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坊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文明实践

  潍坊市潍城区依托“中国最佳楹联文化区”金字招牌,在“小对联”上作“大文章”,以区诗词楹联学会志愿者为主体,通过主题创作、走进课堂、社会普及等形式,让对联文化成为涵育文明的催化剂、引领风尚的指向标。截至目前,全区开展对联培训200余场次,征集原创对联2万余副,免费向群众发放对联5万余副,34个单位被命名为“中国楹联文化先进单位”。

  主题创作,让新思想飞入百姓家

  通过“党的理论+对联常识”培训模式,融入交流、创评环节,实现“新思想、新理论”铸魂。举办新时代楹联讲座,开展各种形式培训180余次、受益群众达6万余人。“对联搭台,实践唱戏;传播思想,引领文明。”让对联成为照亮人们心灵的火炬、引领人们前进的旗帜。

  走进课堂,让道德建设随“联”化人

  启动“植根铸魂、立德树人”筑梦工程,通过楹联基地学校创建、对联进课堂,实现随联化人、以联启德。争创楹联教育基地,编印楹联校本教材,开展对联实践活动,开设楹联红色教育专项课程,培育爱国情怀,让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学生心灵,对联实践已经成为广大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载体。

  社会普及,让文化文明蔚然成风

  对联文化进村居(家庭)、进企业、进公园、进医院,让对联文化从“小众”迈向“大众”,通过对联实践,倡树文明新风。截至目前,潍城区创作医院对联200余副、企业对联120余副、村居对联20000余副,创建中国楹联先进单位34个,全区255个村居各有特色、户户悬挂对联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万副春联,让先进文化占领阵地

  春节送联暖民心。每年组织征集万副春联免费送,常年通过“文艺进百村入万户”活动,用先进对联文化占领群众思想阵地。日常作联传思想。专门组织为信教群众书写核心价值观春联300余副,实现教育感化。编印教材扬正气。组织编印发放《楹联教育丛书》《中小学生对联60课》,让“小对联”彰显“大道理”,弘扬正能量、引领新生活。(图/文 潍城区文明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