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文明巡礼 »2018巡礼 »2017回顾

  今年以来,峡山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紧紧围绕市文明委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

政务服务中心宣传潍坊市第六届道德模范 王丽娜事迹

  好人、模范推选宣传工作成效明显

  不断深入推进好人、模范评选工作。在全区各街道、区直各部门单位深入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评选推荐、学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先进事迹等一系列教育活动,积极发动群众挖掘各类先进事迹和先模人物。经过评选,赵苏家庭、王同坤家庭、于德水家庭、刘桂华家庭被评为潍坊市文明家庭,王丽娜、刘艳、王海霞、刘友会、周正晓、卢金勇6名同志荣获 “潍坊好人”荣誉称号,王丽娜同志被评为潍坊市第六届道德模范。同时在峡山政务网开辟“道德模范事迹展馆”专栏,发布历届道德模范的先进人物事迹,在全区掀起学习和争做道德模范的热潮,社会正气得到进一步弘扬。

  文明创建工作扎实开展

  一是着力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对照《峡山区创建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将各街道和区直各部门、单位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实行定单位、定领导、定任务、定进度、定责任,做到一环扣一环,层层抓落实。

  二是宣传工作实行全覆盖、无缝隙。通过在电视台、报纸、网站开设专题专栏,宣传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重点和创城的新举措、新成效,让广大群众更加充分了解文明城市的重要意义;充分利用各类社会宣传媒介,扩大创城工作宣传覆盖率,营造浓厚氛围,使创城工作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设立曝光台,对不文明现象进行曝光和公示,把创城复查工作变成群众受教育、提素质的过程。

  三是加强创城督查。今年以来峡山区多次组织相关对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展开督查,并将督查问题下发整改通知单,对工作不力的单位追求其责任,督促各责任单位认真履职,有效推动活动深入扎实开展。

  四是以文明单位创建为导向,提升创建水平,扩大创建覆盖面。抓好文明单位创建管理工作,规范制度管理,提升创建标准,丰富活动载体,形成示范带动。文明单位的年度创建工作采取日常考核、材料上传、年终总结三种考核办法进行,对各单位的创建工作进行综合打分。经考评验收2017年创建省级文明单位1个、文明村镇1个,市级文明单位2个、文明村镇3个,文明校园1个。

  乡村文明行动深入推进

  峡山区继续深入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已形成覆盖全区的“统一收集、统一清运、集中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全区所有村庄均进行了卫生整治并已验收托管,纳入城乡环卫一体化体系城乡环境显著改善。太保庄街道西老村获评乡村文明行动“百镇千村”建设示范工程第五批省级项目建设单位。

  根据《关于加快推进全市乡村文明行动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着力推进建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四会制度建设”。全区277个行政村全部通过移风易俗验收,所有村组织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内容全部纳入到村规民约中,在各村显要位置建立专门公示栏长期公示,277个村全部更新悬挂了四德榜。在街道主干道、村主街共喷涂宣传标语1186余条,粉刷移风易俗文化墙绘近831幅,4986平方米,树立大型户外广告8幅,灯杆广告556幅,入户签订移风易俗协议书或承诺书58000多份,播放移风易俗宣传广播53000多次,达到了移风易俗宣传工作家喻户晓、铺天盖地的效果。

峡山区志愿者组织开展文明出行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丰富规范

  今年来,峡山区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学雷锋志愿活动的各项要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探索精准帮扶志愿服务模式,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一是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有声有色。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为服务重点,围绕“邻里互助、守望亲情”的活动主题,开展了“关爱贫困儿童,助力精准扶贫”活动,为四个街道的帮扶村结对帮扶的贫困家庭的困难儿童送上了书包、图书等节日礼物和慰问金。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与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倡导人们“珍惜水资源,保护水环境”,进一步加强环湖卫生综合整治,杜绝各类污染水体行为,保持环库良好秩序和环境卫生整洁,确保水源地水质安全;加大水源地保护宣传力度,提高库区群众和外来人员的环保意识和水资源保护意识,营造全社会关注、重视水源地保护的良好氛围,让更多的人自觉参与到珍惜水资源、保护水源地的行列中来,实现水资源的永续利用。积极组织中小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倡导爱护环境、捡拾垃圾,去敬老人给老人送温暖等活动,提升未成年人的志愿服务能力。动员区志愿者参加了区里组织开展的“峡山湖万人健步行”、“五四”缘起峡山、绿色骑行活动、文明城市创建等一系列志愿者服务活动,展示全区良好形象的同时,为全区文明单位创建营造良好的氛围。

  二是志愿服务制度化、专业化程度明显提高。全区进一步规范志愿者招募注册制度。志愿者统一在全国志愿者管理系统进行注册登记,全区各级文明单位(村镇)志愿者数量达到单位总人数的70%,对志愿者进行有效的培训,构建多级多元培训格局,重点组织好社会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的培训,增强志愿服务组织的孵化功能。发挥好党员、团员志愿服务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规范志愿服务记录工作,维护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推动了志愿服务健康有序发展。

清明祭英烈

  未成年人工作高效有序

  峡山区坚持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作来抓,遵循以人为本、德育为先、注重实效的工作原则,严密部署,狠抓落实,我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峡山区结合各种重大节日、纪念日开展各类德育主题教育活动。如,三月份开展“学雷锋,做有道德的人”专项教育活动;清明节组织祭扫烈士墓、“网上祭英烈”等革命传统教育;“五一”节进行劳动教育和热爱劳动人民教育;“五四”组织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七一”节开展热爱共产党教育;“教师节”进行尊师爱校教育;“国庆节”开展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教育;“重阳节”开展敬老月和庆祝老人节活动;“春节”前开展献爱心和安全自护等主题教育活动。

  今年来,参加清明节祭扫烈士墓或“网上祭英烈”,网上献花、网上留言,组织“缅怀革命先烈”主题教育演讲、朗诵、故事会等活动师生共达35000多人次。“五一”劳动节期间,组织“劳动最光荣,奉献最美”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为全家人做一顿饭”、“自己洗一次衣服”等活动,参与学生共计10000多人次,各中小学共评选“爱劳动小模范”“卫生小标兵”等300余人。

  二是党的十九大宣传教育从青少年抓起。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纪念新中国成立68周年,组织开展了全区教育系统青少年鼓号操大赛,共有11支队伍参加了本次比赛,评选出的初中、小学一等奖代表我区参加潍坊市级比赛并获潍坊市二等奖、三等奖。今年以来,全区中小学生共参与社区献爱心、走街串巷宣传环保低碳和安全自护意识活动1500多人次。积极开展各项德育教育活动。(图/文 峡山区文明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