明实践

  街头巷尾处,志愿者们用心服务;儿童欢快嬉戏,村民下棋品茶聊天……这是双杨街道后小河村的景象,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百姓生活的生动写照。今年以来,经济区双杨街道依托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辖区百姓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新时代文明新风飞入寻常百姓家。 

 

  建阵地,搭平台,文明阵地聚人心 

  “以前村里连个坐的地方都没有,今年我们村里建了文化广场,孩子也有地方玩了,我们茶余饭后也有地方聊聊天,让村里环境也美了,我们心里乐呵得不行。”后小河村民王大爷说道。近年来,双杨街道注重文明实践在各村的拓展延伸,进一步整合农家书屋、党群服务中心等场所,打造文化广场,不断完善新时代文明阵地建设,促进阵地提档升级。 

  同时,推动文明实践活动向各村纵深开展。为贫困儿童打造“微梦园”,通过完成儿童微小心愿,传递温暖;创新打造“寻梦阁”,邀请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及辖区“五老”志愿者开展宣讲活动,发挥老干部余热,彰显使命担当;为党员干部打造“筑梦轩”,开展红色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不断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阵地,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在各村先后上演,成为凝聚民心、汇聚力量的生动实践。 

  唱文明,乐万家,春风化雨润人心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每天下午,阵阵歌声都会飘扬在前阙庄村的池塘边。以让老年人“老有所乐”为中心思想,双杨街道依托新文明实践站,创新设置“你唱歌我来听”“讲故事拉呱”等节目。每位参与其中的老年人都精神抖擞,意气风发。 

  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依托农村文化书屋等文化资源,双杨街道创新开展学法用法、农业科技、家庭教育、尊老敬老、诗词歌赋等方面的读书学习活动,提升农民群众的整体文化水平及乡村文明程度。同时,创新开展文化大舞台、广场舞大赛等多种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大思想文化宣传力度,通过宣讲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不断丰富辖区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 

  送温暖,传美德,志愿服务暖人心 

  疫情防控、卫生清理、政策宣传、植树绿化、慰问老人……在双杨街道的各处,都有“红马甲”的身影。双杨街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载体,以百姓需求为导向,不断完善志愿服务机制,吸引辖区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中。通过丰富服务形式,充实服务内容,拓展服务领域,开展了形式新颖、主题鲜明的各类服务活动,不断增强百姓的幸福感。 

  依托街道志愿服务队和志愿者,双杨街道组建了素质优、能力强、有爱心、靠得住的文明实践队伍。今年以来,开展“心系老人、情暖夕阳”敬老爱老走访慰问、“精准扶贫、暖心行动”“关爱母亲河、环保公益行”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并积极服务疫苗接种工作,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