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文明巡礼 »2018巡礼 »2017回顾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安丘市以省级文明城市创建为主线,以“四个城市”创建为抓手,以提高市民整体素质、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为目标,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面提升城乡文明水平,营造良好思想道德风尚和社会环境。

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会议

  做好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加强创城氛围营造。在市内主要媒体设立专题专栏,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大力宣传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相关知识、工作动态和先进典型,设立曝光台,加大对社会上的各种陋习和种种不文明现象的曝光力度。印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勤俭节约”、“移风易俗”、“学雷锋”、“关爱未成年人”、“市民文明公约”等6类宣传画6万幅,在商场、医院、景区等公共场所和办公场所张贴。在城市出入口、城区显著位置和繁华路段设置大型公益广告牌100多块,利用建筑围挡设置公益广告60余处,在城市绿化带、草坪设置大型公益广告25幅、公益宣传牌103幅、温馨提示牌680多个。在各独立办公场所门口、楼前等位置设立各类宣传看牌200余块。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文明广场、“四德工程”主题公园和文明一条街等宣传阵地,营造了浓厚的创城氛围。开展六项综合整治。组织开展了市容环境、交通秩序、社会文化环境、集贸市场、食品药品生产经营、社区规范管理等六项综合整治活动。举办全市公民文明出行启动仪式,全面开展以维护公共交通、维护公共环境、维护公共秩序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出行活动。

安丘市柘山镇张家宅村文化广场一角

景芝镇红旗村文化墙

  乡村文明行动持续深化。在全部镇村、社区推广了四德文化广场、四德文化长廊、道德讲堂、善行义举四德榜、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村民文明公约等农村道德阵地建设,2017年新建成四德文化广场150余个,村文化大院100多个,农家书屋近200个。绘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四德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四德文化长廊3万多平方米,设置乡村文明、移风易俗版面近万幅。加强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硬化、净化、绿化、美化、亮化”村居,农民生产生活环境明显改善。指导大盛镇窦家庄子村、大盛镇小庵子村建设成为省级“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示范村。潍坊市庆祝第23届山东省环卫工人节暨乡村文明行动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现场推进会议在我市召开。召开了全市乡村文明行动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议,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市乡村文明行动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在农村实施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指导意见》和移风易俗材料汇编,积极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全市所有行政村都建立起红白理事会,理事会成员名单、章程、流程、制度等全部上墙公示,市文明办印制20万份移风易俗明白纸,发放到各家各户。通过设立移风易俗标语、宣传画和移风易俗文化墙等方式,广泛宣传,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市和镇街区分别组织理事会成员培训,已对全市红白理事会成员轮训一遍。市文明办、市民政局成立联合督查组,对各镇街区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情况检查,督促移风易俗工作落实。6月份、12月份,委托第三方机构对乡村文明行动移风易俗工作群众满意度进行了电话抽样调查,14个镇街区的4000多个群众接受了电话访问,调查结果全市通报。围绕“家居美化净化”、“家庭伦理道德”、“亲子教育”、“文化娱乐”、乡村旅游、电子商务、“身心健康”和“科技致富”七个方面,先后举办“国学经典 家教智慧”、“孝道感恩 幸福人生”等不同层次、不同群体的“新农村新生活”培训班400余期,培训群众10万余人次。

安丘好人宣讲团走进景芝

安丘市和美家庭表彰大会

  突出公民道德建设。围绕“四德”工程建设工作,对全市866个村居(社区)的善行义举四德榜进行了更新完善,实现了全面深化提升。安丘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全部建榜;紧扣“爱、诚、孝、仁”四大主题,开展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评选活动,村委定期组织推选“善行义举四德村民”,并在四德榜公示,全市居民上榜率达到80%以上。完成了2017年度《全省善行义举四德榜平台》上传工作任务,所有村居、学校全部上传实景照片,推荐上报“善行义举四德榜”优榜80个,各镇街区推荐“榜上有名”先模人物40多名。组织开展了“安丘好人——每周之星”、“安丘孝星”、“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在广大妇女中广泛开展“好母亲、好婆婆、好女儿、好媳妇、好妻子、好妯娌”评选表彰活动。组建了“安丘好人”先进事迹宣讲团,到农村社区进行宣讲,组织宣讲20多场,受众近万人,开办了“安丘市道德文化大讲堂”,定期邀请专家到我市授课,在全社会形成做道德模范光荣、向道德模范学习的浓厚氛围。2017年,全市推选出山东好人1人,潍坊市道德模范2人,潍坊好人15人,安丘好人49人。在全社会广泛开展诚信、勤劳节俭、孝敬和礼仪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同时利用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大规模、多渠道推广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公益广告,扩大受众面。抓好车站、广场公园、建筑围档等公共场所和公交、出租等交通工具公益广告的宣传工作,使公益广告达到50%以上。

拒绝车窗抛物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仪式

  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市文明委出台《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美德安丘”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意见》,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建立文明交通、健康救助等26个志愿服务大队,在全市组织开展社会环境综合整治、文明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协调、指导部门单位和有关义工组织开展了扶贫助困、环境保护、关爱留守儿童、社会环境综合整治、服务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80余次。开展的“拒绝车窗抛物”环保项目,联合爱心企业组织志愿者免费为市民发放车载垃圾箱,号召广大市民拒绝车窗抛物,传播文明理念,活动累计为市民发放车载垃圾箱10000个;“点亮微心愿”助残项目,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残疾儿童家庭,收集残疾儿童心愿,号召青年志愿者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认领实现,并及时对认领实现情况进行跟踪登记,确保每个微心愿能及时得到实现。开展了网上志愿者登记以及网络文明传播工作,建立了由市级以上文明单位组成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成立了专门的QQ群和微信群,积极做好网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今年以来,全市共有35000多人次参与了扶贫、助医、助学、就业帮助、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活动,发放宣传材料2万多份,提供法律咨询1400余人次,捐赠款物40多万元。在泰华城、老佳乐家路口、市北区人民医院等位置设立5处志愿者服务站,是潍坊市首家设立志愿者服务站的县市区。

安丘市少先队员走上街头,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组织全市中小学开展了核心价值观诵读、爱国主义读书教育、“国学小名士”等经典诵读活动,组织了“清明祭英烈”、“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寄语活动、“童心向党”歌咏比赛、“我的中国梦”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及“美德少年”、“书香之家”等评选表彰活动,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其中安丘市推荐的8名中小学生获得潍坊市“美德少年”荣誉称号,7人代表安丘市参加了潍坊市“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电视大赛,8个家庭被潍坊市表彰为“书香之家”。

安丘市公民文明出行活动启动仪式

  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组织各行各业开展道德教育,向社会公开服务规范承诺,开展“十佳文明窗口”、“十佳服务标兵”等评选活动和行业服务品牌创建活动,有力提升了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印发《安丘市文明单位考核办法》,加大文明单位考评力度,建立文明单位联络员制度,设立文明单位工作微信群、QQ群,加强文明单位动态管理。(图/文 安丘市文明办)

Top