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文明巡礼 »2018巡礼 »2017回顾

  加强对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培训指导。为推动滨海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提升文明创建工作整体水平,举办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培训会,邀请市文明办领导结合滨海实际就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单位创建、“潍坊市精神文明动态管理系统”的操作和应用、好人线索推荐、好人报送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的讲解、解读,全区120余人参加。

  典型评选工作取得新突破。充分发挥典型的积极引导作用,开展了“滨海好人”、“身边好人线索”、“潍坊好人”等各类“好人”评选活动,在全区掀起了发现好人、推荐好人、学习好人的热潮,截止目前全区推荐“滨海好人”候选人50余人、前两期0名“滨海好人”已表彰,第三批正在征集;全区向上级推荐“身边好人线索”1000余条;推荐“潍坊好人”候选人15名,成功上榜“潍坊好人”7人;向市文明办推荐的央子街道原党委书记李玉珂同志被评为潍坊市第六届道德模范;张玮等4户家庭被评为第一届潍坊市文明家庭。

文明出行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序开展。全市创城工作会议召开后,滨海区迅速行动,召开创城迎测调度会,对各单位创城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先后下发了《关于印发<滨海区公民文明出行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2017年文明城市实地考察站点标准条件》等通知,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分工。组建滨海创城微信群,对市政管理局等20多家重点责任单位重点协调调度。成立由文明办成员、电视台、报社记者组成的巡查小组、成立由志愿者、义工组成的市民巡访团,定期开展寻访巡查活动,及时对发现的问题情况情况及时进行通报督查,截至目前共下发督查通报9期,发现并整改问题300余起,有效的提升了全区文明城市创建水平。

  扎实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建立了滨海区乡村文明行动工作微信群,作为全区乡村文明行动工作互动管理的交流平台,不定期通报、交流、发布有关乡村文明行动的相关信息,调度相关工作开展;山东手机报“看滨海”板块中不定期刊发滨海区乡村文明行动的有关信息;《滨海日报》和电视不定期刊发关于乡村文明行动的稿件;各街道成立了督察组,对村居乡村文明行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督查。街道各工作片通过各自微信群、飞信群每天发通知进行提醒,各村居充分利用支部生活日、党员大会等集体活动,发动党员带头宣传,垂先示范;各村居正在对文化墙、宣传栏、宣传版面等进行更新维护。各村利用LED电子显示屏、村委大喇叭每天进行广播,以确保村民知晓、支持;印制《乡村文明城乡环卫一体化明白纸》15000分,在街办的配合下,发至每个居民手中;联合民政局及街道与每户村民签订了节俭办理婚丧嫁娶承诺书,大力推进婚丧习俗改革。不定期组织专人进村入户进行调查,确保乡村文明行动工作落实到每一户村民家里。

  未成年人工作成效显著。组织开展的“童心向党﹒滨海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歌咏活动”共有8所学校100多名学生参加,独唱、小合唱、歌伴舞等12个节目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组织参加的全市第四届“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电视大赛,经过70多所学校的2万余学生50余场预赛、4场复赛、5场决赛,滨海区喜获2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优秀奖,全省总决赛中获得小学组亚军。

  网络文明传播工作扎实有效。积极组织发挥网络文明志愿者的作用,网络文明传播工作位于市属开发区第一,文明网发稿20篇。(图/文 滨海区文明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