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文明巡礼 »2018巡礼 »2017回顾

    典型选树成效突出

二十四孝主题广场

  2017年以来,昌乐按照中央、省、市委工作部署,坚持“道德滋养,以文化人”,把培育选树道德典型作为推动公民道德建设,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重要载体,大力选树先进典型,弘扬新风正气,引导人们见贤思齐、崇德尚善。今年以来,先后推荐选树了逄赧赧、温桂仙、赵长安3名“中国好人”,3名“山东好人”、12名“潍坊好人”;2名“第六届潍坊市道德模范”、温桂仙入选第六届“山东省道德模范”候选人;2户入选“山东省文明家庭”,5户入选“潍坊市文明家庭”;协助市文明办开展了中国文明网“好人365”逄赧赧微访谈活动。

  同时,广泛利用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开展好人宣传工作,将好人宣传打造成全媒体常态化的宣传模式,让好人精神深入人心,让好人的故事传遍大街小巷,让更多的人加入好人的行列,营造了人人崇尚道德楷模,争做昌乐好人的浓厚氛围。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文明县城创建常态化

  今年以来,昌乐县上下紧紧围绕文明县城创建的工作要求,以文明县城创建长效机制建设为抓手,改变以往创建工作中出现的一阵风、运动式、大呼隆式现象,成效显著。

  一是年初实施培训。今年初,邀请市文明办文明城市创建的领导专家,对全县文明城市创建进行工作培训,使各级各部门单位明确了创城的标准和任务,并将创城工作长效化实施,贯穿于2017年始终。

  二是实施“十项”专项整治行动。4月份就建立了以问题为导向的数据库,开通曝光台,随时发现问题随时整改。并先后实施了“矿产资源集中整治”、“经营秩序十乱整治”、“ 交通秩序集中整治”、“ 农村环境卫生脏、乱、丑集中整治”、“ 校园周边环境整治”、“ 市容环境综合整治”、“ 大气污染防治”、“ 建筑工地扬尘治理”、“ 城区改造提升”、“ 拆违建”等十项专项整治行动,全县城乡文明程度、环境品质明显提升。

  三是开通宣传曝光台。加强宣传,在昌乐日报、昌乐电视台常年开通《文明之窗》、《文明出行》、《迎接全国文明县城复审》等专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文明单位创建、站点提档升级贯穿于文明县城创建始终,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显著提升,良好的文明出行习惯正在逐步养成。

  四是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县建筑围挡、围墙新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图说价值观宣传版面6000米,新手绘文明墙500余米,新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1处,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贯穿于今年工作始终。

  乡村文明行动开展移风易俗巡演

  2017年,在全县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本次巡演在全县各镇(街、区)、农村社区、市民文化体育公园演出20余场,为期6个月,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广大群众破除婚丧恶习,遏制不良风气,倡树新风正气,推进乡村红白理事会建设。

  

  2017年文明之夏广场演出精彩纷呈

  2017年5月到9月,在市民文化体育公园组织开展了2017年“文明之夏”广场文艺演出活动。在全县唱响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主旋律,全面展示昌乐各行各业和各级文明单位的新发展、新变化、新风貌,演出30余场,累计参与人数近5万人,为丰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做出了积极贡献。

  善行义举四德榜工作扎实开展

  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在全县370个行政村村村设立了善行义举四德榜,实现了全覆盖,上榜率正在全力推进,力争95%以上。温桂仙获评2017年山东省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新建善行义举四德榜主题广场1处。在城乡绘制四德主题的墙体画1000余块。

榜上有名先模人物主题公园

    榜上有名先模人物主题公园

  2017年以来,围绕“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作风建设年”、“四个城市”、“喜迎十九大”、“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塞罕坝精神”、“全市重点项目观摩点评”等10余项工作,设置了相关主题的大型版面1200余块,LED宣传标语贯穿于2017年始终,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图/文 昌乐县文明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