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文明巡礼 »2018巡礼 »2017回顾

  在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和上级主管部分的坚强领导下,经济区文明办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为统领,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根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展深化、巩固成果,突出主题、破解难题、抓好重点、实施文明提升工程、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稳步推进,城乡群众文化丰富多彩,呈现出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取得新的成效,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微宣讲”诠释创城正能量

“礼让斑马线,文明伴我行”

  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为重点,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

  社会宣传活动广泛开展。把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梦、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精心设计制作公益广告。利用《潍坊经济区》报纸、开发区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大规模、多渠道推广公益广告,扩大受众面。抓好机关走廊、广场、主要交通路口、主干道、建筑围档、社区宣传栏等公共场所公益广告的宣传工作,使公益广告覆盖率达到65%以上,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迎七一感恩党”红歌演唱比赛

  主题实践活动精彩纷呈。围绕培育社会良好风尚,广泛开展各类道德实践主题活动,宣传先进事迹,树立优秀典型,以多种形式教育广大市民共建文明家园。一是广泛开展宣传践行文明礼仪活动。依托社区活动中心、家长学校等阵地开展文明礼仪常识普及培训活动。继续组织社区与辖区内学校签订共建责任书,聘请小学高年级学生到所在楼栋向家长们进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及文明礼仪知识的宣传教育,真正形成了小手拉大手,共树文明新风的良好局面。二是整合市政、公安、街道、文教等单位力量,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文明在身边”“礼让斑马线 文明伴我行”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市民文明交通意识,营造整洁的市容环境,有序的交通环境,温馨的公共环境。三是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深入挖掘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形式载体,组织开展“正月十五闹元宵”、“广场舞大赛”、“讲文明、树新风为民服务活动”、“清明网上祭英烈”“乡音话中秋”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一系列群众性活动,在全社会广泛开展诚信、勤劳节俭、孝敬和礼仪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四是依托重要节点举办系列特色活动。在白浪河畔成功举办2017第二届北辰湿地公园休闲旅游节,打造经济区又一靓丽名片。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经济区举办“迎七一·感党恩”红歌演唱比赛活动,全区各街道、区直机关、市直部门驻区单位、各学校、医院及区内部分企业共25支合唱队伍900余名比赛者高唱红色歌曲,同庆建党96周年,表达对祖国、对党的深情和挚爱。组织开展了喜迎十九大广场文化活动,今年从7月初开始,至10月中旬结束,坚持小型、分散、就近、方便的原则,分别在各街道社区各举行一场文艺演出,营造了和谐、欢乐地盛夏氛围,喜迎党的十九大,促进了全区文明素质的整体提高。根据市委宣传部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我为‘四个城市’添光彩”演讲比赛,机关、企事业单位、文化教育系统、卫生系统分别制定方案,单独组织比赛,并由来自北城街道的王昕,教育系统的唐珣和郑海红代表经济区参加全市比赛,三人均获优异成绩,唐珣、王昕荣获三等奖,郑海红获得优秀奖。

  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紧紧围绕“四德工程”建设,大力开展“道德模范”、“潍坊好人”、“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推荐工作,培育、选树、宣传来自群众身边的各方面先进典型。今年来,全区共有9人入选“潍坊好人榜”,1人入选“山东好人榜”,张氏街道西小营村村民高爱静荣获第六届“潍坊市道德模范”称号。同时,定期举办全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宣讲报告会,邀请潍坊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宣讲团到我区举办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向大家传播道德理念,弘扬道德文化。在开发区门户网站开设“经济区道德模范网上展馆”,及时将涌现出的“身边好人”进行宣传推介,充分发挥好人的引导、激励作用。同时,在各街道村庄、社区、学校、企业广泛设立“善行义举四德榜”,覆盖率达100%,对道德典型、先进事迹及时张榜公示和宣传表彰,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擦亮城市名片 志愿服务在行动

  以志愿服务为引领,努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总结创建文明城市中志愿者工作经验和做法,充分利用社区十五分钟服务圈建设平台,探索志愿服务工作新思路,全面开展志愿服务。结合社区居民实际需求,不断培养和扩大社区志愿者队伍,积极组织文明志愿者共计1000余人,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全面开展文明风尚志愿服务,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劝导不文明言行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成立了文明行为督导团,设立“文明监督岗”,对辖区内环境卫生、公共秩序进行明察暗访,对各单位志愿服务开展进行督察和巡查,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今年来,在全区集中组织开展了学雷锋实践活动,开展了文明礼仪、维护公共秩序、平安建设、清洁环境卫生等一系列志愿服务20余次。扎实开展节假日期间敬老、爱幼、助残和送温暖志愿服务,总结推广了一批学雷锋活动先进经验,着力打造一批党员、社区和文明单位志愿服务品牌。

  以创建为民为原则,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全区精神文明建设总抓手,建立健全创建文明城市长效机制,圆满完成相关国家、省、市各级督查迎测工作。一是扎实做好文明单位建设管理工作。完善《山东潍坊经济开发区文明单位、文明村、文明社区建设管理办法》及《文明单位动态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了文明单位创建长效机制,全面加强了各级文明单位(村镇、社区)的日常动态管理工作;认真开展了区级文明单位、村庄创评工作,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做好省市级文明单位申报、复查相关工作, 2017年新增北城街道罗家村为省级文明村镇、北城街道办事处为省级文明单位,截至目前,全区省级文明村镇5个、省级文明单位6个、省级文明校园1个、省级文明社区1个;2017年新增区招商局为市级文明单位、潍坊锦程小学为市级文明校园、张氏街道张氏一村和北城街道纪家庄子村2个村为市级文明村镇、张氏街道锦绣社区为市级文明社区,截至目前,全区市级文明单位11个,市级文明校园1个,市级文明村镇7个,市级文明社区1个。二是综合整治城市环境。对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有关要求,开展城市环境秩序和公共场所综合整治,加大督查协调力度,印发《督查通报》64期,对交通秩序、市容环境等群众反映较大的问题实行销号管理,督促各部门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整改问题830余项,认真解决影响文明城市创建的薄弱环节,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三是加强文明社区建设。着力解决居委会、物业公司等社区组织关系不理顺、社区服务功能不健全、社区环境卫生存在死角、居民归属感不强等问题,不断提升文明社区创建水平,夯实文明城市创建基础。完善创建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文明交通行动。四是广泛组织开展道路交通专项治理和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以公民文明出行专项行动为依托,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劝阻交通不文明现象,教育引导市民增强文明交通意识,优化城市交通秩序。五是广泛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在宾馆酒店、餐饮企业和党政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食堂广泛张贴文明就餐宣传海报,摆放文明就餐提示牌,引导市民尊重劳动、节约粮食、文明用餐,倡导餐桌上的文明。六是坚持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和问题通报制度,完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组织领导、集中整治、常态管理、投入保障、舆论推动、督查考评、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促进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形成整体推进、全面提高了大文明城市创建格局。

  以乡村文明行动为载体,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多措并举,全面推进“乡村文明行动”。一是大力实施村容村貌建设。深入开展生态文明乡村整治行动,彻底清理各村(居)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两侧、房前屋后以及沟沿渠边卫生。探索建立了城乡环卫管理网络,形成了市政、街道、保洁公司、村(居)、保洁员“五级联动”环卫一体化管理新格局,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无缝隙、全覆盖。二是广泛开展乡村道德建设。以提高农村社会文明程度为目标,广泛开展“三个一批”创建活动及“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群众性创建活动,采取挂牌挂星、张榜公布等形式,调动农民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三是深入推进平安村庄建设。通过开展法律援助新农村建设活动,健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机制,加强农村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四是积极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今年以来,对各村的红白理事会、运行及管理进行了督导,完善移风易俗相关规章制度。总结推广移风易俗示范村好经验、好做法的,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周边村红白喜事的管理。引导各街道、村(居)修订了《村规民约》,将积善行孝、丧事简办,喜事新办、勤俭节约、健康生活等内容纳入其中,并绘制了大量文化墙,设立了“四德榜”, 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入脑入心,成为自觉。

干部帮扶进校园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大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开展未成年人道德实践活动,一人获评第四届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重点开展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组织清明祭英烈、六一“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七一“童心向党”、十一“向国旗敬礼”等活动,深化“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确立爱国、诚信、孝敬、节俭等道德规范。在重要活动中,按照中办、国办《关于规范国歌奏唱礼仪的实施意见》要求,规范国歌奏唱礼仪,增强对国歌的庄严感、礼敬感。根据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和认知能力,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着力点,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为行动准则,深入开展经典诵读、优秀童谣征集与传唱、日行一善、小小志愿者等活动。(图/文 经济区文明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